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你有一个怎样的青年梦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13日 10:31:38 星期二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今天谈的话题就关于青春,我们都知道青春是个非常美丽和美好的词眼,而跟这个青春密切相关的一些词眼,我们大家可能理所当然就会想到,梦想,激情,理想这些词,我们今天谈的就是关于青春的梦想,那么在我们这个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来想请一下,我们这个夏烈先生,来给我们解释一下。

  杭师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梦想这个词,梦想在我很小的时候,确实是一个大大的幻想式的东西,我觉得我一辈子都应该追寻它,随着这个年龄的增长,我觉得梦想是我们脚踏实地,为自己的目标,为一个理想化生活,或者一个理想精神而奋斗的每一天,我想这就是我理解的梦想,要踏踏实实地去追求。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黄健:我想梦想就是我们的一种,我们人生的一种,或者说跟我们的信念,跟我们的愿景,或者说激励我们去做一些事情,走好这一生的精神动力。

  主持人张平:叶丰硕,你能告诉阿姨吗?你怎么来理解梦想这个词,你是怎么理解的梦想。

  小学生叶丰硕: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首先是因为我自己爱科学,科学已经学到初二了。

  主持人张平:你现在小学几年级?

  小学生叶丰硕:我是小学三年级。

  主持人张平:科学已经学到初二的水平了

  小学生叶丰硕:嗯

  主持人张平:太厉害了

  小学生叶丰硕:其次是科学,能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幸福,国家变的更强大,所以我喜欢科学。

  主持人张平:你想做科学家?你的梦想。

  青年自由撰稿人夏小暖:我曾经在大学时候的梦想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赚万贯钱、做万人迷,然后后来发现,后面两个点其实蛮不切实际的,那就从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开始做起。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学生会的主席,就是在你的大学里面,你接触的这些同学当中,我们刚才做了一个调查,这个梦想或者是理想,他们是怎么认识的?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会主席鲍阿洁:现在可能是说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就业压力,可能对于他们而言,短期内我找到一个好工作,找到一个很好的实习岗位,可是我问过他们,难道你们就没有一个很长期、很宏远的目标吗?其实他们都是有的,可能说我想做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我可能希望以后为这个行业,注入一些新的力量,带来一些新的革新。

  主持人张平:我特别想问一个问题,黄老师,你觉得梦想跟青春,跟青年人之间,它的关系是什么关系。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黄健:从年龄段上来讲,青春这个梦想,它可能显得更加宏大,因为它的人生路还长,那么他要为这样一个自己的人生,总的目标他要去立志,他要去践行,他要去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可能跟中年、老年人的梦想相比他有一些实质的区别。都有梦想,但是年龄上是有一些的区分的。

  主持人张平: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总觉得一个民族,如果说在青春期里头,它的梦想还是稍微有一点大,有一点不切合实际,还太理想化,同时还有点形而上的这种梦想,你会觉得这个民族还是很有活力的?

  夏烈:对。

  主持人张平:如果在青春期,他有梦想,都是小梦想,就比如说很具体的小梦想的话,你就会觉得似乎,跟青春期这个词不太吻合。

  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赖明诚:我想今天是我们五四运动95周年,大家应该都知道,五四当时青年的梦想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到了今天我们青年的梦想是什么样,大家也从我们镜头里看到了,当然我们也不能,站在道德高地上去说,一定说我们现在的青年的梦想,多么的小,多么的碎,多么的细,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认为从青年的梦想,他应该跟我们国家的中国梦,应该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不反对青年有自己的,小的细的一些梦想。但是我们更加提倡青年能够把中国梦的追求,与个人的人生价值的实现,更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再准确的说,就是青年能够在我们中国梦实现过程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非常希望以一种理性责任的意识,让青年能输出一种青春的能量,就是让全社会都能够感受到,我们青年就像当年五四一样,在这个时代是勇立潮头的,就是让社会感觉到我们青年是阳光的,那我们的社会就不会灰暗到哪里去,因此我想作为我们共青团来说,我们也一直在关注这个话题,就怎么样让青年人,把自己的一些小细微的一些梦想,跟我们国家大的梦想,能够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市青委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项海刚:我们小的时候,可能这一代都是受教育,总体上强调的社会性特别多,所以我们那个时候可能从价值理念追求上,说可能更高,但是现在这个社会当中,除了社会性的遵从,它还非常注重个体的发展,小确幸,小的确实的幸福,确定的幸福,这种小的,我觉得这种小的,其实青年人来说,他觉得年轻的特别是,我刚才看到镜头当中,好多已经是进入了职场,如果在没进入职场的时候,可能他还会,我觉得会更大一些,因为我是做教育工作的,孩子们讲的可能大一些,进入职场以后,他会觉得可能需要一步一步走,他就觉得只有一步一步去,每一步小的梦想能够实现。那他可能觉得才有希望,因此我觉得这种小确幸,一方面是个体的体现,一方面也是这种社会现实带给他的,需要有一种一步一步走的概念。

