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公办养老院定价能否改一改?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4日 15:56:24 星期一

  总提要:

    一家新开张的社会福利院如何收费,引来众多关注.就这五年来,我们的价格是没有涨过。如果公办再不改革,那么民办的生存处于寒冬般的季节。公办养老机构定价,为什么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公办养老机构叫一床难求,公办的里面,反而不是政府最应该照顾的那部分人在里面住,一直在收着公办养老院不要的老人,公办养老机构如何跟市场相接轨?此次定价试点能否成为改革突破口?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说起养老这个话题是全社会一直关注的一个话题。最近杭州市第三福利院已经建成并且开张,但是这个时候遇到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就是如何去定价,假如是按照原来的思路,那么收取部分的价格,那么按照新的思路要进行全成本定价。但是无论哪一种都会出现问题,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今天现场也邀请到了第三福利院的院长,汪院长,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汪院长,假如是按照传统的模式定价,第三福利院它的定价的范围大概是多少?

  市三福院院长汪松林:第三福利院如果是按传统的定价,因为第三福利院它的建筑场地各方面,都是运行成本比较高,这方面如果按传统定价,可能是不能保证。第三福利院正常运行。

  主持人郑煜:按照原有传统模式来定这个价格,和现在按照新的思路来定价格,这两者之间的价格有差异吗?哪个高?哪个低?

  市三福院院长汪松林:可能原有的价格定下去,过去的定价机制定的话,测算的话,可能是原来的低,现在要可能要稍微高一点。

  主持人郑煜:现在要高,刚才樊阿姨就说了一句话到底高多少?您有什么疑惑?

  市民樊建华:是的,我认为到底要高多少,你说高二分之一,一般三千多块钱,企业退休的工人都是吃不消的,一般我们退休老工人,一般都是在2500—2800块左右的退休工资。你说要3000多,一般是承受不了的,我认为是2500多左右。

  主持人郑煜:2500多左右。

  社会福利中心休养员孙毅军:差不多这个价,因为需要住养老院的人,都是75岁以上80岁这些人退休得早,工资低。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娜:刚开始你问三福院,关于汪院长定价的问题,我觉得三福院定价的话,可能不是三福院本身考虑的问题。而是我们杭州市,成为一个养老服务整体的一个发展格局,从政府的一个要求,或者是整个市场的发展,来对它提出的一个定价改革的要求,不是说三福院本身的话,它需要这样一个要求,说涨价后来维持它的运营。

  主持人郑煜:定这个改革的初衷是什么?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娜:对,因为首先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背景,我们现在杭州市养老床位,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公办养老机构尤其是硬件条件比较好的,一些市级公办养老机构叫一床难求,或者我们说叫好床难求,但是民办养老机构的话普遍是一人难求,而且现在很多民间资本,它是想进入到养老行业,但养老行业的话,由于定价市场的不正常,所以使得市场,不能够特别正常地运营。

  主持人郑煜:这是杭州目前的养老机构的现状,就是截止到2013年的时候,全市养老床位

  累计达到48644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达到3.61张,其中公立养老院床位数占到60%,也就意味着民办的占到40%,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看到公办的养老院,所有的价格体系,都是政府出的指导价格,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我们袁处,对于公办养老院它们的定价,我们都知道有一个政府指导价什么叫政府指导价?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任方宏:现在叫政府定价,现在我们浙江省政府定价的目录是明确规定的,授权市或者县,对辖区内公办养老机构,基本服务项目实行政府定价,公办养老机构还有一些特需服务的,包括所有另外其他一些民办的收费,都是实行市场调节下的管理,也就是说由它可以根据供求,根据成本的情况,自主确定。

  养老绩效评估中心副主任浙工大政治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萍:为什么三福院这次定价成为一个非常焦点的问题,一个是三福院作为公立养老机构它的建设,相对来说,高成本的投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说公办养老机构,这么好的资源,其实它是一个非常优质的一种养老资源,很稀缺,所以稀缺的资源,往往会引起大量的需求被点燃所以现在有很多人,可能在排队登记或者要进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推动公办养老机构的市场定价,其实背后它的意义,绝不仅于三福院,这一家机构本身的改革它带来的一个就是养老服务资源,能否相对公平地分配,因为养老服务资源,它很特殊。它跟其他的市场产品不一样,它具有公共的福利性等等,它是一种公益,从目前来讲,其实可以说是公益和准公益,游离在这两者之间,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刚才很多人都提到了公办和民办,冰火两重天的这种局面,如果公办再不改革,那么民办的生存,它的空间或者说它在市场上竞争的位置,就会处于寒冬般的季节,我们现在都在呼吁,说民办养老机构的春天什么时候到来,那我觉得三福院的改革,其实是撬动整个养老服务格局,它能否重新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

