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如何保证老旧房屋安全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4日 09:22:15 星期日

  总提要:

  【罗国勋朝晖6区67幢居民】:然后你要开这个门的话,等他人走开一米之后,往上撞才撞地开。

  【莫永鑫朝晖9区17幢居民】:小区的房屋全部开裂,甚至自来水管和下水道管都剥断。

  【俞峰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原来八九十年代的很多标准,到目前鉴定可能本身就是不合格的。

  【钱雪慧杭州市律师协会建筑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建设部有一个危险房屋的管理规定,上面有重建,只有非常简单的一句话。

  【麻侃特约评论员】:某种意义上讲他是一本历史旧账,那么这个单应该由谁来买。

  【夏森炜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其实我们政府,包括我们房管局,每年有1000万的维修基金。但是这个1000万,(建)一幢楼都不够。

  【胡税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还可以用商业化的模式,来进行筹资。

  【麻侃特约评论员】:政府在这里,一定要起到一个托底的作用。

  解说词:宁波奉化塌楼事件之后,老旧房屋的安全问题再度引起关注。从本周起,杭州开始对全市的危旧房进行大排查。那么,目前危旧房的改造,究竟难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圆桌会》本期关注,如何确保老旧房屋安全?

  【张平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这个月奉化的楼房倒塌事件,使我们现在所有人的眼光都投向了楼房安全这么一个问题。那么从本周开始杭州市,对杭州市的危旧房进行一个大排查。情况怎么样,我们先通过VCR,我们再了解一下。

  VTR1:全市危旧房大排查五月底前完成

  4月4日上午8点45分位于宁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的一幢5层居民房发生倒塌。这座建成仅20年的住宅楼曾被定为C级的危房。奉化塌楼事件发生后,危旧房的安全引起了广泛关注。

  4月11日,浙江省召开危旧房大排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杭州市随即召开了全市危旧房大排查工作落实会议。

  【同期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项永丹:重点就是危旧楼房、老旧房屋、低洼积水房屋、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房屋,尚未解危的危险房屋,擅自变动结构和野蛮装修的房屋、地铁沿线周边房屋等等。】

  在此次排查过程中,各区县市政府和街道将建立起专门的排查小组,并由一把手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整个排查工作预计在五月底前完成。除此之外,杭州市还将建立相应的房屋安全管理机制,对排查出来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第一时间进行评估,并以书面通知的方式告知业主,同时进行相关排危抢险工作。

  据相关部门统计,在杭州市主城区,建于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在房管局办理过房产证的房屋有13902幢,共3100多万平方米。而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公开表示,中国住房使用寿命只能持续25至30年。那么,对于这些已经居住了三四十年的老房子,我们究竟该怎么办?

  【张平主持人】:好,目前来说就咱们杭州市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房子,到底情况怎么样,有多少幢这样的房子?针对这类的情况,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怎么样进行改造,如何改?这就是我们《今天圆桌会》,我们要重点讨论的内容。我想先问一下我们房管局的夏主任,目前来看的话,杭州市整个的危旧房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总体。

  【夏森炜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应该说,我们杭州在全国还是算好的。因为前几年我们经过了,杭州市的一个危旧房改善工程。包括我们后期的庭院改善,包括我们的背街小巷整治,后面的三改一拆。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七八九十年代那些标准,一些施工技术能力这些方面的原因,不可避免的又产生了一些房子的问题。

  【张平主持人】:针对我们现在手上掌握的情况来看,我们来看一下题板。杭州市重点排查七类房屋安全,一个是危旧直管公房、老旧房屋、低洼积水房屋、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房屋、尚未解危的危险房屋、擅自变动结构和野蛮装修过的房屋,还有地铁沿线周边的房屋。总共这七类的房屋进行排查。我想问一下,目前咱们杭州市危旧房屋,他有什么特点?就是这七类,有什么大致的一个特点?

  【夏森炜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总的来说一句话,这些房屋相对于其他的房子来说,可能他的安全问题,就相对的比较突出一些。如果从这七类可以分,我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为什么呢,我们市委市政府把地铁沿线房屋作为一个重点排查的范围,主要考虑到地铁沿线非常长,而且开挖深度,包括盾构施工,大家也关注这个问题,所以把这个列上去了。这是其中的一块,第二块可以把其他的六项总的归并起来,就是七八九十年代的这种房屋。

  【张平主持人】:钱律师,我看你旁边频频点头。这方面你有什么样的信息,有些什么样的了解吗?