  杭师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可能我们因为从表现形态来上,觉得从理想主义到实用主义,尤其是从90年代到今天,都认为越来越实用,越来越细碎越来越小生活,这个小确幸其实蛮好玩的,这三个字我也觉得蛮好玩的,这个新词我很喜欢,但它有这个一个观感,尤其是我们搞学问的人,理想主义多美、多崇高,好像实用主义很功利很细,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要讲五四跟今天的关系,要阐释阶段性的问题,就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处在中国现代中国和民族富强什么阶段,要让现在的年轻人都知道,我们虽然每个人要关注自己的个体发展,但是国家处在一个什么阶段,你跟这个大阶段有什么吻合的问题,因为国家好起来,最终还是落实到个人幸福问题,所以你的小确幸是跟他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如果你不知道整个国家,它的发展阶段的问题时候,你的小确幸可能太自我了,或者没有宏观概念,甚至你的小确幸追求的方向偏离了,反而追求不到小确幸.

  黄健:国家是个大海,每个人是每条江河每条小流小溪但是最终目的是奔向大海。

  主持人张平:我们有一个数据我们来看一下,就是问大家有没有梦想,这个问题问了一下,调查的结果是有梦想的是75.9%,大多数没有梦想的有12.5%,没有梦想很确定,还有一种是不确定他到底有没有梦想的人有11.6%。

  赖明诚:在这个社会因为压力也比较大,就业升学买房买车包括嫁人找女朋友,都感觉到非常的迷茫,可能就没有了梦想不敢奢谈梦想,这样的情况也是局部的存在,因此我想作为我们来说,怎么样来更好地服务于这个人群,把他们从小我引导出来,投身到我们现在社会这个大的,国家已经掀起新一轮创新发展改革的洪流中,能够认识到这个时局,其实现在不是没有机会,年轻人不是没有实现梦想的舞台,只不过可能很多人也存在一些,因为现在信息大爆炸,包括网络上一些负面激进的东西,更多一些,因此他们往往会迷失自我,我觉得这方面会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们怕就怕刚才说到没有任何的想法,或者仅仅局限于我就是赚钱、赚钱、再赚钱,关键赚了以后你干什么,也没有去想过,刚才讲我们看还有两成半,属于没有或者说不确定。

  杭师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这个里面,但是还有一种人,青年人这样的回答代表什么,某种意义上就是说他受挫了,每个人都有理想,当你问他的时候,他因为自己的受挫某种意义上他负气的,或者消极的说我没有理想,这不是真的他曾经有理想努力过,无论他是才智的问题还是机会的问题,他没有合上那个拍,两三次没合上拍,他说我没有理想,刚才赖书记讲的,我们今天如果大家都关注这个人群,他为什么敢于说没有理想,其实帮助他们,他们一定可以点燃梦想这个很重要,他主要是没有方向。

  滴水公益爱心品牌创办人魏钧:我也比较支持你的观点,我认为每个人都会有梦想的,我相信每个人小时候,他在很小的时候他都会有一些想法,科学家当医生教授都会有,只是到了成年以后,因为他的现实生活,他跟社会接收的信息,甚至他的收入,他跟他的梦想和理想,这些条件有差距,就是说人是一个天平,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梦想,当梦想很多的时候啊,它就翘起来,而且现实收入很少,所以那个时候他为了平衡,他会把梦想拿掉拿掉。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会主席鲍阿洁:其实我觉得他们这种梦想现在怎么说,我现在能做好当下,但是我有一个长远的目标,一直在指引我进行一个前进,其实这就像是一个大型的机器

  和一个小齿轮的关系,如果我能做好这个小齿轮,我们每一个小齿轮都这么努力,都这么朝着我宏伟的目标去前进,那么其实终有一天,可能还是说我们这个国家或者这个行业,都可能运行的很好,我的梦想也能实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