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节水 我们如何做得更好?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6日 15:59:46 星期一

  总提要:

  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主任黄振荣:杭州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政协委员杭州水业集团工会主席童望海:咸潮的袭击对我们供水呢,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政协委员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吕文晓:没想到杭州缺水这么严重。

  热心市民钟建人:根据滴盐水的原理。

  环保酵素制作达人朱颖:洗这个衣服的时侯,用这个涮一两次就干净了。

  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原副主任严力云::真正的生活用水,重复利用率很低很低。

  特约评论员毛小榕:每一个单元的屋顶上,建立一个简单的雨水回收系统。

  配音:杭州降水充沛,水资源丰富,却面临缺水的局面,这周是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作为一个相对缺水的城市,目前杭州水资源的现状究竟如何?今后我们将如何推进城市节水?我们圆桌会今晚邀请了专家学者、政协委员、热心市民,以及职能部门,共同探讨节水,我们如何做得更好?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在我们印象当中,杭州这个城市是个降水比较充沛,然后水资源也是比较丰富的一个城市。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城市,但是它还是相对缺水的。这一周是全国城市节水周,今年的节水周的主题就是要全面推进城市节水,点滴铸就生态文明。于是我们就在想,杭州这个相对缺水的城市,我们在这一周当中,我们如何通过这个主题,做好城市节水?

  市民又如何通过这次活动来进入到我们节水工作中来?杭州的水资源分布现状到底又是怎么样的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首先问一下我们黄主任,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杭州这个城市

  是在地处江南的一个水乡,为什么我们还要开展这种节水的活动?

  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主任黄振荣:从杭州市现在的水资源状况看,我们的杭州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目前我们国家人均水平占有量是2200立方左右,杭州市大概是到1596立方米,也就是1600立方米左右。第二个杭州市的话,就是我们过境水量比较大,就是像大面积的水库水源地不是很多。

  主持人郑煜:我们来看一个题板,杭州这么一个城市它现在水资源人均拥有量只有是达到1596立方米,这是人均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2200立方米,在这我想问一下,这个平均水平什么叫平均水平?平均水平这个值的标准是怎么设定的?

  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主任黄振荣:它这个就是中国的总的水资源量

  和人口数字相除以后得出的数据,这是国家水利部提供的。

  主持人郑煜:在这我想问一下现场的社区来的阿姨还有社区的主任,我想问一下你们听说过这个词吗?平均水资源拥有量?

  热心市民徐耀慧:好象没有听说过,觉得好象我们杭州好象是水资源好象很丰富的,我觉得我们江南这边。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我有点惊讶。因为虽然我平时对这方面还是比较关注,但是来从来没有把水去除以一个平均数来,但是就是水资源,我们杭州竟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那么多,这是我没想到的。

  环保酵素制作达人朱颖:我觉得真的是很震惊,然后就感觉马上有危机感。

  主持人郑煜:地处于鱼米之乡的杭州竟然还缺水缺到这程度,在这我们就是要问一下,我们今天的童委员,就我们目前杭州一天大概消费的水量大概有多少?

  政协委员杭州水业集团工会主席童望海:应该说杭州发展很快,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也很快,那我们的用水量也提高很快,去年最高的一天已经达到了159万吨左右。平时我们平均水量也在120万吨左右,这个量比以前大幅度提高了。

  主持人郑煜:那么现在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我们杭州这个用水,主要的取水口主要分布在哪几个点?

  政协委员杭州水业集团工会主席童望海:我们杭州有5个水厂,5个水厂,其中4个水厂,比如说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这4个水厂取水口全都是在钱塘江,饮用的是钱塘江水。还有一个祥符水厂,它饮用的是苕溪河的水。到我们钱塘江的取水,现在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水污染突发事件,现在发生的频率比较多。对我们供水也带来了一定压力,还有一个,也是我们杭州的一个独特的原因,就是每年潮汛期间咸潮的袭击,对我们杭城的供水也带来了一定压力。它咸潮来了以后,可能我们在座的也知道,氯根含量很高,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咸水,这个水一来必须要上游的淡水来冲抵,才能缓解水的问题。

  主持人郑煜:那这个咸潮一般是每年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还是它会不定时的出现?

  政协委员杭州水业集团工会主席童望海:潮汛期间一般都在7、8、9、10、11这几个月当中。我们杭州也有一个教训,80年代初的时候,也是咸潮对杭城形成重大影响,好多工厂单位全都停产,老百姓喝水那个时候也没有办法,只能有一点咸份的水也喝下去,但是现在要求越来越高,

  像这种情况根本不允许发生。

  主持人郑煜:所以这么一说,其实我们的水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讲还是比较匮乏缺乏的。

  特约评论员毛小榕:我现在再插一句话,我觉得是水利部的统计

  是有点胡扯,为什么?我以西藏和新疆作例子,他们有大量的固态水在山上,还有大量的地下水,但是他们人口密度非常低,十公里之内有一个人的密度,这是要人口密度基数是十公里有多少人,上海、杭州跟新疆、西藏、青海,包括就是云南澜沧江,那种大的山江流域是没有办法比的,人均水量我们一定是低于他们的。我现在想的是,人均可支配的用水和可循环利用的水,和那些没有办法使用的水的具体数据是什么?不知道。

  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原副主任严力云:刚才说的人均水资源量来说,这个指标是有缺陷的。它的计算方法是这样的,就是根据地域面积来算的,地域面积水资源量,人口越多平均数值就越低,那杭州关键好在什么地方?就是过境水量比较大,就是刚才说的,但是过境水量我们能够取一部分,但是不能全部拿下来,因为过境水量还有其他地区要用,还要农田灌溉,还有其他的生态要用,生态要用水,所以说从我们的地域来说,我们人均的用水量是偏低的。

  主持人郑煜:所以这里边就是我们需要要节水,说到节水的时候,我们知道城管委一直在抓五水共治,里面重要的一项是抓节水,现在抓节水的工作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有没有取得哪些成效?

  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主任黄振荣:目前的话,我们杭州市已经是国家级的节水城市,我们这几年杭州市每一年万元GDP的生产值里面,我们节水的万元GDP水耗,每年下降率都在5%以上。另外的话我们的居民小区节水型小区也是越来越多,包括我们节水型企业,它的用水量已经占到我们杭州市总共企业用水量的20%左右。这应该说成效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