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照料中心如何吸引老人?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9日 09:33:51 星期五

  总提要:

  热心市民郭惠娟:它(照料中心)的楼梯太窄了,它是在二楼。

  特约评论员叶峰:你的活动人数有多少,我来考核你实际的本质的东西。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老年照料中心或者老年活动中心开设各种学习的班,这个非常重要。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指导中心主任张喆:没有规定没有配,以前这个养老服务的功能是这两年才有的。

  配音:杭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要增加到500家,这究竟能给杭州老人的养老带来什么?它能否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今晚我们圆桌会邀请专家、职能部门和老年人一起讨论,如何让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今晚圆桌嘉宾,专家:杨建华、王萍,职能部门:张喆,特约评论员:叶峰,社区代表:应玉兰、范敏华,以及养老服务中心代表和热心市民。

  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目前杭州的很多社区都有一个叫做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据了解这个中心的数量现在在不断地增加,到今年年底的时候,杭州预计要建成500家,到2015年杭州城区所有的社区将会覆盖这样的一个中心。那么我们就在想,这个照料中心和原先的我们的老年活动中心有什么不一样呢?它这个照料中心对老年人的老年生活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它本身又有什么样的功能呢?今天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节目开始之前,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TR1:配音:住在凯旋街道的王大伯平常喜欢下围棋,以前他为了下棋要赶到城隍山上去。但是从去年6月开始,他发现社区里开了一家名为凯乐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凯旋街道居民王大伯:这个老年活动室没搬过来之前,比方说空调房要收费的,现在这里全都免费的,环境来说呢不错的。

  配音:现在王大伯每天中午十二点半到下午四点半都会准时来凯乐居下围棋,在这里他还找到了固定的棋友。其实,让王大伯乐此不疲的凯乐居就坐落在景华社区的中心位置,是个两层小楼。记者看到这个小楼里不仅有下棋的活动室,还有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电视间以及一个老年人的休息室。此外,凯乐居还有一个专门的房间放置了三张单人床。

  凯旋街道景华社区工作人员:这个床位就是有些老年人可能中午还是不希望回去,可能希望一整天都在这里度过,那他中午可能会有午睡的习惯,可以在这里休息下。

  配音:除了给老年人提供娱乐设施,凯乐居每周还会定期请社区的护士给老年人量量血压,做做检查,时不时还会有一些医院来这里搞活动,老人们平常也都喜欢在这里消磨时间。

  凯旋街道居民:特别好啊,因为我们这个(照料中心)杭州市不是每个小区都有,退休了要有个地方去,一个人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情。

  凯旋街道居民:下下象棋,玩玩电脑,家里电脑也有,但是这里人多。

  凯旋街道居民:基本上可以,服务可以,管理人员可以的。

  配音:据了解,目前杭州像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经有一百多家了,接下来,杭州计划还要在今年开办500家左右像这样的服务中心。

  主持人:我们看到短片里面这个照料中心是杭州现在比较知名的一个照料中心,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场的一些嘉宾朋友们,尤其是老年朋友,你们听过这个照料中心吗?

  热心市民张水琳:我们叫法不一样,我们这里是没有,它只有日托的。

  主持人:听过吗?有这个照料中心。

  热心市民张水琳:没有。

  热心市民汪泽民:我们是经常去的,专门去,因为我们就住在旁边专门去的。我们退休工人,比如说照料中心有,我是喜欢写字画画的,比如照料中心它就给我准备一个房间。作为我们老年人喜欢这个方面的,就可以经常去活动。

  主持人:问一下张主任,就像我们片子里面的照料中心现在目前杭州大概有多少家?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指导中心主任张喆:截止到2013年的12月底,像这样的照料中心杭州已经建成有138家。照料中心的前身是叫居家养老服务站,或者叫居家养老日托服务中心,都有名字。再往前追溯就是我们的星光老年之家,或者叫老年活动室。原来只有活动,那么现在是集合了文娱活动,有生活服务还有一些健康保健知识的讲座。那么慢慢慢慢它这个功能会更齐全。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我们社区的,你们社区有没有这样的一个照料中心?那么现在情况是怎么样?

