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小车限牌,我们如何理性对待?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01日 14:23:27 星期二

  总提要:本周杭州限牌备受关注,作为全国第六个小客车限牌的城市,推出限牌措施前后,有着怎样的考量?限牌,如何操作才能保证公平合理?此次限牌我们究竟该如何理性看待?今晚我们圆桌会邀请了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和市民共同来探讨杭州汽车限牌的那些事儿。今晚圆桌嘉宾:专家吴伟强,饶传坤;评论员王群力;职能部门、金琳、管丽莉、朱生晖、陈卸女。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首先这段时间以来,可能大家都很清楚,一个非常强烈的热词,就是杭州限牌这个话题,应该说激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和大家热烈的讨论,那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们杭州要开始限牌?限牌之后如何操作才能够公平合理?从这次限牌当中我们能够吸取什么样的一种启示和启发?这就是我们今天圆桌会要讨论的一个话题内容。首先杭州这个限牌之后,民众对限牌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反映呢?在26号我们圆桌会的记者就随机对老百姓进行了采访,我们听听大家的反映。

  VTR:【配音】3月25日晚,浙江杭州市政府向公众发布,自3月26日零时起,杭州将正式实施无偿摇号与有偿竞价相结合的限牌措施。对于杭州限牌的举措,杭州市民们对此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随机对市民进行了采访

  同期:限牌好的,现在交通拥堵,限也能有一定的缓解。

  同期:我支持的,对环境、交通各方面都有好处。

  同期:理解,支持,少一些车就不堵了。

  【配音】不过也有市民对此表示理解.

  同期:我理解的,因为政府也有它的考虑,什么时候做什么都有计划的。

  同期:没关系的,我还好,能理解的。

  【配音】虽然对这次限牌的规定市民有不同意见和态度,但对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市民都有相同的看法

  同期:建议政府还是提前告知,可能在什么时间节点要限了,大家没买车的也好去准备。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我们民众对这次限牌的一些反应.可能大家有个共同疑问,就是说,关于杭州是不是要限牌,从去年开始一直议论到今年,现在整个政策出台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推出限牌?限牌主要目的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量,我们出台这个政策.我们请职能部门给我们再详解一下这个问题好不好。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金琳:限牌几个目的,我们相关的新闻发布会,相关的宣传材料都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说要改善大气质量环境,第二个是改善交通拥堵,第三个就是说可能也是为

  我们下一步,大家也提到了,我们交通这些相关的网络建设一些配套等等,建设能留一个缓冲的时间。否则的话,我们用一个通俗的老百姓的话来说,你等那个到时候地铁成网了,等高架成网了,可能杭州已经变成停车场了。主要基于上面这些考虑。

  主持人张平:我们想问一下,目前杭州整个汽车排量和空气污染之间的关系,现在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你们能不能给我们也详解一下。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管丽莉:我们有一组数据,我们2013年的优良天数是217天,优良率是60%,主要的污染因子是PM2.5它的年平均浓度是70每立方微克,国家相应的标准是35(每立方微克)这是现状。这下面的39.5%,就是刚才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39.5%是全国最高的,全国所有城市里面最高的。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管丽莉:大家也知道,汽车是在路上行驶的,它的贴地排放性的影响对于我们人的呼吸系统是最直接的,还有这么一个因素。

  主持人张平:好的,这是环保部门给我们解释的为什么要限牌,这个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它的法律依据是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11条规定的,当大气污染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市区的政府可以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的规定,这是法律依据。

  主持人张平:我们交警部门也有在这,我们想问一下,杭州目前汽车的保有量整个的发展态势。你们有谁了解么?

  市公安局交警局办公室调研科朱生晖:这是我们杭州近10年来的汽车,大杭州的汽车增长保有量的一个增速图。我们可以看到,2002年的时候,整个杭州的汽车保有量,就是机动车保有量是62.7万辆,到2013年的时候增长到254.29万辆,就在去年底整个机动车的保有量是增长得非常迅速的。从整个大杭州来讲的话,过去3年我们统计了一下平均的增长率,大概在平均年净增在24万辆左右。从主城区来讲,到去年年底也达到了112万辆,整个增长的幅度大概在17%左右,所以说这几年的话,整个机动车的增长率还是比较快。

  浙大建工学院副教授饶传坤:我这里有一个表格。我们国家已经限牌的城市,它在限牌的时间节点上,它的一个机动车保有量大概是多少,然后人均的机动车保有量大概是多少。可以看出,杭州市整个市的范围里面人均是0.29辆,市区是8个区是0.32辆,然后再换算成一辆车是几个人。杭州整个市是3.5人一辆车,市区的话是3.2人一辆车,基本上就是3人一部车。再比较其它,北京、上海、广州,还有天津、贵阳这五个城市,基本上杭州是比它们人均的拥有量是大很多的。

  主持人张平:我看了你这个数字,比如说北京现在是多少?北京平均五人一辆车。

  浙大建工学院副教授饶传坤:北京是限牌的时间节点上,主要是同一个节点,限牌的节点上北京是5人一辆车

  主持人张平:上海呢?

  浙大建工学院副教授饶传坤:上海因为它限牌是很早的,它是竞拍的,是199几年就开始了,它们的时间节点找了一个比较新的,就是说2012年的时间,现在还是11.2人一辆车。

  主持人张平:另外广州呢?

  浙大建工学院副教授饶传坤:广州是6.4人,天津是6.5人,贵阳是9.3人,所以说杭州是它们的基本上至少是二分之一这个状况。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可能数据之外,我们还有其它活的情况。什么样的活的情况,就是发达国家,还有我们中国,它对车的使用率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什么事,你出去买个酱油,干什么都要开车,而且这个使用率,另一方面,而且还有一个,你不信大家观察,基本一个车上坐一个人。

  主持人张平:如果在不实行任何措施,就是如果不限的情况下,它整个增长会出现什么样的一个势头?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这个势头我们曾经有过,用各种各样的模型来进行测算,测算的结果就是到2021年,最早到2021年会出现一个峰值,那个时候会出现拐点,拐点时候的量最低是230万,最高是300万辆之间,这是主城区。就是至少还要增长十年,才有可能出现拐点。拐点的时候,最低至少有230万辆,最高可能是300万辆就是如果不加控制加以增长,是这样一个概念。其实我们杭州推出限牌

  另外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一个是大气问题,第二个是汽车保有量问题,第三个就是整个交通状况,交通拥堵常态化。我们杭州今年开始,将会建设规模,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道路建设的规模,比以前要大得多得多,而且是突发性的增长。地铁二号线在全面施工,而且施工的面积还越来越大,以后还会有四号线。接下来浙江省又推出了五水共治,杭州开工的工地会越来越多。城西排涝水的工程已经展开,再一个,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包括快速路,包括一些主干道一些次干道,一个建设过程也在加快。所以这样几重建设速度加快的因素叠加以后,会占用更多的道路资源,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它要推出限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