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如何让城市“容颜”更美?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4日 15:54:46 星期一

  总提要:

  施美星(热心市民):转瞬间,人就穿越了各个风格的地方,简直有点不可思意。

  孙人(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杭州这样一个城市,他这种自然的框架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汤海孺(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从西湖跟群山之间的关系来讲,最符合美学观点的他的那种尺度。

  宋忠赤(热心市民):杭州市城市美学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还是混乱的、碎片化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开车怎么开

  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唯恐你不知道向前。

  曹工化(文艺评论家):繁复合理还是简洁合理,如果是简洁合理,那么,简洁就是美的。

  韩明清(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处长):他就是各自为政,缺乏一个牵头的部门来管他。

  解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的美,美在哪里?我们的城市

  又存在哪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今后如何管理好“城市家具”,利用好城市空间?今晚《我们圆桌会》邀请了专家、评论员、热心市民、职能部门共同探讨《如何让城市”容颜”更美》

  张平(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这段时间,杭州又到最美的季节之一,我想这个时候咱们杭州人都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我们太幸福了,每天生活在如画的这样一种环境当中,花团锦簇,花香四溢。各式各样的美呈现在我们生活当中,我们工作在画里,生活在画里。所以这段时间,我觉得每个杭州人都非常具有幸福感。所以今天我们圆桌会的话题就是谈一谈杭州的美,在开始话题之前,我们还是先来一段VCR,

  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咱们杭州的美

  【VCR.1:】

  阳春三月一过,杭城便是桃红柳绿、莺飞草长了,整个城市开始生动起来,进入了一年中最迷人的季节。(航拍图片+特技)

  西湖边的垂柳抽芽吐丝,引得鸟雀一阵欢腾;太子湾公园的樱花、郁金香等百花盛开,白的、红的、粉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杨公堤上成片的法国梧桐也长出了新叶,嫩绿嫩绿的,从树下经过,开车的、步行的,都不由地放慢了速度,生怕惊醒什么似的;青山、小桥、楼阁、塔寺,景区里一物一景都焕发着春天的美。

  走出景区,在城市的许多角落也随处可见春天的美。天目山路的球根花,星罗棋布,开的正旺。体育场路的红叶梅也娇艳欲滴,惹人喜爱,北山路、南山路更是美不胜收,一条条鲜花大道像美丽的珍珠项链,把杭州装扮分外妖娆。

  在看看城市里的各个公园,那更是花的海洋。桃花、海棠、晚樱等等竞相开放,五颜六色,赏心悦目。

  走进小区,路两边、阳台上、窗户上也有很多的花花草草,好像在比赛似的,一个比一个好看。

  【市民采访】:春天我一定要呆在杭州,我把花看个遍,生活就这么美好吧

  春天,哪也不去,就在杭州呆着,这是杭州人的骄傲。因为有了花的陪伴,这里的生活就变得像花儿一样幸福了。

  张平(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我们在座的这些嘉宾,你们是不是真的感觉到在杭州生活是特别的美?

  施美星(热心市民):是的,因为我1988年开始读大学以后就基本一直在杭州,虽然中途出去过几年又回来,因为喜欢杭州所以后来又回到杭州。带着国外的朋友来杭州游览的时候,从茶叶博物馆到杨公堤再顺着西湖的南山、北山路走过来,然后转瞬间就进入了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朋友也说这个杭州真的是太美了,他说好像转瞬间一下子人就穿越了不同格局的、各个风格的地方,然后觉得简直有点不可思议。

  张帆(热心市民):我其实从小生在杭州、长在杭州,但是直到我去上海工作的那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了杭州多美。同事跟我说,侬是杭州人啊,他那个表情,他那种羡慕的表情绝对不是装出来的,是那种发自内心溢于言表的感觉。另外一个就是很多时候杭州,其实我们说他的市政园林里面,哪怕道路边上做的景观都比很多北方一些大城市,他们公园里面的、小区里面的景观都做得好得很多。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

  很多时候,有些朋友提到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经常会回他们一句话,苏州是属于城中有园,而杭州是城既是园、园既是城,在境界上面完全完胜对方。