  拱墅区和睦街道华丰社区书记应玉兰:我们和睦街道华丰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是2012年的拱墅区首批的第一家建立的,总的面积我们有580方。功能是像我们汪老说的,书画室。它这个书画室除了他,我们小区里所有喜爱书画室的人,它这里作为一个据点。所以我们开展小组活动,书画类的一个小组,剪纸类的一个小组,我这样的功能所以我的中心是非常热闹的。床位虽然有30张床位没有住满,但是我的活动室非常热闹。

  主持人:汪大伯,你说你去过这个照料中心,刚才张主任也说了这个照料中心和以往的老年活动室,包括老年公寓其实有很大的不同。你到那个照料中心里面去,你感觉到跟以往有所不同吗?

  热心市民汪泽民:比如说是除了一般的电视以外,老年人比如说经常在一起交谈,还可以一些简单的医疗服务,

  主持人:这个都是以前没有的?

  热心市民汪泽民:以前是比较缺的,还有现在比如说是,作为我来理解。比如说一个老年人他的子女每天都上班的,他住在五楼或者六楼,我认为这样的老人还是到日间照料中心比较好。第一个,有一个大家交流的氛围,还有一个我们社区里它有这个食堂,就可以在食堂里吃饭,而且吃过饭有床位,下午就可以休息休息对不对?然后到子女下班以后就可以带回家。

  主持人:你刚才说那个床位多吗?

  热心市民汪泽民:我们社区里大概有个靠20张床位

  主持人:靠20张,那平时来这里活动的老年人大概有多少人?

  热心市民汪泽民:老年人基本上我们每天都保持在20位左右。

  主持人:其实是老年人自己其实是生活上有困难,我想问一下其他几位,你们都没有去过是为什么呢?

  热心市民张水琳:我没去过,我本身我愿意跑,愿意为大家做一点事情,所以说我还不想到这个地方去。

  特约评论员叶峰:我们现在的居家养老中心,它和我们传统概念上的养老院是不一样的。其实照料中心我们大家都记得去年杭州市公述民评的时候,四个议题就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这一项。这说明什么?从杭州市的政府层面来说对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之所以要叫它来进行公述民评,又意味着政府和老百姓对它都还有期待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王阿姨和张阿姨,你们对这个照料中心你们有没有期待?你们怎么看待杭州在今年年底要建成500家(照料中心)这个事情?你们觉得现在在推这个照料中心有没有必要?你们觉得是不是这项工作有迫切性吗?

  热心市民张水琳:看需求,还是要看需求,这个需求我认为社区我看到有些老人,比方说两个老的都有80来岁了,80多了,子女都在上班是不是?他们在家要买菜很困难,下雨更困难,社区没有食堂,他们这个时候倒是需求了,想有个地方去聊聊天,中午有个食堂可以买点吃吃。到晚上子女回来了,那么他就回来了,他心里非常安心了。

  热心市民宋忠赤: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有两点原因,第一个是我们中国逐渐地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社会尤其杭州这个我们这个城市老龄化率是比较高的,比其他地方要高。那么就是老年人将来是越来越多,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第二点,跟我们家庭结构现在有关系,过去都是大家庭,有子女,有旁边人照顾。但是现在家庭结构越来越单一,就是年轻人每天都要奔波,小孩子上学,大人上班。那么家里就留一个老人在那,一个或者两个老人在那,

  热心市民郭惠娟:我昨天去过一个居家养老的中心,但是我到那边去的时候,我看到了,如果是80多岁的根本上不去。因为它的楼梯太小了,太窄了。它是在二楼,它是以一个自行车的车库改造的,但是车库的一楼是租出去了,做仓库了,只有二楼。就是说我感觉到它是为了形式而形式,我作为子女的话,我绝对不会把我的老人送到这个地方去的。

  主持人:郭大姐你为什么会去找这个照料中心呢?

  热心市民郭惠娟:因为我妈也是独居老人,她是耳朵残疾,眼睛也看不见了,我每次去她经常说你多坐一会吧,但我也要工作,我没办法陪她。所以我觉得对老人来说他们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保姆什么东西的。因为他们更需要有这么一个场地,有老年人在一起聊聊天。

  主持人:你那个社区没有照料中心?

  热心市民郭惠娟:没有,所以我觉得建500家也好建600家也好,我希望能够就是说能够培养一家,成熟一家。而不是说搞一个数据。

  热心市民鲍倩:我觉得是这样,首先是了解需求,完了以后要对接需求。你了解了需求你不对接的话等于不了解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