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12月14日:地铁“阵痛期”我们如何度过?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17日 09:08:39 星期二

  

  总提要

  解说:2号线站点陆续开始施工,杭州迎来四年交通阵痛期。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通行能力下降55%,影响的范围主要是施工点周边的750米。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施工之后,如果静态地看,饱和度是超过1的,就意味着拥堵。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2014年的六七月份开始,大量的站都要进入到主体施工了。

  解说:面对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我们如何疏堵缓痛?

  郭传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副科长):我们10个车站采用了盖挖法施工,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围挡的宽度,我们施工的区域。

  王建平(市民):我的提倡是免费的公交车。

  余茜(市民):多一些提示,我觉得让大家在出行的时候,能够提前选择好自己的出行方式。

  解说:地铁阵痛期,我们如何度过?《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在本周五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主体进行维护施工,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工,在西北段的各个站点都将会进行施工,这样一来城西将会面临四年的交通阵痛,于是我们就在说,地铁2号线的施工,它对我们城市居民的出行,以及城市的交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我们的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面,又会出台怎样的保障性的一些措施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首先我们通过一条VTR,来进行了解一下。

  VTR1

  解说:上周五杭州地铁城西主体,开挖的第一个站点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开始施工,丰潭路口是三墩申花板块居民,进入城西主城区的主要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文二西路从丰潭路口,到益乐新村南口处,北半幅道路差不多都被围起来了,地铁集团还对该段的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进行了合并,当晚高峰期间,文二西路的通行压力还是因为施工增加了不少。

  李明(地铁集团工程项目二部负责人):总共路口区划是8个车道,到时候我们地铁围挡围进来之后,就变成了三进两出。

  市民:会有影响,交通方面的嘛。

  市民:会带来交通堵塞。

  记者:会不会影响你的生意或者怎么样?

  市民:肯定会,本来杭州这条路就很堵。

  解说: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除了出行不方便,施工过程对生活也存在一定的影响。

  市民:我住在这边南区,益乐新村南区,晚上睡觉会比较吵。

  市民:施工的话尘埃比较大,雾霾比较严重。

  解说:相比丰潭路站,位于交通干道上的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对交通影响更大。凤起路站位于凤起路与延安路、武林路交接口,从本周五开始将进行主体维护施工,施工期间凤起路在武林路到延安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封闭期长达18个月,其中前10个月在北侧道路设置人非混行道,后8个月南侧道路设置人非混道,经过车辆必须采取绕行,得知这一消息后,最焦虑的便是每天去十四中接送孩子的家长。

  学生家长:经常接小孩子怎么办?

  学生家长:孩子受苦呗。

  解说:地铁施工同样也对附近上班族的出行产生了影响。

  市民:单位在这个地方我没法改变,提前早点出门嘛。

  市民:有影响肯定是有了,但是这个东西毕竟是国家号召的,这个东西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去适应了。

  解说:目前地铁2号线的许多站点,陆续进入施工阶段,城西学院路站、古翠路站,也将在年底动工。

  主持人郑煜:通过片子我们了解到,目前2号线施工几个路段,而且讲到了凤起路和丰潭路的一个情况,在这儿聊这些情况之前,我们首先来请问一下我们的市民,对于地铁这个施工,我相信当年我们1号线的开工,到后来的竣工也花了4年的时间,这期间杭城也是经过了交通阵痛,我不知道当时你们有没有印象?

  顾雅娟(市民):应该有印象的。

  主持人郑煜:什么样东西给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顾雅娟(市民):我们出门的话,之前并不是很清楚交通改道,或者说原先双向的车道变成单向了这种,不是事先知道,而是从后来才知道。

  主持人郑煜:出门以后才知道这条路不能走了。

  顾雅娟(市民):对对对,再回过头来,我就记得那一年我出去赶火车没赶上,就因为改道了,我觉得杭州为什么要所有的施工都一起上。我住在景芳这一带,秋涛路上面是高架,新塘路上面是地铁,两面包围着,尘埃也非常的大,出行也非常不方便。

  罗勇(市民);说实话1号线对我们的影响还真不大,真正影响最大还就是2号线,因为刚才列出来的几个点就在我单位边上,凤起路站、杭高站,包括建国路站。

  主持人郑煜:你现在有体会了。

  罗勇(市民):对,我现在很有体会,而且最让我觉得意见比较大的,就是杭高门前的那条本来挺宽的非机动车道,现在给它打没了,变成机动车道了,所以说我觉得道路引导的时候,有时候不能光注重车权,还要注重我们的行人的路权。

  叶康乐(市民):我觉得地铁首先是个好事情。刚才我觉得几位朋友讲到的实际上,有地铁的烦恼,地铁开工带来的烦恼,你再想想有些人想这个烦恼还没有,比如说像我住在城西的城西,在闲林那一带,那一带也住了几十万人,这些年也都在呼吁地铁通到那边,那边当时一直没动静,三号线都被排在七八号线之后了,城西通过来,通过来之后暂时的问题,4年阵痛我觉得大家应该忍耐一下,应该忍耐为主。

  主持人郑煜:康乐说了这个阵痛,他是很欢迎能够阵痛到他那边去,他很希望有这阵痛。

  余茜(市民):我觉得还是要注意安全,虽然是做了标志,让行人注意什么的,但是我们有的时候走过去,其实看的也不是特别清楚,就想快速过去得了,旁边可能就会有一些石块,或者有一些什么东西飞出来。

