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会所,如何“三还”于民?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27日 14:23:22 星期一

  总提要

  解说:截至本周,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关停。

  杨章耀(热心市民):我对这个事情是拍手称好。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必须要斩钉截铁地来关停。

  解说:为什么要关停会所?

  仲向平(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院教授):它(会所)走样了,变味了。

  安蓉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有可能变成权钱交易的场所。

  解说:会所关停之后,如何更好地“三还”于民?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要从西湖文化生态这个角度来做。

  安蓉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的资金配置,能够结合好。

  解说:关停高档会所,如何“三还”于民?《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在本月的21号,在西湖景区的所有的高档的经营场所,我们老百姓俗称它是会所,都全部的关闭,整顿了开始,为什么这些场所要把它关闭、整顿,这些场所怎么样能够发挥它最大的价值,这就是我们今天圆桌会,我们也来关注,在我们这个讨论开始之前,我们还是来看段VCR,我们先来了解一个这个情况。 

  VTR1

  解说:从2014年1月中旬开始至3月中旬,针对全市风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内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杭州将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西湖周边30家高档经营场所,已经全部关停,记者也走访了其中的几家,位于北山路45号的菩提精舍,开在民国时期建成的古建筑里,近些年已经成为了一家高档餐饮会所,而现在里面除了一名保安,和两名临时的工人之外,就再没有其他的工作人员了。

  市民:这里要拆掉,装修的全部拆掉。

  记者:拆掉之后要怎么样,你知不知道?

  市民:那不知道。

  解说:南山路上的柳莺玖号情况也差不多,会所大门紧闭,已经不见营业的迹象,景区湖滨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这里就不太有生意了。

  湖滨管理处工作人员:去年过年以后就不太有生意了,做高档生意的肯定人少,但人均消费多少你又不知道,一个人消费一万块也有可能,消费两万块也有可能。

  解说:其它西湖边的高端会所,比如抱青会馆、小隐园、新荣记等,列于关停名单之内的场所,现在基本也都是大门紧闭,鲜有工作人员,接下来西湖景区,还将从工商登记源头抓起,停止一切会所登记注册和审批,现有企业一律不得使用会所名称,并组建专项巡查小组,将西湖景区各类经营场所可进入,可消费情况列为日常巡查,确保景区所有旅游服务设施,必须对全体市民和游客开放。

  市民:这个政策好的,我们老百姓都支持的。

  市民:体现出了政府在实施他们所谓的打击腐败的时候,一个比较切实的行动吧。 

  主持人张平:这个是杭州市关停这些场所,一个大致的情况,到现在为止,童部长,全部关停了?

  童国良(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宣传部长):对,从1月中旬开始到21号,这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关闭整顿。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对这样一次关闭整顿行为,大家怎么看?

  杨章耀(热心市民):我对这个事情我是拍手称好,西湖边好不容易清理出来的这么好的地方,被一些有钱的人割据了,老百姓反映非常强烈,群众把会所看作是一个毒瘤,是美丽西湖边的一个政治毒瘤,老百姓这么看,政治毒瘤,我自己也认为这是权钱交易的黑窝子,好多事情酒一喝,喝得什么都不知道了,什么政策,什么原则,什么党的纪律,什么都好办,所以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老干部、老百姓、老实人,只要不搞歪门邪道的人都反对。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反腐,壮士断腕,有很大的决心要来反腐败的时候,在这样的背景,要把西湖会所,大家都认为是一个顽疾,难以治愈的一些顽疾,必须要斩钉截铁地把它关停,彰显了一种中央要反腐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的这个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这个关停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也是很正确的,并且它的示范意义是很大的。

  王玉宝(特约评论员浙江日报评论员):看到关的势头这么猛,第一个感觉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可是我也有个疑问,它实际上并不是说彻底地给它关闭了,我看到杭州市对外发布的消息,是有一部分会所,它是要进行一个调整定位的阶段,以后的话,过一段时间风头过了之后,这些场所还有可能重新开放的,到时候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这个风头过了之后你怎么办,这些场所是不是真的像你说的,对普通大众去开放,我觉得这个也需要继续观察和监督。