  张平(主持人):这话不能让苏州的朋友听到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其实我们想一个地方美还是不美,是不是吸引我们,就是你去过一次以后会不会再去,

  如果是无数次想去,那就是很有吸引力了。那白居易讲得最好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个是最具有诗意的。而且我个人来讲的话,我是1986年到杭州的,来了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这辈子永远不离开杭州,哪怕有机会移民我也不去,就在杭州了。

  王群力(资深媒体人):我来说说,他们是1988年、1986年,我是1955年来到杭州,在杭州将近60年。从记事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一直觉得杭州都是很美的。曾经有一段短暂的我觉得不太好,文革期间,那时候说有,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但是2000年以后,我觉得杭州的变化是最大的,他主要是整体的美,就是西湖跟城市。还有一个就是最近十几年,我才开始识得一些花草的名字。因为以前杭州的城市景观

  是没有那么美的,现在四季有花木你就不得不去辨识,这是丁香,那是海棠,这是樱花,这是桃花,要把他区别开来。所以在这个当中你会感觉到,生命之美,城市之美。并且这种美是和城市有关的。

  张平(主持人):宋忠赤是特别要留在这个城市的?

  宋忠赤(热心市民):是的,因为我这一生中,说实在的我也走了不少城市,每个城市待得时间都没很长,只有在杭州是那种定居的、

  非常安静的、非常死心塌地的定居状态。我特别强调一点的是,(杭州)城市建设的理念有了新的认识,比如说我们现在,我们珍视了过去城市留下的遗存,不管是历史遗存还是工业遗存也好,我们现在珍视了这东西,这种东西我觉得是特别珍贵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搞了小河直街,我们把五柳巷做了(改造了),把桥西做了(改造了),把桥西的工业遗存都给它改造过来了,包括我们把过去富义仓拿出来。

  王群力(资深媒体人):我插你一句,就是拱墅区老城区的变化是最大的,历史街区,就是整个大区,还不光是几个街区,就是整个拱墅区,我可以说再过五年整个的城北,原来我们想象当中的破、乱、脏、差,工业遗存,现在整个的都是变得非常的高大上。

  宋忠赤(热心市民):这个特别时尚、又历史、又传统、又时尚这我想说,我个人爱的,我真的爱这城市就是这一点,我不是爱那些高楼大厦、洋楼、大马路,我真的喜欢这些杭州的角角落落这样的地方。

  张平(主持人):好的,你就死心塌地了是吧。

  宋忠赤(热心市民):对,不离开杭州了。

  方扬帆(热心市民):杭州现在城市的美丽理念,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就是杭州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率先做了一个全免费的、面向全国的开放城市,这样的包容跟开放很让我感动。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他们的美丽是有限的,他们的美丽是圈地为少数人服务的。但是在杭州任何人,只要你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能够平等的享受到这样一种美丽,我觉得非常感动,特别是现在,杭州在未来,在历史的角度之上产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的运河二通道,包括城北也在造一些新的一些航运的线路,未来杭州会更美。

  孙人(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我也算老杭州的,我是1981年考到浙江美院。当时我们就在西湖边读书,也在那儿教书。后来我又到美国去住了15年,住过很多城市,跟很多城市比较起来,我觉得杭州最有特点美大概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杭州地形地貌很特别,他有江、有湖、有山,他把江、湖、山整个穿插在一起这么个城市。美国西海岸有一个叫波特兰的城市,这个城市世界旅游杂志说,全世界大概有3个城市跟杭州很像,他整个大自然都包在一起。我觉得他是地形地貌一种自然的美这个基本框架,有了这个以后,他视觉上就有变化就好看了。有山就有绿化,空气就好,有水气氛就不一样了。第二个杭州我觉得气候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北方也做景观,干巴巴的没水,都是灰,你做得再好也白搭,浙江水分充足,你看杭州的树长的,绿莺黄的你感觉就不一样。还有就是杭州有历史文化底蕴,他毕竟是古都,所以走到杭州基本上在景区一百米、两百米左右,就会有那么一个地方。原来我们在给徐州有个云龙湖,但是他搞出来以后周围什么都没有,看完以后就待不下去,杭州这个地方待的话可以待一个星期,或者反复来都可以。