  主持人郑煜:你觉得在施工过程中,其实做的保护措施不到位。

  余茜(市民):对对对。

  主持人郑煜:其他的我是觉得就是一个阵痛,我们阵痛完了之后,我们能够看到更好的未来,所以我特别欢迎这个事。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我们今天的专家、学者、教授们,还有部门的一些负责同志,你们觉得2号线在施工过程当中,它会对我们目前城市交通带来什么?尤其是我们刚才片子里提到了像凤起路、丰潭路。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们先讲一些定律,从巴黎、伦敦、上海、广州等等,这些城市延续下来,有一个共识叫地铁建设时期是城市交通的黑暗期,它到底对交通会有些什么影响呢?我们大概有这样一个数据,如果地铁建设时期对交通不加控制的话,会导致这样一些后果,第一个就是通行能力,会是原来通行能力的45%,这个主要是指路口,不是指路段,那也就是说通行能力下降55%,影响的范围的话,主要是施工点周边的750米,方圆750米,我估计杭州可能影响范围还会大一点,因为杭州的道路封闭程度,相对来讲要好一些,它的疏散能力不是太好;第三个就是拥堵会加剧,拥堵加剧的话,影响范围之内的74%的路口,会受到影响;第四个是通行的速度会下降,这个事情深圳曾经有3条路,地铁施工路段经过测算,它的速度分别下降26%、35%、27%,也就是在30%左右,路口的服务水平,包括饱和度,包括信号灯的通过率,会下降129%,如果说我们对交通的组织和疏解不加控制的话,它的影响是非常厉害的,这是一点要向有关部门和市民说明的,但是就目前……

  主持人郑煜:只要城市里建地铁肯定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大型的工程,这是针对地铁来讲,一般来讲如果不加控制,听之任之,就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状况。

  主持人郑煜:这五方面肯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肯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几个路段我都不断地跑,我觉得比原来还好一点,那就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

  主持人郑煜:管理还到位是这个概念吗?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应该可以这样说,但是这只是在施工的路段,我仅仅是讲施工路段,有可能有些市民知道这个地方施工以后,可能分流了,所以有一个拥堵转移和蔓延,甚至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因为这次地铁2号线的开工,我们所做的交通组织的研究工作,从2010年就开始,我们做了三年的研究,这里边也是在研究过程中,地铁站点本身的方案也在调整,施工方案也在调整,当然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使对交通的影响,对城市的影响程度尽量降低,所以做了这么多调整,这里边像我们一些主要的道路,现在是双向六车道的,基本上在站点施工期,变为双向四车道,也就是说路段的通行能力,打了六七折,0.67倍,在路口通常我们路口是五进三出,现在8个车道,在施工期受影响路口,就变成四进两出6个车道,也就是说路口的通行能力,简单说是打了0.75折。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静态地讲。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对,静态地讲,但是我们现在基本上,主城区中心的城市道路的饱和度都在0.8以上,0.8是什么概念?道路通行能力是1的时候,它已经用了80%,所以说0.8的饱和度,在我们路段打了六七折,路口打了七五折,这个情况下,施工之后如果静态地看,饱和度是超过1的,超过1意味着什么?超过1就意味着拥堵,就不能运行了。

  麻侃(特约评论员):就瘫掉了。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对,是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们有些道路还是1.4的。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对。

  麻侃(特约评论员):刚才上节目之前也看了相关的一些报道,我们目前等于说只是开了个头,我们说黑暗期,实际上还刚刚是拉下一点点夜幕,最黑暗的时候大概会是什么时候?

  主持人郑煜:这时候就来问一下我们郭科,接下来即将开工的还有哪些站,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郭传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副科长):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已经在开工建设了,建国路站、凤起路站,还有我们的丰潭路站,已经开工建设的是5个车站,接下来相当于中河路站、文三路站、学院路站,还有古翠路站,在年底之前开工建设。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这还不是对我们9个站开起来以后,对我们最不利的阶段,最不利的阶段是开挖,就是刚才麻律师说的,明年的六七月份,2014年的六七月份开始,大量的站都要进入主体施工当中,这个时候它占用道路的面积,需求量是最大的,根据我们前期的统计,2号线会涉及到我们,结合今年的秋3、明年的秋4工程,整个我们杭州市区主城区,因为大型工程施工,我们有75条主干道,原先75条主干道车道数减少到41条,那是大幅度下降,主干道的车道数,这是一个;第二个哪怕是我们现在2号线,涉及到14条的道路,我们简单的,我手上有一个图板,我们之前也做了一个测算,文二路的整个车道数会下降21.3%,饱和度要上升百分之27点多,莫干环西是14.3%,饱和度是上升到13%,凤起路这三个站,因为随着凤起路站是中段交通的,它的车道速下降最厉害38.7%,它的饱和度要上升61.7%,庆春东路现在实际上大围挡,已经全部围掉了,大家也可以切身感受到,它的影响是最小的,车道数下降11%,它的饱和度只有上升9.1%,根据这些统计数据来说,我们的预判2号线的交通影响是非常大的。

  麻侃(特约评论员):堵是必然的,堵是客观的,就是看看我们有关职能部门,能不能让我们在外面路上走的人,能不能某种程度上可以做到稍微堵车不堵心一点。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一些信息的及时发布,必要的一些疏导,是会非常必要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