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政协岗位建功 履职为民(下)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7日 15:21:02 星期一

  

  总题要

  解说:政协委员要做到岗位建功履职为民,自身应具备怎样的社会责任感。

  高正华(九届政协委员):眼光要远,思路要广。

  程新杰(市政协委员):不能因为自己的提案可能不高级的就不敢言。

  杨慕光(八届市政协委员):一定不要讲错话,因为你讲的话人家都当正确的去听的。

  解说:委员的提案内容如何做到贴近民生,真实反映民意。

  范渊(市政协委员):要注重提案的质量和可执行性、包括你最好要落地的归口的部门,甚至都要有所建议。

  周少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政协委员真的要有思想,需要我们站在一定的高度和深度;

  解说:今晚,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特别节目《岗位建功、履职为民》继续关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革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在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了六位委员的他们的事例。其实这六位委员、政协委员是我们岗位建功履职为民活动当中一个很小的缩影,今天我们圆桌会将继续关注这些委员。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和大家来介绍一下参加本期节目的嘉宾,有十二位各界别政协委员代表以及八位政协委员和十一位热心的市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谢谢。

  好的,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来看一看,了解一下。

  VCR1

  解说:2012年11月16日,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在微博上吐槽杭州出租车宰客,两个月之后,凤凰卫视主持人邱震海也发微博批评杭州出租车挑客、拒载,杭州出租车服务被贴上了全中国最差的标签。记者出身的政协委员张春霞敏锐的看到了这一点,并对此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张春霞(市政协委员):每打一次车我就会跟司机聊,想想杭州为什么会出现打车难,为什么杭州的服务质量会大受诟病,深层次的原因在哪儿?

  解说:除了向出租车司机深入了解情况,张春霞还和所在单位跑交通线的记者做了深入沟通,同时还多次跑去上海了解上海的出租车运行情况。经过多方的采访调查,2013年张春霞提交了《关于提升杭州出租车服务质量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出租车运力的投放,更重要的是要从体制上进行转变。

  张春霞(市政协委员):现在我们杭州主要的出租车经营权是比较多样的,有公车公营,有卖断的,有挂靠的,有承包的。可以学习上海的模式,上海有80%以上是公车公营,这样子在管理上可以带来便利。

  解说:而这个问题,在出租车司机周震看来,是可以通过用心服务来解决的。

  今年春节期间,在省博物馆门口,周震接上了一位来自伦敦的外国游客。一路上周震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跟对方交流着,不仅介绍了杭州的风土人情,还给对方推荐了一些旅游线路,下车时双方都热情的互留了邮箱

  周震(市政协委员):不能把每个人当成上帝去接待,只能把每个乘客当成朋友去接待。一种为朋友去考虑、为朋友去想的心态的话,朋友会介绍更多的朋友给你。

  解说:可以说,在给外国人提供服务时,周震不仅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更是导游,翻译和助手。

  周震(市政协委员):一次和一个奥地利的客户,他来杭州玩的时候,因为生病,我把我车上准备好的热水袋给他捂在肚子上,他说胃不舒服。带他去看医生,陪他去挂号,这其实根本不是我们本职行业的事情,我也去做了。

  解说:正是这样的体贴周到,周震使原本单纯运送客人的服务得到了延伸,很多乘客,特别是坐过周震车的外国游客都把他叫做穿着出租车司机服装的民间外交家。当选政协委员后,周震一直在关注出租车司机这个群体,提交的提案都是关于如何改善出租车司机生活方面的,如为外地司机申请廉租房等。

  周震(市政协委员):他们给了我说话的机会,我就要珍惜这个机会,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权利。

  主持人郑煜:我们通过这个短片看到我们的委员是张春霞和周震,好感谢两位。我们看到这个片子里面,你们两位是关注旅游和出租车,我们先来问一下春霞,你为什么会关注到这个点特别细,是有关出租车方面的呢?

  张春霞(市政协委员):首先是因为邱震海、杨锦麟在微博上吐槽以后在网络上迅速地发酵,成为一个事件。我自己曾经做过十几年跑旅游线的记者,我清楚地知道一个城市的好客度是城市用来打造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而外地游客进入杭州以后,出租车是一个非常首要的窗口。

  主持人郑煜:我不知道当时提出的是什么样一个提案,有没有得到部门的回应。

  张春霞(市政协委员):我提出了四点:第一就是四个建议,第一点是要从体制上去解决这个问题,要逐步地取消用拍卖的形式来获得政策性的资源。第二个我觉得要提高公车公营的比例,公车公营以后,相当于出租车司机是为公司打工,他是作为一个员工,公司为其交纳养老保险。还有对员工来讲,对出租车司机来讲,会提升他的一个归属感。第三点还要增加一些运力的投放。第四点主要还是要从管理上来落实。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今天我们周震,您不光是委员,也是出租车司机,听了我们张委员的,她的这种提法和建议,你觉得是不是可以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你有没有其它补充的意见?

  周震(市政协委员):从关爱出租车司机的角度来说的话,有很多地方还是有些不足的。杭州现在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出租车司机都不是本地人,他到这里来开出租车不是作为一个事业在做,而是把它当成一种谋生的工具。所以说在严格要求这个行业的服务质量的同时,更多地去关爱这些司机。还有一点就是要说出来,2014年4月1号的新标准里面对每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有一个26句英语最基本的表述的标准,所以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也愿意通过有关部门帮助他们去做这件事情。因为我在很久以前就写过一本出租车司机简明英语100句,如果说在4月1号之前我们要提出这26句的话,我们就把这100句里面找出个50句来用,我想也是对城市有帮助的。

  主持人郑煜:在这儿想问一下周老师,两位委员他们涉及到内容关注于旅游和出租车,您觉得它这个意义会体现在哪些地方?

  周少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如果从对杭州城市国际化来讲出租车就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它使我们会从一些具体的环节、具体的窗口来思考这个问题,使这个城市的形象、它的窗口、它的展示以及它的一些服务能够更加到位,第二个其实也是提高杭州城市品味的一个推进的方面,凡是好的城市我的感觉都和城市人的素质很有关系,第三个我就想使我们的旅游国际化,提供一些具体的行业的标准,而且由这个行业标准找到一些启发和一些启示,他们实际上是起到了民间大师的作用。把我们城市这些文明、城市的特色、城市的个性都介绍出去了,反过来的话我觉得还有一个给我们一个说法是什么呢,像周震这样的话,我觉得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了,他实际上是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里面该怎么做的一个标杆,所以这样的话政协委员的作用就不仅仅是一个提案的问题了,实际上是提案和行动都有一定的价值。

  主持人郑煜:张主任听完两位委员他们提的提案当中其实都有关于杭州城市提升这方面的作用,你怎么来看待这样的提案对杭州城市提升的这种意义呢?

  张和平(杭州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当你离开一个城市的时候你仔细想一想,这个城市还有什么让你记得住的,真的很少了,可能最容易记得的就是一种人文的关怀。出租车司机作为和外地游客见面的窗口,多一点人文关怀,多一点朋友式的温情,我觉得对这个城市的形象来说是很有利的。

  主持人郑煜:我不知道朱老师您听完以后您有什么想法?

  朱成方(新闻评论员):我觉得周震刚才讲的东西对我很有启发,比方懂外语的,是不是要有一些奖励、奖罚措施鼓励他。比方说他这个车上是不是有个红帽子或者什么,很远就可以看到的,这个是比较高的服务层次。假如说我是个老外我看到这类车、懂外语的车那多少好。第二个他刚才讲的100句,我觉得这个很好,它是个蒲公英的种子要播撒开来,用最快速度播撒开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