  我是觉得杭州这样的城市这种自然的框架,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再加上杭州人也比较精细,把他打理得很好,这三点我觉得是他最有特质的独一无二的地方。

  曹工化(文艺评论家):我觉得大自然的美给予我们,他只是我们得天独厚,关键是你怎么对待他。西湖现在变成人类文化遗产,他并不是一个自然遗产,用联合国的说法他是人类和自然共同创作的作品。实际上自然都是美的,你不能说哪座山长得很难看,没有的,山都是好的。

  关键是你加上去的东西怎么样。在历史上看,人工在西湖上面加上去的,

  比如说两条堤、三个湖、两个塔都非常的和谐。就看你加得好不好。实际上我们整个城市都加在西湖上面

  王群力(资深媒体人):实际上杭州在新世纪2001年开始到2011年这十年当中,承接了杭州过去历史的所有的美,又奠定了今天作为现代化城市的这种格局当中的美。这个十年不亚于当年奥斯曼在建设巴黎的时候,给他奠定了我们今天巴黎的格局,就是一百年以后我们依然觉得他很美,这个是杭州抓住了历史机遇,在整个的转型期当中,使他能够凝固或者承续了原来历史上那些所有的美,并且继往开来的又开拓了他的空间使他能够继续的往更美的方向发展留下了可能性。

  张平(主持人):说了这些话都是高大上的话,我特别想听听我们职能部门今天坐在这边,你不代表职能部门代表个人,你们认为杭州最美的是什么?

  汤海孺(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杭州是一个山水非常有机结合的城市,我们这个山也不是非常高峻的那种山,我们的山是比较和谐的山,我们的山是能够望得见的山(像元宝),所以说从尺度的角度来讲,我们西湖跟群山之间关系来讲是最符合美学观点的那种尺度

  透视之美是不是。因为从太湖来讲的话,可能他的尺度就太辽阔了,而你就看不到,因为他看到的都是远景,没有中景,没有近景,所以说他没有层次感。但是我们这个西湖的话,我们这个距离非常的恰当,所以说他能够有近中远,这个是体现了我们杭州和谐的美,就是我这个自然景观的尺度的和谐。

  张建文(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设施科科长):杭州的美刚才各位嘉宾

  对人文景观、自然历史都描述了,我可能带有点职业性的去看,我感觉到最美的时候,就是夜间一对小情侣漫步在小巷上无忧无虑,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这就是我们杭州安全之美,最有安全感的城市,大白天的时候我们看到斑马线上机动车会刹车,礼让行人,我感觉到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全国其他城市上面是少见的。

  张平(主持人):我们圆桌会之所以在这个季节,在今天要录关于杭州美不美的话题,是因为这个季节杭州真的是太美了,而且这个美的感受主要来自于春天,来自于在春天里杭州所呈现出的各式各样的美,而这个美大多数来自于风景风光和我们园林部门的努力,给我们的城市各个方面的彩化所造成的视觉印象特别美。

  章红(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风景管理局副局长):我从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风景名胜区工作,我的同学都很羡慕我,说我每天工作在画中。我觉得西湖的美除了他得天独厚的自然的美,更在于他经过历代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辛勤的付出和创作,而赋予他的与时俱进的变化的美。比方说近几年来,我们通过挖掘西湖的传统花卉文化,每年都会推出一些系列花展,基本做到了季季有花展、月月有花看。同时我们根据景区的一些绿色有余而彩色度还不够的情况,我们专门出台了“十二五”的景区彩化提升规划。比方说,前几年我们专门实施了浙大路和曙光路的彩化提升,我想在座的可能已经看到了曙光路前段时间,非常漂亮的帚形桃、桃花、桃树,这是新引进的品种。像玉皇山路,我们专门打造了紫薇大道,专门引进了一个玫红色品种的树状的紫薇。到了夏天可以去关注一下。像杨公堤我们专门引进了一个北美海棠品种的花卉,

  像乌龟潭景区、茅家埠景区这一带,我们专门引进了一些秋色叶的优良品种,像美国红枫、日本红枫等等,我们力求达到一路一景、一公园一特色这么一个理念。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