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冷鲜禽即将上市,如何让市民吃得更安全?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6日 15:59:10 星期一

  总提要:

  杭州翰林农贸市场经理詹龙海:迫切需要的就是说,政府部门要把这个流程赶快建立起来

  特约评论员杨慕光:必须要明确,就是法规先要出来。

  杭州申浙家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兴:不按照规则操作,我甚至已经形成惯性了,一旦规则来了,变成我之前都错了

  市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黄晓英:职能的划分一定要明确,我觉得还是需要大力地推动信息化。

  解说:7月1日,杭州冷鲜禽将全面上市,冷鲜禽能否顺利地走上市民餐桌,安全和鲜美如何保证?在剩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圆桌会邀请职能部门、专家、政协委员、行业企业、热心市民共同关注,一起讨论。今晚圆桌嘉宾:评论员杨慕光,职能部门翁敏为、陈晓明、张波,市政协委员黄晓英、王涤。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咱们杭州今年2月份就是关闭了主城区活禽交易,这么一个行为。那么到前段时间农业局宣布说,7月1号杭州将全面开始冷鲜鸡的上柜供应,那么现在离7月1号,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整个准备工作到底到哪一步了?我们到7月1号那天,我们是不是真正能够吃上又安全又新鲜的冷鲜鸡?今天我们圆桌会来关注这个话题。那么在我们这个讨论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通过一个短片,我们在全程了解一下现在的情况,看段VCR。

  VCR:

  解说:今年1月13日,杭州市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了控制疫情,市政府办公厅2月14日下发通知,我市永久关闭主城区所有活禽市场。也就是说市民想吃新鲜禽类,冷鲜鸡鸭将成为唯一的选择。据了解,冷鲜禽专指经放血、褪毛、净膛后,立即用冰水冷鲜、风冷等处理的禽类。一般来说,这些禽类要在1小时内冷却至0℃-4℃,并进行保鲜和包装,在以后的运输销售全过程,

  始终保持0℃-4℃冷链状态。定点屠宰是确保冷鲜禽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到目前为止,相关政策尚未落实,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杭州各个县区将落实一家定点屠宰企业,以后所有批发市场将不能自行宰杀活鸡,所有活鸡宰杀必须在规定的定点屠宰企业内完成,在运输环节,市贸易局已经制定出了有关未来农贸市场冷鲜禽冷链配套的初步计划,未来很有可能会由冷鲜禽品牌企业直接配送或者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解决冷链问题,目前初步计划正在等待相关部门审批。销售终端也是冷鲜禽管理的重要方面,杭州全市现有定点配套和其他各类农贸市场144家。截至5月13日,全市已经有45家农贸市场完成了冷鲜禽交易区改造,冷鲜柜、冰柜等设备已配套齐全,其他农贸市场也正加快推进二次改造提升进度。

  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陈聪:我们第一批改造是80家,要求在6月底一定要完成的,第二批改造是64家,要求是在九月份全部改造提升结束。主要改造一个是卫生达到标准,里面配冷鲜柜和冷冻柜,有一个小的洗手水池,关键是家禽要在独立的经营区,卫生保证通风干净明亮就可以了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目前整个杭州冷鲜禽交易的大概准备情况,目前因为在市面上,确实有冷鲜鸡在供应,这个冷鲜鸡到底是什么样的冷鲜鸡是怎么供应的?我们也了解了一下,我们看看冷鲜鸡,现在是怎么样在市场上进行买卖的,我们看段VCR。

  VCR:

  解说:清晨四点半,天还没亮,市区翰林苑农贸市场的经营户周师傅就赶到勾庄农副产品冷库中心进货了。打开冷库,里面大概堆放着500多只刚刚从屠宰场运送来没多久的冷鲜鸡鸭。

  杭州翰林苑农贸市场经营户周师傅:(鸡)外面摸的是凉的,里面我摸着还是热的,湖州南浔温室公司(屠宰)。

  记者:(他们在那边已经杀好的是吧)

  杭州翰林农贸市场经营户周师傅:杀好了,大概到这里有两个小时左右。

  解说:清晨五点半,装载着冷鲜鸡的货车从勾庄开出,车后备箱里放着四五个大泡沫箱,里面放着冰块,装着采购来的杀好褪毛的鸡鸭,半个小时左右,周师傅将120只冷鲜鸡鸭运到了翰林苑农贸市场,周师傅将冷鲜鸡鸭放在冷柜里准备出售。六点多,市民陈先生第一个赶来翰林苑农贸市场买鸡,

  花48元买了一只土鸡,买完现场剖好就可以直接拿回家。

  杭州翰林农贸市场经营户周师傅:从宰杀到现在三个小时不到,这个鸡随便放放,最少质量可以保障三天。

  解说:据了解,周师傅的摊位当天鸡的交易量达到70多只,鸭也卖掉了几十只,尽管市民反映不错,但是周师傅销售的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冷鲜禽。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真正的“冷鲜禽”有相对严格的标准,首先销售的家禽应经过“净膛”程序,而不是周师傅销售的这种“半成品”,另外在生产、运输、销售等所有环节,冷鲜禽都要在0-4℃的环境中保存,而相对稳定的温度控制是冷鲜禽生产销售中最难控制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张平:目前这就是我们现在在这个过渡期,我们吃到冷鲜鸡。我想问一下,对此你们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冷鲜鸡吗?

