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人性之美如何激发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17日 10:13:05 星期四

  总提要:

  见义勇为市民王磊:六七个人拿灭火器,从四面八方左右都往里面喷。

  见义勇为市民周文成:救人要紧。

  主持人张平:啥都没想?

  见义勇为市民周文成:什么都想不了。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安蓉泉:某种意义上是在激励和提醒,人心中向善的东西。

  特约评论员王玉宝:礼失求诸野,大德在民间。

  解说词:杭州公交车突然起火燃烧,众多路人见义勇为,灭火救人。凡人的善举再次温暖了整个城市。今晚《我们圆桌会》邀请专家、评论员,见义勇为的市民共同来探讨,人性之美如何激发?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可以说这一周来,我们这个城市一直被这么一群人所感动着。那么在本周五的晚上,更是以一台晚会叫《杭州感谢你》这么一台晚会,表达了我们这个城市对这群人的感激之情。那么这群人是什么人呢?我们都知道,他们就是7月5日公交放火案当中那群救火英雄们。那么今天《我们圆桌会》依然延续这个话题。现在我想我们还是再来重温一下,令我们感动的这批平民英雄。我们来再重新来认识一下他们,来记住他们。我们看段VCR。

  VCR1音乐+图片介绍救火英雄

  主持人张平:那么今天在《我们圆桌会》现场,我们请来四位,他们可以说是整体救火英雄的代表。他们是王磊,公羊队的队员;这位陈慎豪师傅;周文成,还有一个王维小姑娘。在这里我们也要向你们表示致敬,你们真是了不起的人!

  (鼓掌)

  主持人张平:好。我在想当时那个瞬间里头,一辆燃烧的公交车,它其实可能还是有爆炸的可能性、危险性的。当时你们一下全冲上去的时候,当时心里面有没有这样一种,想到这些。

  见义勇为市民王磊:我冲上去的时候根本没想,砸的时候想到了。因为我们是,我也参加了那个公羊队,我们平时有一个应急这些培训。然后我砸的时候意识到会不会二次爆炸,脑子里在转的。但是后来我一想,火在中间,引擎发动机油箱可能都在前后部。我想过了,我想继续砸。而且这么多人说实话,即使你知道它是后部着火真要爆炸,当时至少没爆,那你肯定还是得救人。短短十分钟,就在十分钟时间里面,火势都控制住。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偶发事件当中,让我看到市民自发的力量,而且配合得很好。

  见义勇为市民周文成:我当时冲上去的时间没想到这点。好像那个时间不让你想这点。你根本就来不及考虑,比如说车是爆炸还是不爆炸,对不对。我只有第一步救人要紧,就这个想法。

  主持人张平:啥都没有想?

  见义勇为市民周文成:什么都想不了

  主持人张平:应该说那天在现场,大家有条不紊,互相配合,在十分钟之内把这个事件平息。后面有一大群这样的杭州市民,我觉得你作为他们的代表,我们用掌声再次向他们表示致敬!

  (鼓掌)

  主持人张平:好的。通过这样一次偶发性事件,那么各位你们从中间看到了些什么?我特别想听听你们对此的看法。

  热心市民吴晓靓:我是在紫金社区做社工的。然后现在我们紫金社区出了一个名人,他就是我们的周文成周师傅。所以说我们也感到很自豪很骄傲!作为社区这个层面,我觉得大家只要学好身边的这些平凡人的好人好事,我觉得就是一种正能量在传递。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周师傅我是看到你在电视上,你是后来记者采访你的。当天晚上采访你的时候,我看你是流眼泪的。一边哭一边流眼泪。叫什么?悲天悯人!我们在城市建设最基本的是什么?人命或生命高于财富;高于机器;高于荣耀;高于权位,这是必须要树立起来的一个概念。

  热心市民顾雅娟:我也几次在反问自己,如果说当时我自己在现场我会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也会像大家,这些平民英雄一样会冲上去吗?我不敢说我自己一定是像这些英雄一样马上直截了当地就冲上去,可能也会有一个过程。今天真的是让我非常非常的感动。我觉得真的要,我们杭州是要发扬这样一种正能量。传递这样一种正能量,人心向善。

  特约评论员麻侃:我感觉如果她在现场的话一定也会冲上去,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当她一个人面对这个情况的时候,她可能会犹豫,可能真的会有很多的顾虑。当你身边有一群勇敢的人,在冲的时候你可能就会跟着做。

  主持人张平:顾大姐平时就在做义工,她一定能冲上去。

  特约评论员麻侃:人有从众心理。做善有从众心理,做恶也有从众心理。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树立榜样去宣传,真的很重要。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安蓉泉:我是觉得像这样的情况在杭州这些年反复出现,它就有规律;反复出现,它就有它内在的东西。在我看来大概有几个因素:第一个人性美。其实刚才各位谈的过程中,我们都听清楚了。他是下意识的,下意识的行为往往是人们内在的,最根本的。它是一种有条件的时候会释放出来的,善良的东西。就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利益共同体里面,实际上一人有难的时候,自己去帮助一下,是帮别人,其实也是帮自己。第二个杭州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很多的英雄豪杰,这些人历历代代传下来了。这种精神本身传到今天,就是杭州人说的杭铁头精神。不仅温和,杭州人,而且该冲的时候能冲得上去。我认为这是一个传承。还有我的理解,我们这些年在挖掘,在弘扬杭州的英雄主义精神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从我们专门建立了见义勇为的纪念馆;从我们逐渐地加大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资金的支持和奖励的力度;从我们这些年来宣传的最美现象,包括我们去推举我们去发现,那些平民英雄。我知道2012年的时候,全市各个层面推举出来400多名。就这些行为是弘扬的结果,在我们生活中大家都能听到、想到、看到,那么当这些善良的东西或者说先进的东西,听的多了以后,在特殊的时期人们会冲上去的。