  安蓉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资料介绍其实在四五百年前,应该是十七世纪的欧洲就已经有会所了,我们国家会所现在也比较多,按道理来说,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人们希望解决精神需求的问题,或者说就是物质文化本身,他也需要交往,需要结交朋友,需要谈生意,杭州它有一个文化,工作和休闲是放在一起的,在这个意义上去讲,会所它本身没有罪,问题在于什么呢,一个如果说放在公共资源场所,如果被少数人或者是一个小众,甚至就是极少数人使用,这是不公平的,再一个相对讲,有钱的人在这个地方活动的时候,他往往会和一些利益相关的人接触,而在现在这个社会,政府官员手上有权力,他(商人)有钱,他和他有个交换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就有可能,变成一个权钱交易的场所,还有现在会所暴露出来的情况,它确实影响了社会风气,老百姓的传闻是很多的,一瓶酒一万多块钱,交个会费几万,十几万,几十万都是很正常的,一顿饭吃个一二万块钱算少的,这个的话是严重的奢靡之风,会所本身不是问题,可是它的功能,它所在的场所,它发挥的作用,它的社会影响出了问题。

  王玉宝(特约评论员浙江日报评论员):有一家会所我看到它的官方网站写了,我们这边有50名政府官员和社会名流,受邀成为我们的会员,实际上它的会员资格是5万块钱一年,但这些政府官员可以免费享受,它们的会员资格,在里面就是刚才安老师说的这个问题,有可能存在权钱勾兑这个问题在里面。

  主持人张平:刚才安老师说了,因为这些会所,我们讲西湖风景区里面的这些会所,我想问一下我们的仲向平老师,就你了解的话,比如说我们关停这30家(会所),属于咱们历史文化背景,比较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

  仲向平(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院教授):大概有一半左右(具有历史保护价值)吧。

  主持人张平:一半左右。会所里到底有些什么样的猫腻,为什么老百姓会所一说起来,就有那样的一种印象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些会所为什么那么不招人喜欢,我们来看段VCR。 

  VTR1

  解说:近年来藏身于景区、公园,名胜古迹等地方的私人会所,大行其道,已沦为公款吃喝,官商“密室政治”的黄金宝地,这是央视记者在北京暗访到的画面,通常这些高级的会所外部大都戒备森严,内部装饰华贵考究,高端消费不同寻常。

  记者:15个人过来多少钱一位?

  会所服务员:一般的话人均1680元一位。

  记者:1680元一位。

  会所服务员:对外的话最低598元一位。

  记者:高一点的呢?

  会所服务员:698元、898元,还可以做到6000元钱一位。

  记者:还可以做到6000元钱一位,6000元大概都有什么?

  会所服务员:那就是您会吃到吃不到的东西,就是在外面见不到的东西。

  解说:1680元十个人用餐就要16800元,再加上酒水、服务费,一顿吃下来,没有两三万肯定下不来,服务员还透露,订餐至少要提前两三天,这些人来吃饭都会开单位抬头发票,除了高消费,私密性好是这些会所最大的特点,在北京北二环路附近,有一条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小胡同,有一家高档会所就藏身其中。

  会所服务员:这个地方就是说对内不对外,对内不对外的一个私人会所,但是您要是有意用餐咱也接待。

  记者:这没有对外挂牌。

  会所服务员:没有,目前没有对外,都是老板内部的朋友过来。

  解说:为了保证私密性,一些会所规定不同时接待两拨客人,会所的服务人员还要经过特殊的私密性要求的培训,有一家高级会所甚至提供一项贴心服务,用一种特殊的罩子将车牌号盖起来,正是由于兼具私密性和缺乏监管等特点,各类会所正逐渐演绎成滋生腐败的新温床,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因受贿等获刑15年,他在狱中悔过时曾表示,自己在任时,向不少公司老总索要过高尔夫俱乐部的会籍卡,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原主席白宏,从2006年7月至2011年3月,以召开会议、培训、购买礼品等名义,将399万余元工会会费转入北京一家高档女子美容会所,支付个人的美容和保健消费。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在会所里头大概发生的一些问题,可能就是因为我们中国会所的特点,才成了被人诟病的事物。