  杭州申浙家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兴:真正冷鲜鸡就两个概念,必须要具备,缺一不可,一个要在0—4℃的冰水易冷环境中,45分钟之内要让中心温度迅速降到7℃以下,第二个从我出厂到终端销售全程冷链,0—4℃的冷链,应该要做到广义上的无缝对接,那么我们说0—4℃,最多在裸露的环境下不得超过半小时。

  特约评论员杨慕光:冷鲜鸡必须要有一条,就是杀白以后要预消毒,因为活鸡杀掉以后,肯定把各种病菌,包括各种各样的外界微生物都带进去。就是必须要预消毒以后再冷下来,这样才能够称之为冷鲜鸡。

  杭州翰林农贸市场经理詹龙海:其实我是刚才那个翰林农贸市场的经理,严格意义上说,我们这个不能说是冷鲜禽,所以我现在摊位销售的叫杀白鸡。作为我们销售企业来说,现在迫切需要的就是说,政府部门要把这个流程赶快建立起来,把这个规章规程建立起来以后,我们这个不论是我农贸市场的管理方或者是我们的经营方,他才能按照这个标准去做。

  杭州华东家禽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勇胜:困难的是物流环节,就物流环节这一段多长时间?冷鲜禽还有一个概念是什么,我们要在0—4℃里头,最好是12个小时内把它消费掉,这也是一个关键环节,这样就决定了食材,它的处理整个周期会非常短,也就是它的工艺线也会拉的很短,所有的各个环节工作节奏,在原有的基础上也会大幅度上升。

  主持人张平:我想再问问咱们这批的这些市民吧,阿姨你现在买鸡吗?

  热心市民张水琳:买过一次。

  主持人张平:从2月份到现在只买过一次。

  热心市民张水琳:是的,但是吃起来口感还好,但是按照我们的要求,这个冷鲜鸡必须要跟专家讲的这么样,老百姓可以更加放心地去吃。

  主持人张平:好的,那我们现场还有一些热心居民,我再问问你们,你们买过吗?到现在为止。

  沿山河社区党委书记杨晓玲:买过熟的鸡,生的鸡不敢买。

  主持人张平:不敢买,你呢?

  热心市民沈君:也是。也没买。

  主持人张平:也没买?

  热心市民沈君:对

  主持人张平:都是在等着是吗

  热心市民沈君:是的,是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刚才听了这么多介绍以后,你们有些什么样的想法吗?

  沿山河社区党委书记杨晓玲:因为现在毕竟买的鸡比较零散,有没有经过检验,合不合格?我们都不知道。

  主持人张平:针对7月1号,咱们说冷鲜禽将要开始全面上市,我们的记者随机对我们一些居民进行了一个采访,看看大家是什么样的意见和态度,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VCR:

  解说:杭州农贸市场的冷鲜禽将在下个月底正式大规模开卖了,那么市民对此会认可吗?他们会去买吗?大家都担心哪些问题呢?记者日前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中一部分市民坦言,自从杭州的农贸市场关闭活禽交易后,鸡肉已经很少出现在自家的餐桌上。

  市民:最近吃的(鸡肉)还比较少的。

  市民:自从(关闭活禽交易)后,一直没买过。

  市民:最近已经很少吃鸡肉了。

  市民:活禽交易结束后,我们就没有再买过。

  市民:没有看到他杀,还是少吃一点。

  市民:只能是吃的少一点。

  解说: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市民们对于冷鲜禽多数不太放心。

  市民:比如说鸡如果不是很好的话,状态不是很好或者有病,活鸡是看的出来的,即使(冷鲜鸡)很快保鲜,我们没有经验也判断不出来的。

  市民:担心它是不是不达标,有没有严格按照流程在走。

  市民:有些小摊贩冰块里放放,我们吃不来的。

  市民:到底有多长时间,他拿出来销售我们也不知道的。

  市民:因为冷的要保存起来,保存现场的卫生情况和时间长久。

  市民:我会比较在意食物的营养质量,会不会还像以前那么好。

  市民:担心口感没有新鲜的好吃。

  解说:市民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冷鲜禽的宰杀前的健康状况,其次是冷鲜禽在生产制售过程中的新鲜程度,第三是冷鲜禽的口感以及营养,很多市民认为,政府应该强化监管,注重行业自律。

  市民:相关部门要监管严一点,周转要快,保鲜度要好。

  市民:商家做这些事情,不能光依靠政府的监管,还是要靠自己的素质。

  市民:这个东西只要政府管的紧都可以,大家凭良心做事嘛。

  市民:多多监督就好了,是不是啊?保证质量,慢慢地大家就都会认同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