  浙江省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赵国秋:今天听了我们这个平民英雄,这样面对面地谈,我觉得也很受教育,我在想我是学心理学的,从心理学的层面上讲,我以为至少有两个特征是肯定的,第一个就是他的这种心理的品质,应该是比较好的,这个有事情他能冲得上去,他能不考虑其他的东西,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去救人,包括刚才我们这位说的,就是考虑到它可能要爆炸,我也顾不了那么多,我也照样继续我救助的行为,我觉得这种是心理的一种品质,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另外一个我就在想,从心理学角度上讲,我们这个心理从素质上讲,我同意刚才安老师的意见,就是说他应该是充满着善良,充满着助人为乐,平时的时候他应该要有种心理的累积过程,说不定我们有的人,他一看吓坏了,他会躲到边上去,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我们这种平民英雄一看到就冲上去,我觉得这是一种心理的素质,是平时累积的一个过程。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这一段时间,觉得自己一直被一种情绪笼罩,非常感动,我们杭州自古以来,就是景色非常漂亮,最近这些年来,这么多的平民英雄的出现,从吴菊萍到吴斌,然后再到这样一个群体性的,集体性的行为,一个人到多个人,大家联合这样一个行动,就把城市的这种景色之美,扩展到了人文之美,而且是一个泛化的过程,这些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而且很质朴,它充分展现了我们杭州市老百姓的人性之美,三点可以体现出来,首先就是善良,这是我们浙江的精神之一向善,第二个是关爱,相互之间的关爱,第三个事实上是一种正义感。

  特约评论员麻侃: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我不知道几位老师有没有经历过,我自己反省我自己成长的历程,是有那么一个阶段,我会经常去想象一些危险的场景,然后设身处地地在想,这个时候你敢不敢冲上去?很多时候真的是会让自己出冷汗的,我觉得很多时候我没有那么勇敢,真的没有这么勇敢,但是每个人心中确实也都有向善和向上的这样一种心理,这种需求,某种意义上讲,那这种需求实际上是需要环境来支持的,是需要提醒的,所以我也很庆幸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一些平民英雄,他们的这样一种平凡人的壮举,某种意义上是在激励和提醒人心中那种向善的东西。

  热心市民陈文晶:因为我们杭州市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碰到很多事情,其实我不是说趋利避害,我们在公交车上碰到小偷的时候,我就会叫的,大雪天有人孤独地在那边,我们会帮他送到目的地,这是一种很平常的,杭州人肯定会去做的一件事情,那么他们就说,你怎么看这么多人去救?我说如果是我在,我也会去救,那么这次媒体也好,报章媒体这些积极的宣传,我觉得对我们的下一代,对我们更多的市民,是一种非常非常好的一种正面的教育,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能够让更多可能,他觉得我不敢上去的那些人,以后会更勇敢起来,而勇敢的人我觉得会更勇敢一点。

  特约评论员王玉宝:人跟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对自己的同类有极大的同情,就像刚才周师傅说的,看到人在里面挣扎,满脸熏的漆黑,眼睛都红了,你说这个时候他是你的同类,你怎么能不去救他,就是一次人性真实的写照,我们现在可能经常会看到,社会上有一些道德滑坡的现象,包括老人扶不起或者是公交不让座啊,但我觉得真的出大事的时候,人性的善良的一面,还是能表现出来的,就是我们古人说,人都有这种恻隐之心,这是人的本性,可能平时日常生活的琐碎和势利,可能有的时候把本性隐藏了,但是大事出现的时候,他还是会爆发出来,这些救人的英雄,就是我们身边的这种,可能是我们的邻居,或者是大哥哥大姐姐,或者是小弟弟小妹妹,就是很普通的老百姓,从社会地位和财富名誉各方面,他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人,我们中国古人很早讲过一句话,就是说礼失求诸野,还有一句话叫大德在民间,就是中国的道德力量,实际上在平民百姓中间,是有很深厚的这种底蕴,很多时候碰到这种情况,冲在前面的,实际上就是很普通的人

  主持人张平:我在想这个问题,人性之美,人性之美是不是在每个人的身上,它都是存在着的?

  浙江省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赵国秋: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我想这一点不容否定的,人类用上万年的时间去进化我们自己,这些真善美的东西一定是体现在我们DNA的基因之中的,但是就是说这些东西是否能够完整地,需要的时候能表达出来?我以为要弘扬这种精神,平时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很好地去加以累积、去锤炼,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比如说我们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看了这个视频以后,他也很激动,很感动,我为什么就不会碰到这个事情,如果我碰到我也肯定会冲上去,我就听有些小年轻就这么跟我说。我以为应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小事开始做起,助人为乐,助人自助,我觉得通过这样子的一种慢慢的累积,它可以来培养这种坚强的心理品质。

  主持人张平:我们人的本身,我们是有这样一种向善的力量,那么在这样一个突发事件面前,它完全彰显出来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就要如何来激发这种善的力量?我觉得这是这次事件给我们最大的一个启示,这也就是下面我们所要探讨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现在这样一种社会环境当中,当负面的消息不断不断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当人们开始有点消沉的时候,当人们又充满很多的怀疑和疑虑这样的时候,其实一次次的事件向我们昭示,其实我们生活当中善的东西,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关键是我们怎么激发它。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