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如何让垃圾分类走进人们的心里?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11日 16:58:19 星期一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我们在昨天节目当中,我们就杭州市出台了这么一个垃圾分类的三化四分征求意见稿,我们进行了讨论,那么今天我们着重就以怎么样来发动我们市民主体这样的一种积极性?我们进行讨论,应该说这几年来,我们杭州市的这些市民,很多不少的市民对垃圾分类,他们真是贡献了他们非常多的力量,就今天来说我就很感动,我们今天在座的这些嘉宾们,他们是第二次从四面八方奔到了,我们圆桌会的演播现场,来参加我们这个垃圾分类的这样的一个话题,真的,好多人都是冒着汗来的,首先为什么你们要到这儿来参加这个节目?我在想也就因为大家在垃圾分类方面都有很高的热情,是不是?施美星可以告诉我说她是我们这儿最热心的,一个市民嘉宾几乎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她每期都到.

  热心市民施美星:我觉得垃圾分类其实不是人家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再说的远一点,是为我们的孩子,为我们的孙子做一点事,真的是很现实的,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一种社会责任,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老是往外推,我觉得为什么,这个时候精神能够,风格高一些,往家里揽一些,其实我们小小的手稍微动一动,可能后期的话,真的会方便很多很多.

  主持人张平:对,所以说今天你看我们在座的嘉宾当中,在昨天节目当中有,今天又来了首先你们这个热情,就让我很感动,我想如果是我们杭州市民当中,我们就有一半的人,都有这样的热情的话,那我们的垃圾分类是不是就好办多了,所以说对你们的到来,首先我个人我是非常的表示敬意,我想用掌声来表达这样的心情,我们大家互相鼓个掌吧.目前各个小区激励我们的社区居民,来进行前端垃圾分类的一些做法,我想问一下,我们今天来了很多社区的你们是怎么来做的,平时的垃圾分类.

  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卫生主任刘晓燕:我们有个垃圾房,就是有个肥料处理机,我们在用这个过程中效果还是不错的,然后居民拿他家里的垃圾,来换我们的肥料.那么现在我们上次节目的时候,碰到水儿,她讲那个酵素的那我带回去以后,正好有居民看节目的时候,就跟我在说她说我想学酵素,我就把水儿的电话联系以后,到社区里再教她们,已经教两期了,效果很不错.第三个我们8月份开始在袁井巷做桶边指导,桶边指导的时候,也利用刚才VCR里面的桶边指导完全正确的,给他积分卡,叫他一个月来兑换一次,三种形式。

  古荡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温小云:入户指导这一块,我们也有在做,我们把垃圾筒分下去之后,我们也有在看他,有没有到底在利用,我们这个垃圾筒,实际入户的效果,也不是特别好的,那么我们当时是跟他交流的,我们毕竟是以劝导为主的,那么他说好的好的,我们会分的,但是最后未必(会分好垃圾),对,他也许接下来会分好了,但是因为垃圾分类,毕竟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

  热心市民施美星:我觉得好像这里面有个误区,变成了垃圾分类,我分类就有奖励,其实这个本来是我们应该,自己自觉做的事情,现在变成了你做你有奖励,那我不做,我不要奖励,我就不做。

  评论员毛小榕:这个刚好就是我刚才,想跟你说的这个话题,我听了一下很多措施,包括刚才VCR播的那些措施,我觉得那些措施都特别好,基本上都已经把各种办法都想出来了,但是它的上游和下游都有问题,上游实际上是每一个社会人,所必须要承受的不管你是不是公民,包括那些孩子,每一个社会人,必须要做的一个,就是善待天地万物的事情,我们这样一个理念,多少年来已经完全被打破了,没有人来告诉你,你要善待天地万物,这些万物是你的财富。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实际上我想说的,跟毛老师的这个(观点)是相通的,就是刚才我们看了片子里面,都是讲怎么奖励,怎么弄,但是我觉得,他们少了一个最根本的做法,就是怎么样从内心,去激发我们每一个人的向善之心,来把这个看作是自己的事情,每一个人如果能够有这个意识的话,这个时候你不用任何奖励,他会很自觉的把它分好。