  【钱雪慧杭州市律师协会建筑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其实刚才说的这七种危旧房的种类,在我们法律上看起来,其实是可以归为两种。一种是因为自然属性,还有一种是过错责任。过错责任这里面还分两种,一种是因为所有权人和使用人他本身的过错,就是装修这一块的。还有另外一个就是他人过错,也就是说比如说边上要造新房子,或者边上造地铁吗,这些开挖导致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所以在法律上,主要是有两种情况。两种情况不同,他相应的法律责任也是不一样的。

  【张平主持人】:俞教授,您是搞这方面建筑的。您是不是大致也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危险隐患的这种房屋,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吗?在杭州这个城市来说。

  【俞峰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这个问题的成因,可能有两个是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是局部的。不是对每个房子都有这样的问题。我先说两个主要的,第一个就是软土。软土在杭州的分布是非常广泛的,包括萧山、余杭,其实说到整个浙江,北到湖州南到温州,只要沿湖、沿江、沿海的这些地方,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恰恰这些地方,又是软土分布非常厚的地方。

  【张平主持人】:什么叫软土?

  【俞峰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软土他有这个特性,就是强度低。第二个变形大,一压就变形,而且这个变形的历时会很长。比如说他要沉十公分,这十公分不是说我马上就沉了。可能要好多年,慢慢慢慢的下沉。再一个,他受扰动的非常敏感。就是万一外界有点扰动,他的强度会更低,变形会局部的又发展。从地质原因上来讲,使这个处理很难。我大概查了一下,从2009年开始奉化有两次倒楼,然后是宁波江东区有一次倒楼,然后绍兴越城区一次倒楼。这四次事件全部是发生在软土区域。那我觉得这个里面,是有必然性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主因。第二个原因呢,我想可能是跟时代有关。就是我们现在出现问题的房子,很多大家都觉得集中在八九十年代。那为什么这个年代的会特别的多呢,我想第一个我们要从设计房子的规范着手。其实这个规范一直在更新,到目前为止他其实是,相当于越来越严格越来越严格。原来八九十年代的很多标准,按照他的标准去做的话,到目前鉴定,可能本身就是不合格的。第二个就是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刚好我们国家是施工这一块,体制上恰好是在一个交接理顺的过程。原来有很多施工企业,全是这种集体企业,甚至是国企。到后来我们知道有很多农民工进城开始干活,这样的话他这个中间,当然有很多层层分包,当然带来很多灵活性。但是这当中的问题肯定是存在的,就是让施工过程中的监控,很难去监控。我又把2000年做为一个分水岭。为什么说到了2000年之后,这个房子我觉得又好起来了呢?第一个当然我们的政府管控跟上去了。可能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认为可能是有点黑色幽默算是。房价上涨我觉得。房价上涨造成房子质量上升,那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打个比方。比如说杭州这个主城区的房子,你在九十年代初,他大概是2000块钱一平米。你到20年之后变2万了,那么这个土建跟安装成本在这里面占多少呢?我们在2000块里面,他可能是占了1000左右50%。你到了现在2万里面占多少呢?占了4000可能是20%。既然土建成本在这里面占的比例少,那么其实开发商可能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去做这个精品。他可能不太会特别纠结,我花多少材料费在这个里面。钢筋水泥这种东西,20年以前对我们来讲很金贵。现在来讲还算OK。第三个原因很多周边的扰动。现在杭州城市发展非常快,你包括基坑开挖,包括打桩。再一个隧道的盾构跟顶管,他最后造成的效果,就是肯定是你周边的房屋会怎么样。要么沉下去,要么隆起。最终的效果就是差异沉降。差异沉降体现在上部结构,就是开裂。所以周边的影响肯定是非常明显的。第四个原因,住户自己的使用不当造成的,就是二手房频繁的转手。学区房什么的,不断的转手,转一次装一次,转一次装一次。这样的话他这个结构的改动

  肯定是不可避免的。怎么说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你动了之后,可能会影响全局性的灾变,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认为大概就是这些原因。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