  主持人郑煜:我们知道无论是公办也好,民办也好,它其实是针对老年市场不同人群的需求,出台的服务,当然它们因为主办的主办方,它们的主体也不一样,一个是公办的,一个是民办的,所以它的定价体系也不一样,它的定价价格也不一样,为此我们记者对此也进行了一个采访,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短片文字:杭州公办养老机构与民办养老机构的情况有什么差别?近日记者对杭州的两家养老机构进行了调查,位于和睦路的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是一家公办的养老机构,共有床1400多张,一床难求的现象,在这里体现得非常明显,我们这里排队登记的,就是自理的有2700多(人),需要护理的有300多(人),大概有3000多一点登记的,从2007年开始登记,如果这一批登记的需要入住的话,可能要十年以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年只能勉强可以腾出100张床位,尽管如此,可以现在每天仍会有老人,来登记排队,而最吸引他们的是价格优势。据了解,这里的床位分不同的等级,但平均到每张床位的价格,也只在1500到2000元每月,记者走进一间普通的双人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各种配套服务也很完善,价格是900一个床铺,两个是1800,再加上护理费是2420两个人,我们的食堂因为现在价格都比较便宜,我个人感觉,但是按照这个价格,在市面上是很难买到的。这里我们的医疗设备,文娱活动都很多的。同等的价位在民办养老机构,会是什么样的情况。爱心老年之家,是杭州成立较早的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到目前已经有三家,在市区沈半路

  这处爱心老年之家,每个月收费是1250元,包括普通的床位,护理和伙食费,尽管价格与公办养老院差不多,但是配套服务尤其是医疗条件,却相差很大,就是说失能老人。需要护理员24小时护理的,春节前的时候,因为天气变化的原因,有几个老人都生病了,他们因为身体已经出现残障的,就医非常困难,我们这边没有医疗条件,他们家属权衡再三之后,不得不去公办的养老院或者去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家养老机构目前有床位123张,入住率70%左右,仍有近30%的空床位,尽管做了很多努力,平时仍有一些入住人员流失,一方面是价廉物美,一个方面是勉为其难,性价比不同导致了民办和公办养老院境遇的两重天。据了解,杭州目前有公办养老机构178家,民办养老机构95家,总计提供48644个床位,其中公办养老机构几乎都满员,而民办养老机构有的入住率只有50%—70%,极个别的甚至只有30%。

  主持人郑煜:我们了解到公办和民办的养老机构,它们的情况确实是冰火两重天,非常的不同,但这里边一个主要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还是一个价格的问题。我们来看一下一个题板,杭州市第三福利院公立,现在价格没有定,很清楚,市社会福利中心,公立的现在价格是1500—2000,然后我们看到,西湖区福利中心是1500,拱墅区和睦老人公寓,它这个是民营的,我们看到它的价格是2100,其实我们看到原先的公立,都是1500。那么这里民营的是2100,在这里我特别想问一下我们陈处,对于养老机构里边收费的项目,是哪几块组成的?

  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任方宏:大的应该是有四项收费有四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床位费再一个是护理费,再一个你刚才这里打了伙食费,还是一个费是代收代付的费,其中床位费和护理费,这两个是实行政府的公办养老机构的这两个费,就叫基本服务收费,目前是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伙食费它只要是非盈利原则就行。

  浙江大学副教授张翔:其实我们现在讨论的是什么,是说如果要进行这一轮改革,这里头哪个价是争议最大的,你觉得争议是哪个主要是护理费和床位费,护理费里头现行政府是有补贴的,比如说像一福院,一福院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它的人员全是事业单位编制的人员,收住的对象都是政府要重点照顾的,像五保老人,如果是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像但主任那里,它那边人工的成本,事业编的,包括范围内的护工,都是有40%的政府的财政补贴,这个中间有差别,床位费因为公办的机构,免费的土地或者低价的土地,低价的房屋,低价的设备,那么这一块你现在要把它以折旧的或者说折旧基金的形式,要摊入到价格里头,老百姓会有争议,说为什么给你免费的东西,你还要摊到我们头上,您说的折旧费一开始没有算的,是不是意味着后来折旧费要算进去,我说折旧费不一定算进去,但是你的设备更新,比如说它里头有洗衣机,洗衣机用了几年要更新,现在但主任那边洗衣机更新是要向政府打报告,然后政府再给你一个什么项目,把这一部分折旧的钱事实上要政府再贴进去。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