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公交安全如何升级?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4日 14:27:11 星期一

  【总提要】

  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金城:我想这个公交安全的设施,不可能为一个极端的纵火案件这个标准来进行设计的。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反对这个说法,我的观点刚好相反,就是应该以这种极端的事件来设置安全标准。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们现在问题的着眼点,应该是现在的八千多辆车怎么弄?

  热心市民张水琳:超载,你要考虑到人的生命安全。

  特约评论员杨慕光:我们在这个讨论中间必须要有一个观念,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解说:杭州公交新推安全举措,公交车的硬件配置还应该怎么改进?公交日常安全管理如何提升?我们圆桌会邀请专家、热心市民、职能部门共同探讨《公交安全如何升级?》。今晚圆桌嘉宾专家吴伟强、金诚,评论员杨慕光,职能部门童华、来浩灿、何烨华,以及热心市民和巴士之家代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最近细心的朋友上公交车,可能会发现这么一个细节,就是移动电视上面多了好多有关于安全自救的宣传片,同时公交车上也多了很多有关于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应急设备的一个宣传画,其实自从杭州公交车7.5事件以后,公交集团推出了一系列的安全举措,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CR】

  解说:这几天,杭州公交公司邀请了多位警察,把防恐防爆基础知识,如何处置突发事件,以及司机的情绪控制等专业知识教授给司机们,记者了解到,公交集团将分批对11000多名司机进行兼职安全员培训,只有拿到兼职安全员培训合格证,一线司机才可上岗,目前,已经有两千多人完成了培训。

  杭州公交集团培训中心副主任沈国强:通过这个培训增强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解说:除了加强人力保障公交安全,公交车上的安全硬件设施也将升级。

  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来浩灿:打算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两把(安全锤)在车厢里面,另外在驾驶区再增设一把,因为原来我们驾驶员,随身有一把安全锤携带在那里的。

  解说:据介绍普通公交会有6把安全锤,绞接车也就是有两节以上车厢,组成的BRT快速公交,

  至少配备8把安全锤,同时还要在车窗上张贴安全锤敲击部位的明显提示标识,此外公交公司还要设计全新的应急出口标识,新的标识会更加鲜明醒目。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这个公交集团最近推出了一系列的一些安全举措,在这我想问一下现场的观众朋友们,看了这个片子以后,你们觉得怎么样?

  热心市民张鑫:它增加了这些比如说应急逃生标志,或者增加安全锤这些配置,我觉得这些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觉得光从增加安全锤角度来讲,可能只是在硬件上面,我觉得更多的需要乘客会使用安全锤。

  主持人郑煜:杨老师你怎么看?

  评论员杨慕光:我认为这个同学讲得很好,这个举措还完全不够

  主持人郑煜:还不够,是吧?

  评论员杨慕光:对,还不够。

  主持人郑煜:其实我们今天这个节目,我们除了讨论有关公交集团最近推出一系列安全举措之外,其实我们在想,除了这些安全举措之外,我们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能够保障大家在公交出行中能够安全通行?在这里看到我手上有一个道具,它其实是一个目前我们杭州大家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一个模型,在这我想问一下来经理,比如说像我手上的模型,这么一个公共汽车,它这个安全配备和设施是怎么样?你能帮我们介绍一下吗?

  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来浩灿:两个车门上下车门,其实上下车门在紧急情况之下,它是最有效的一个安全通道,其实这些车窗也是一个逃生的通道,包括顶部的还有两个顶窗,因为这个12米车,现在杭州公交车的门比较宽,如果超过1.1米,每个门作为有两个通道,这种窗每个窗作为一个安全通道,这样的话,包括两个顶窗,左右加起来,这个车应该会超过10个。

  主持人郑煜:还有其他的安全配备吗?

  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来浩灿:有,一个是灭火器,单车是前后各一个,两个,这是一个,

  另外就是还有安全锤,一般像这个车基本都超过6个,规定是两个窗户,它这是两个窗,中间是一个立柱,它这里有一把,这里至少有一把,对面窗户更多,它就增加,我们司机区还有一把。另外就拿一个车门来说,我们有一个开关,是其他公交车辆是没有的一个开关,在驾驶区是有一个气控的,跟电路不相关的,一般车辆出现故障,首先失效的是一个电路,而我们这个开关是由气控制来打开车门的,司机我们在安全教育中,在技术培训当中,在操作培训当中,

  他都知道这个开关是什么,很醒目的一个开关,可能大家还不知道,打开这个开关,不管是在开门状态还是关门状态,始终保持这两个门是开的。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们查验过杭州公交公司,招标的其中某一个型号的10.4米长的公交车的逃生通道,如果把天窗和车门都作为逃生通道的话,一共是5.7平方米,其实消防部门有过试验的,一辆车发生火灾以后,最佳逃生的时间40秒,在40秒之内50多个人

  要从5.7平方米通道里面逃出来,这个时间。

  主持人郑煜:你觉得这个安全措施其实远远不够?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明显不够。

  热心市民夏渝生:你刚刚讲的那个安全锤没用的,形同虚设,我们现在提个意见,司机的安全锤要这么长,一下子能打碎玻璃的,等你这个小榔头把玻璃打碎,人都老早烧死掉了。

  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金城:公交安全设施它不可能为一个极端的纵火案件,这个标准来进行设计的,我们一般可以给它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我们叫自然灾害事故,包括交通事故,那么第二类我们认为它可能是一个暴恐事件,其实7.5事件类似的暴恐事件,在我们全国2008年以来,陆陆续续发生过了,但是这个概率实际上是很小很小的,我想现在的公交公司,你是安全锤也好,你是逃生通道也好,它肯定是按照一般的安全等级,来设置这个这个防范风险的,那么这是第一个问题。那么第二个我们讲安全防范有四个“防”,我们叫人防、物防,还有心防,心防主要是老百姓自身的一个防范意识问题,那么第三就是你防范还要考虑到一个成本的问题,

