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社会化管理 如何让企退人员安享晚年?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27日 14:21:20 星期一

  总提要

  解说:企业退休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与专家、职能部门齐聚《我们圆桌会》,共同探讨如何为企退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孙新宝(东平巷社区退休人员):我不能去搞活动,难道我就不能享受130元的活动经费了吗?

  叶鑫(香樟社区退休人员):我明年也不想参加活动,拿130块算了。

  吕海春(市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这个活动经费只能用于开展活动。

  包国强(湖滨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我们的工作量大大增加。

  丛维维(紫阳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现在我们有点捉襟见肘这种感觉。

  叶峰(特约评论员):我们的服务意识有没有到,永远不要把自己当作管理者。

  解说:社会化管理,如何让企退人员安度晚年?《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今天《我们圆桌会》是一个特别节目,大家看到了我们不是在我们的日常的演播室当中,而是在采荷街道的文体中心,今天我们的现场来了40多位的热心观众,这里面有企业退休的人员,还有我们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其实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我们要干什么呢?我们要关注一个话题,关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个问题。在今天的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VTR1

  解说:从2004年开始,杭州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建立起了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养老管理服务的工作就和原企业分离了,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管理服务,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而在杭州,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更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首先杭州在全省率先组建,成立了市级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增设退管处,并在各城区、街道、社区设立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人力社保管理站和服务室,企业退休人员一退休,即按照属地原则,直接由街道社区接收,并负责日常管理服务,其次杭州在全省独创开发了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网上办事,同时建立了自管组织和退休志愿者这样全新的社会组织和服务队伍,所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各项事务办理起来,不仅便利,更加强了企业退休人员的联系沟通和互助服务,另外企业退休人员能获得的养老福利也很多,除了能领到生活补贴,物价浮动补贴和节日慰问金之外,还能享受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据了解,目前主城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的45.68万人,纳入社区管理的45.20万人,社区管理率98.9%,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位居第一。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大致了解到了什么叫企业人员退休的社会化管理。在这儿我想问一下徐主任,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实行企退人员进行社会化管理,为什么有这么一个改变呢?

  徐弘(市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实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要是为了保障我们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的幸福,特别是我们企业改制以后,有些企业甚至歇业了什么,这样影响了企业退休人员的一些待遇,大家的生活保障,另一方面这个也是为了健全我们的社会保障体制,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建立现代企业机制的一个需要,这样使我们的企业也是更加有活力。

  叶鑫(香樟社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确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很幸福,很快乐的。我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吧,昨天我们社区给1月份2月份(生日)的老年人开了个生日会,有一个老同志80多岁,他昨天来开会的时候他很激动,他说现在的社区,现在政府真是好,我80多岁,我儿子都没给我过过生日,社区给我过生日,他说我激动了一个晚上睡不着,所以说我认为社会化管理,的确对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杨建华(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应该说企业职工退休实行社会化的管理,顺应了我们社会发展的这样一个趋势,也顺应了我们政府职能转变,以及企业改制的这样一个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的趋势,企业退休职工实行社会化养老,也是根本为了我们的老年人能够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其实社会化管理,除了收入上有保障之外,更重要的是一块,我们的企业退休职工,退休之后在社区里面,在社会化如何能够得到及时的帮扶,及时的支持,或者建构一个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体系,因为我们老年人,除了经济收入这一块还有许多需求,比如是日间的照料、家政的服务,所以我们讲社会化养老,更重要的是形成这样一个,在社区里面他有一种归属感。

  主持人郑煜:在片子当中反复提到了,有一个词叫属地管理,我不知道你们了不了解,什么叫属地管理?

  孙新宝(东平巷社区退休人员):属地管理我知道的,作为企退人员,我户口比如在湖滨地区的,我人住在湖滨地区的,这个就叫属地管理。

  吕海春(市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我们所谓讲到属地管理这个概念,我们主要是针对它的社会化管理关系,因为前些年我们在10年前,实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之后,我们当初的原则是以退休人员,退休之后他的户口在哪里,就把他的关系转移到哪里。

  主持人郑煜:在属地化管理当中,其实刚才都说了,我把关系转到哪个社区了,这个地方,这个属地,就要给我提供相应的一些服务,我们一般会给我们企退人员,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吕海春(市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我们通常讲,他享受的待遇主要是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养老金待遇,除此之外我们有节日慰问费,节日慰问费每年是2800元,分为春节1200元,端午节800元,中秋节800元,就在这三个节日发放的,除此之外还有生活补贴,生活补贴我们每个月是73元,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物价浮动补贴,我们2013年平均是140元左右,另外还有一个清凉饮料费,清凉饮料费的标准是每个月130元,但是它不是每个月都发的,它是一年有4个月,这也是具体打到个人帐户里的钱,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我们所讲的,退休人员纳入街道社区之后,还可以享受到比方说,大病看望慰问,一些困难补助,在这几块当中,我们也是有一定的经费的,但这个经费跟我前面讲的第一部分,是完全不同的,第一部分是作为现金,直接打入到本人的银行帐户里的,卡里的,也就是说你本人应该享受的,一分钱都不能少的,而后一部分是统筹使用的,而后一部分是统筹使用的。

  主持人郑煜:这个统筹的概念是不是谁有需要我们就给谁用?

  吕海春(市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对,是的。这个也就是比方说像开展活动,我们每个街道都会,根据上级拨下来的经费,我们每年会定期给你们组织开展活动,但开展活动要多少钱呢,我们也是按照人头来算的。

  主持人郑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知道,杭州目前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大概有40万人,要对这么多的人员进行这么一项服务,尤其都是放在社区去服务的话,其实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我想问一下你们在做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

  丛维维(紫阳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随着杭州市企业退休人员的人数不断地增长,现在我们有点捉襟见肘这种感觉。

  主持人郑煜:捉襟见肘,为什么会有这个感觉呢?

  丛维维(紫阳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因为说句实话,我们按照市里的文件规定,比如说我们社区,街道下属的社区,是每500名企业退休人员,设一名工作人员。

  主持人郑煜:以一对500。

  丛维维(紫阳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对,企业退休人员进入社区以后,他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多元的,但是我们目前的服务,应该说在目前的阶段,是相对于落后于他们这种需求的。

  包国强(湖滨街道人力社保站站长):社会化管理这项工作,已经10个年头了,随着城市的改造拆迁,以及一些老年人退休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部分投靠了子女,所以说造成了大量的“人户分离”现象,“人户分离”我说一个数据给大家听听,就以我们街道东坡路社区为一个单位,一个社区是1200多名退休人员,而实际“人户分离”的现象,已经达到了600多名,已经将近超过了50%。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