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12月21日:医保,你了解多少?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25日 10:20:48 星期三

  

  总提要

  解说:即将实施的杭州新医保有哪些亮点?

  孙新宝(热心市民):覆盖面很大,原来这些没有享受到医保的能够享受到。

  刘晓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讲师):从覆盖的机会的公平,变成了一个实质的公平。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医疗保险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它的一个公平保障问题。

  解说:历年账户、统筹基金,看完病面对费用结算单上的各种项目,你又能看懂多少?

  顾雅娟(热心市民):自付、自理、自费,为什么要搞成“三自”呢?

  毛小榕(特约评论员):只要一看到前面有一个“自”字,管它是“费”还是“付”还是“理”,反正是我掏钱。

  刘晓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讲师):我做这个研究很多年,拿到自己那个单子的时候,其实也是迷糊的。

  解说:医保,你了解多少?《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本月初杭州正式颁布了《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主城区的实施细则,这个细则里面,主要内容将会在2014年的1月1号开始正式实行,我们知道新修改的医保措施出来以后,对我们杭州人以及新杭州人,它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将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首先通过一个片子,我们来了解一下。

  VTR1

  解说:2014年1月1日起,杭州将实施修订后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新《办法》取消了农民工大病医保政策,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中断缴费人员退休后,降低医保待遇的规定和本市级医疗保险风险调剂基金政策等4项内容,新增了个体工商户参保、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保、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制度等6项内容,调整完善了制度设置的方针和基本原则,非杭户籍人员以个人参加职工医保的条件,个人账户历年资金使用范围等12项内容,围绕新《办法》,《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主城区实施细则》也将做出相应调整。

  倪灿建(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杭州市医疗保障办法,原来试用的是小办法,是杭州市主城区的,但这一次我们杭州医疗保障办法,就完全属于大杭州概念了,农村人和城里人一样,标准一样来参保,这个突出了一个城乡统筹。

  解说:在保障体系上,本次政策修订新增了大学生门诊统筹、少儿重大疾病补助、城乡居民困难救助等制度,形成由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补助和医疗困难救助,所组成的“2+1”医疗保障体系,在保障待遇方面,新修订的《实施细则》适当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各类人群的筹资标准,少儿医保从400元调整为500元,其中个人承担200元,市区两级政府补助300元,城乡居民医保一档,从1200元调整为1500元,其中个人承担500元,市区两级政府补助1000元,城乡居民医保二档,从800元调整为1000元,其中个人承担300元,市区两级政府补助700元。

  倪灿建(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这个政策调整,包括报销比例调整,财政投入肯定会加大的,基金也会增加投入,这个投入肯定要大的,财政投入这块也比较大的,民生工程嘛,政府投入也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个片子我们了解到,这次的新医保政策的修订,其实内容覆盖的面是很广的。我们想请问一下,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一些市民朋友们,你们看了新医保的这些政策的调整以后,你们感觉有什么看法呢?

  孙新宝(热心市民):我认为新的政策覆盖面很大,原来这些没有享受到医保的能够享受到,这一点我认为很欣慰的。

  主持人郑煜:面广了。

  孙新宝(热心市民):对,面广了。能享受到很开心我认为,为他们开心。

  海风(热心市民):其实我也是补一下课说实在的,因为刚才也说了,其实新医保政策出来,可能没有涉及到我个人的时候,我们可能对它的条条文文,并没有完全非常地去理解,好的方面应该来说,跟老政策比相当不错了,比如说企业退休人员的起付标准,700元调整到400元,还有一个就是一些灵活就业人员,因为这一块大家也知道,现在经济发展其实很多都是,灵活就业人员,或者是原单位走出以后又换单位,这样的情况现在都可以参保,我是看这个新政策有这么一条,还有一个我觉得也是挺好的,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医疗费,由财政什么补助的这一块,以前不包括少儿医保人群,还有这么一条,现在说是包含少儿医保人群,这是我大致看好的。

  主持人郑煜:好,文财。

  徐文财(热心市民):我是看到特别外来务工子女,能够参保这一点很好,原来是一方父母要5年(的社保),现在减到3年,对我们来说门槛是低了很多,这一点觉得挺好的。

  主持人郑煜:原先你们老的医保,没有修订之前是怎么样的?

  徐文财(热心市民):父母一方需要5年以上的社保,交完医保之后才可以,代儿子交或者女儿交。

  主持人郑煜:现在从5年变成3年了。

  徐文财(热心市民):对。

  主持人郑煜:时间降低了。

  徐文财(热心市民):门槛降低了很多。

  主持人郑煜:好的,大家其实从各自不同的生活和角度,来看待新医保政策的。在这儿我想问一下徐局,当时要修订新的医保政策的时候,你们是出于什么样的一种原则和理论来进行修订的呢?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我们这次的医疗保险政策的修订,实际上是围绕了十八大,关于建立一个公平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这么一个观念我们在做,医疗保险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它的一个公平保障问题,但是医疗保险它的一个制度的长期可持续运行,又是使我们这个公平的制度能够延续下去的一个保障,所以说在整个制度修订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是围绕了这两个核心。

  主持人郑煜:其实就是新医保的修订,是本着一个公平可持续发展,这两个原则来进行修订的。我们的刘老师,还有我们的许委员,你们对新的医保政策怎么看,怎么评价的?