  那我不可能把公交车设计成像防弹车一样,这样安全指数最高了,但是你要考虑它是不是可行的问题,你现在杭州公交车有八千辆,你如果按照改装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的观点刚好相反,就是应该以这种极端的事件来设置安全标准,而且应该把它覆盖到所有的公交车上,说成本,我想这个观点播出去,所有的老百姓都会赞成,把经济效益,把成本和人的生命连在一起来考虑,这是绝对荒唐的事情,这是见不得人的事情,这是我的观点,你不能动不动就考虑成本问题。

  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金城:你认为是对的,但是我们讲任何一个策略,一个首先有必要性

  第二个是有可行性,你肯定要考虑一个可行性的分析。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你有一个很错误的概念,是把公交车都弄成坦克车一样,这样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中国已经是GDP全球第二,我们的安全水平有没有达到跟我们的实力全球第二的水平?就这样的角度来考虑一下就行了。应该以偶发事件作为最低的标准,安全标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上,第二在考虑生命和安全问题的时候,去考虑成本和经济问题,这是非常荒唐的,第三这绝不是偶发的事件,这绝对不是说,因为偶发事件我们就不去关注它,不去重视它,说这件事情过去以后,媒体就不会关注,安全问题说老实话,我们国家的公交安全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没有办法完全满足老百姓安全出行的需求,这是不争的事实。

  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金城:我刚才讲到了,就是对自然灾害事故也好,对暴恐事件也好,我们就统称为是一个安全防范问题,有人防、物防、心防和技防,我们刚才只是谈了一个技防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刚才我也不是说,意思就是不以人为本,我们首先还是以要人为本,这是最重要的,那么第二个就是这种暴恐事件,它一般是往往会选择,人多拥挤聚集的地方,如果我们假想按照这位教授提到的观点,我们把公交安全等级提到很高的地方,那么犯罪分子有可能会选择其他相对薄弱的环节。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那也不是公交不提高安全标准的理由。

  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金城:按照你的逻辑,是不是把我们所有的人多拥挤的地方,我们全部把它的安全等级提到最高?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对,没错。

  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金城:下次到电影院了,我把电影院里面我配消防栓,我配灭火器,

  我配安全员,所以说我们还是要科学地来评判一个安全问题。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想说一下,我反对那个金老师的观点,我跟吴老师的观点我们俩是一致的,我们现在可以说,我们的安全防护程度,不可能防范任何一起暴恐事件或者极端事件发生,这样的事件还有可能发生,但是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如何能最大程度减少伤亡,让烧伤的少一点,让死亡的少一点,那么最大程度减少伤亡,这是我们可以做的,那么现在他们公交公司做的十全十美了吗?他们安全所有都到位了吗?那么我相信在座的人包括我们的杭州全体市民,没有一个人会有把握说的,我们今天的目的,就是在将来在公交运行中如何防范这些,如何最大的在我们承受的范围内提高安全等级。如何在类似的事件发生时,最大程度减少伤亡?我们目的是这个。

  热心市民张鑫:我觉得虽然暴恐事件是一个偶发事件,但是它一发生就是致命的,而且你说不可能在每个电影院,在各种人多的场合都配备相关的安全措施,但是我觉得既然都是生命,如果说能够有这个条件,为什么不能做到?

  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来浩灿:其实刚才三个人,一个小伙子,两位老师,你们三个人我都支持,为什么?车辆的技术发展,安全技术的等级,安全功能的有效性,都是在时间科学发展过程当中演变而来的,原来的车跟现代的车,肯定是现代的车性能更稳定,可靠性更好,安全性能也更好,就拿一个单单的车内通道来说,我们大家都坐过公交车,现在都上了年龄了,原来的公交车中间的过道是多窄,现在过道多宽。

  杭州消防支队副支队长何烨华:公交车的目前配置,是常规性的一些配置,那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一个,应急处置的配置,那么就是要吸取教训,提升等级提升防范,提高我们自救,以人为本的这么一种理念,那么从7.5事件也好,从其他兄弟省市的发生情况来看,应该来说,从整个社会包括整个救援面上来讲,针对公交的类似的人为暴恐,我们的应急处置包括自防自救,包括专业的自救是不够的,包括这个设施的运用,刚才讲到的破窗锤、灭火器,配了很简单,谁用?怎么用?有没有明确规定?我想公交公司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我觉得我们要理清三点,第一点是硬件如何改造?硬件如何就是提升等级?第二点是公交公司在软的管理,安全措施上如何保证?第三点是乘客,如何增加就是自救知识?,如何掌握救生技巧?那么第三点我们需要不断地培训,需要不断地提高,第二点公交公司他们已经做了一些,但是唯独第一点,就是硬件的改善这个,那么我们可以说在最近的几次事件之后,包括7.5事件,包括长沙事件,还有广州事件之后,我们国内的很多家公交公司,就立刻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说济南公交,4700辆车一夜之间全部换成,就是决定全部换成推拉式的(窗户),还有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爆窗器,爆窗器在厦门事件发生之后,厦门公交深圳公交,包括这次的广州公交,就是很大一部分车辆都采取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