  王玉宝(特约评论员浙江日报评论员):这次实际上不是普通经济意义上的,一个市场秩序的整顿问题,实际上你从十八大以来看的话,它是一个作风,党的领导干部和官员,作风建设中间的一个环,因为从中纪委,去年2013年5月份的时候,他就发布通知,要清理官员受赠的会所的会员卡,元旦前夕的时候也是发出通知,要整顿会所的歪风邪气,不是说市场意义上的这种整顿。

  仲向平(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院教授):会所发展到今天它其实是走样了,功能的单一化,都变成餐饮场所,而我们历史上老祖宗的时候,它的会所是各种各样的,包括刚才讲到的菩提精舍,其实它当年造的时候,上世纪20年代,它就是24个实业家建的一个佛学会所,它也叫会所,但是他们是在这里学习,东南佛国的一些佛道佛教等等,所以当年的会所发展到今天,它走样了,变味了。

  主持人张平:你能不能再具体和我们说一下,那时候他们的会所,他们在这个会所里都是些什么人,他们都是在里面干些什么事儿?

  仲向平(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院教授):过去比如我们以近百年为例,这些会所为西湖,为杭州留下了丰富的人文资源,比如说我们湖畔诗社,西泠印社诂经精舍(现称)俞楼,现在俞楼还在,当年叫诂经精舍,文人雅士们在这里研究学问、发表诗词,当然带有点喝茶,也有喝点小酒,但不妨碍总体它们是,传承历史文脉的这么一个场所。

  主持人张平:别人觉得这是高雅之地。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还有比如西泠印社,还收藏了一些摩崖石刻,把汉碑供在这里面,实际上当时有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它这些文化资源是共享的,它是对社会传播,传播共享的。

  安蓉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历史上会所曾经发挥过很好的作用,今天的会所也有很多它在正常地发挥功能,我们一定要分类,比如说前面我们说的空间布局,如果在西湖景区里面的,本身是占用了公共资源的,这个我们一定要重新考虑,会所我的意思一定要分类才行,包括层次,它有层次高的,也有中档的,中档的恐怕不是我们这次,主要整顿的对象,就是那些特别富有的,专门拉高官进来搞各种各样活动的,这种我们要整顿的。

  杨章耀(热心市民):我曾经碰到过三台山那个地方,本来是好不容易整顿出来以后,很漂亮,也有历史建筑,先贤堂这里,全部关起来了,我带两个人去看的时候,一下子被保安挡牢了,他说不能进,我说本来是公园可以开放的,他说现在我们这里是老板规定的,除了有会员卡以外,其他人一律不能进,我觉得这种情况必须要清理。

  主持人张平:童部长,我们这次整顿的对象,你们有具体的条件吗,哪些是要关停的?

  童国良(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宣传部长):这次关停的这批高档经营场所,主要平时在经营当中,和它实际存在的过程当中,从这两个方面我们来分析,一个就是刚才安老师讲的,占有了公共资源,这些公共资源本来应该是向大众开放的,应该是大家都可以享受的。

  主持人张平:历史文化古迹这些。

  童国良(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宣传部长):是的,第二个就是为少数人在服务,为少数的一种特殊的人群在提供定制的服务,在景区里面比较扎眼,同时老百姓也引起较大的一些反响,同时更主要一点,这些高档经营场所在运作过程当中,为“四风”问题提供了便利,从这几条,我们圈定它为高档经营场所。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