  热心市民郭素珍:垃圾分类,主要是为子孙后代,也是为了我们杭州的空气好,那我问一下这个阿姨,你平时在分吗,我们紫金社区,我们乌龙巷8号,有5幢房子,我们是2010年就开始(垃圾分类)了,我基本上在那边,稍微负点责,我们有12个大妈,每天2个人值班,我们是8点钟到9点钟,这个时候他们拎出去了,我们看一看,好的话,谢谢你们配合,不好的话,跟他讲一讲,有的人是这样的,外面一只厨房垃圾,里面白塑料袋一大堆,我跟他们讲,我说我们年纪这么大了,跟你们这么拣出来,你们也应该感动,我说我们这种年纪,应该等垃圾分类分好了,我们可能享受不到了,关键还是子孙万代,我跟他们这样讲,他们说你们有钱的,我说我们是无偿的,谁给我们钱,我说我们没有钱的,主要是为下一代,为子孙后代。

  主持人张平:阿姨我问一下,像你这个年龄的,这些阿姨们多不多,有你这样的想法的人多吗?

  热心市民郭素珍:我们这里12个人都比较,12个人另外一些人呢,有的人表扬表扬,有的人说说,我说你们喜欢孙子,喜欢外孙,其实垃圾分类,比你喜欢孙子还重要,是为他们建设一片,空气好的天地,我是跟他们这样讲的。

  主持人张平:我觉得首先一点我们用掌声向阿姨表示感谢,真不容易,谢谢您,好的,我们现在其实是两种思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怎么样能够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成为他的一种自觉,甚至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行为,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怎么样让他能够分,大家能够会分,可能这两个问题,首先一点我们先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使这些垃圾分类的意识,能够走进人的心里去,成为我的自觉行为,就这个目前大家都是,我看了一下,基本上现在的工作就是,当然我们媒体可能会宣传宣传,完了一些标语口号,大家也看的到,还有就是我们的社区干部很辛苦,可能去做一些宣传,苦口婆心去劝导,上门去服务,这是一种,还有一种就是奖励,现在可能大家很感兴趣的,就是奖励,他可以奖了一辆车,前段时间很轰动一时,对不对,觉得这个不得了。

  评论员毛小榕:坚决不能搞奖励,搞奖励刺激了一种贪欲,然后不能持之以恒。我觉得垃圾分类,就像刚才张平说的,要成为一种公民意识,成为一个做人的本份的事情。

  浙工大公共管理教授范柏乃:我谈一点看法我们说的是管理的问题的话,要针对我们现在公民本身的素质,为什么垃圾分类这么难呢,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强调一系列的管理措施、管理制度,要我们调动大家,必须要分类,如果不分类的话,你可能是不行的,那我谈这几点看法,一个我们600万的老百姓市民,肯定有无穷的智慧和创造才能,那很多的社区的话,事实上都有非常先进的分类的方法和经验,那我们作为市委市政府的话,我认为要做一个课题去研究它,我们这么多的社区,究竟哪一些经验,给它系统的提炼归纳,它共同的基本的经验,主要的做法给它总结起来,然后给它分类指导,你这个社区现状是怎么样的,你的社区的素质,怎么样的,采取不同的分类方法,这可能就是自身经验的提炼,我认为是非常宝贵的,现在是什么,太零散了,所以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话,你比如说花点钱去调查,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做一个课题。