  许轶洲(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杭州市政协委员):我个人觉得我印象也比较深的,现在应该说政策公平,还有一个政策统一性是更加强化了,比如说刚才那个政策里面,讲到了一个像大学生的门诊统筹,我觉得这点其实是非常好的,体现了一个政策的公平性,因为你想其实大学生这个群体,他可能真正需要住院的反而比例少,但他来门诊看的会很多,小病难道就不保障了吗?以前可能这块是缺失的,现在这块如果说增加了的话,我觉得有很多可能流动人口,非杭州的户籍人口,可能会更多地享受到这一部分的惠民的医保的政策,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好的。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这里我再补充一下,因为我们的医疗保险,大学生医保和少年儿童(医保)是根据学籍来进行管理的,所以说少儿的筹资标准,和他的待遇水平的一些变化,和大学生门诊统筹的政策,都是从明年9月1号开始才正式启动。

  许轶洲(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杭州市政协委员):9月1号。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它是根据学籍的管理。

  许轶洲(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杭州市政协委员):9月1号入学嘛。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对对。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刘老师,您作为这方面的专业的人士,一直在研究的,你看这一次我们的新的医保政策的修订出台,你觉得它有哪些亮点?

  刘晓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讲师):我觉得从理论上来说吧,主要有三方面,前两方面就是刚才徐局所说的,一个是公平,一个是可持续,公平我们是从社会权力的一个角度,我们就有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健康公平,健康公平和平等有什么区别,怎么去落实这个公平,我觉得杭州医保这几年,在这方面理念上和实践上都是比较领先的,刚才我们市民也一直讲到,有一些比如说没有的现在有了,是覆盖面的一个提升,我们从最开始建制的也是全覆盖,城乡统筹这样一个概念,但是我觉得新的一个政策,把从这种覆盖的机会的公平,变成了一个实质的公平。怎么讲?不只是没有的我给你保障了,而是不同社群之间的保障水平,之间的一个缩小,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刚才提到了大学生,比如说门诊统筹了,他上大学期间的,也算他未来职工医保的参保年限,包括我们的农民工,也让农民工参加职工的医保,这些等等其实促进的是一个社会的融入;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刚才提到了一个是我们制度,比如说20年缴费年限,促进基金的可持续,还有我们建立了一个市级的风险调剂金对吧。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

  刘晓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讲师):这个其实也是一个促进可持续,还有我觉得大家有没有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在便民上方便,效率上面也有提高,比如说我们的个人帐户,个人帐户的历年的累计基金,是可以扩大支付范围的,我们一直以来在学界,关于医疗保险个人帐户的去留,也是一个很大的争论,这个可能就把个人账户给用活了,我觉得这一点也是一个好的变化,包括我们缴费可以用银行代缴的方式,通过部门之间的合力,怎么借力其他部门,我们来提高效率。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我们2007年的市委市政府的,一个文件,我们当时这个文件,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很多同志看到这个文件的名称,感觉到很奇怪,因为一直我们大家都认为,我们叫做基本医疗保险,为什么你们杭州市叫做基本医疗保障呢,保险和保障,这个我们刘老师知道,这个是完全不同的一种理论体系。

  刘晓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系讲师):是一个大医保的概念。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杭州市为什么叫做,基本医疗保障呢,实际上我这里正好也带来一个图板,有这么一个图板,杭州市实际上我们是以基本保险,无论是我们职工医保,还是我们城乡居民医保也好,它是解决一个基本的公平问题,我们有很多的患者因为疾病的原因,他的医疗费用是非常高昂的,如果是管一部分的话,最高端的那些,所谓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就没有保障了,这个恰恰是我们现在所提到的,灾难性的医疗风险的问题,如何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就通过建立重大疾病医疗补助,这样的话就解决了大额医疗费用,实际上我们这个通道是保障,这两个都是一个公平的,但是虽然有了医疗保障,虽然我们报销比例还是比较高,但是对绝对大额的医疗费用来讲,他个人负担的绝对的医疗费用,可能会很多,比如说100万,我们(支付)10%,也是个10万,也是个10万,怎么来解决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障以后,个人付出的绝对医疗费用,还过重的问题呢,我们就通过医疗救助,把它作为一个兜底,针对困难群众,针对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过重的医疗负担,我们通过医疗救助来解决,所以说我们这个叫做,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际上我们叫做保障,我们这个办法,我们把它叫做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实际上我们杭州市医疗的保障,不仅仅是针对某一种疾病的保障,我们是根据费用的,我们是不限级别,某种意义上面来讲,我们也认为如果特指某些疾病的,一种保障制度,可能会出现一种疾病的歧视的情况,为什么这块可以减那块不可以减,只要你的费用发生了,只要达到了这么一个额度,就公平地享受我们的医疗保障,给予的保障。

  海风(热心市民):我这个保是保你生不生病,而不是保你生什么什么病。

  徐玮(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对我们保的是你的家庭的,灾难性医疗风险,是因为医疗造成了,家庭的疾病经济负担,那么这个我们医保来给予解决,是这么一个设计。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