  主持人张平:王主任,想做个课题。

  浙工大公共管理教授范柏乃:你做一个经验的话,杭州分类基本的经验,发到社区,让他们社区的工作者去指导,这是一个,第二个我认为,市场导向是非常重要,现在的北京已经这么做了,很多社区的话,它不是按照你房子的大小来收物业费的,而是根据你每天生产的垃圾,投放的垃圾来收费,这个制度如果给它建立起来,如果说你社区,发给他们口袋(垃圾袋),口袋(垃圾袋)上面编着,比如说几幢几栋几户的,标上去了,他投放一袋垃圾,我收他两毛钱,如果分类不好的话,收的钱更加多,这个制度的话,经济杠杆,我认为不是奖励,而是处罚,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它的性价比,比方我们这么多家庭,每个人的名字都在袋子上,然后我扔到了一个公共的收纳点,要派多少个人,来整理这个东西,这是另外一个事情,因为北京已经做了,这是我下一个话题,要具体探讨的,所以收费制度,我认为要尽快的启动起来,这个是很重要的。就是多产生垃圾多收费,是不是。

  评论员毛小榕:现在连物业费都交不上来,很难,对啊,我正要讲通常一年300块钱的物业费,要死要活的交不上去,我就不交,你又不能把他捆到派出所去。

  浙工大公共管理教授范柏乃:那我认为不交的话,毕竟是少数,现在社区是每一幢楼底下,都有两个垃圾筒,投放垃圾很难监督,现在深圳有的地方,它一个社区,比如说一个南门、一个北门,它只有两个投放垃圾的点,你这个地方的话,这个垃圾点的话,它有环卫工人去监测的,你是投放进去的话,它有两个槽,一个比如是厨房垃圾,一个是厨余垃圾,你投到这个里面,投进去以后可能进去了,如果有问题,它就退出来了,你投不进去,所以每个点只有两个投放点的话,只要两个人监管就行了,所以说你投放进去的话,你卡一刷投进去,你必须要刷卡才能投进去,这个制度的话,这也是付费。

  市城管委固废监管中心副主任王梅兴:这个试点我们在上城区的,劳动路社区也有的,它只是个试点,就是说你厨余垃圾,按照它的二维码,二维码唯一的,管是谁管的,你刷卡才能进去,你不刷就进不去,他们有用的垃圾,让他收去。

  浙工大公共管理教授范柏乃:如果这个社区的话,收垃圾的人是归他管,这样的话,我认为一个社区的两三个人监管,也不需要社区的人专门去做这个事情。

  评论员毛小榕:我不主张奖励,我觉得适当的处罚是有必要的,因为说句老实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适当的处罚一定要有,当然我不知道,也许明天我走到社区有人会打我,我觉得真的是这样子,因为对于有些人来讲,只有这种约束才能感觉到,我如果这样做的话,因为人都有利己的思想,其实利己并没有坏处,我们过去把利己,批的太厉害,你如果真的利己的话,每一件事情做的都有益于自己,你就不由自主的会跟周边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关系,你的边际效应一定会出来,当然我讲,也有人利己就是我害别人,我东西乱扔,只要我家是干净的就行,那没有办法,这种人我没有处罚措施,明打明的告诉你,你至于要奖励,没门儿,这是你为自己负责,为你的生存环境负责,奖励何来之有,我坚决不同意奖励,我觉得应该有,非常严谨的处罚措施。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奖励制度是一种低级的措施,刺激贪婪,对,是不好的。目前的话权宜之计可以做,但是从长远的话我认为不可取,权宜之计不可行,你把他养出习惯来了,胃口调出来了,所以就是有点悲哀。

  政协委员杨暮光: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以后,好像情绪中间流露出一种挫败感,我们不要怕过程的反复,为垃圾分类,们首先要有这样的信心,它必须要经过一个相对的长的时间,可能我们这一代人,还不能够看见,到我们下一代才能够真正的去分类,但是一定要有这样一种信心要做下去,那么我个人还是赞成,目前阶段可以小小的有偿,那么扪心自问你的垃圾袋是买的吗,还是社区领的,这不是有偿吗。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