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停车收费新政实行之后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05日 15:15:10 星期五

  【总提要】

  杭州市城管委停车中心监管科科长叶文文:原来临时停车是一个半小时,现在是一个小时十分钟。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提高收费以后可能会阻止,一些外来的车辆进入这个区域,那原住民怎么办。

  王轶伦:我们小区里面因为比外面便宜嘛,车停得就更多了。

  杭州市治堵办技术负责人罗斌:我觉得为什么一定要开车呢,为什么非得开车呢。

  宋忠赤:我们需要一个时期来判断这项政策。

  吴伟强:不同的路段在不同的时段,其实也是可以采取差异化的。

  解说:本周一开始,杭州开始实行新的停车收费政策,差别化停车收费对路面停车带来了哪些变化,能否缓解停车难、行车难的矛盾。新政实行后,还有哪些方面任需要完善,《我们圆桌会》本期关注《停车收费新政实行之后》。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从这个星期开始,假如您要到杭州市的,核心区域的路面上

  长时间停车的话,这时候,你的荷包就要肉痛一下了,为什么呢,因为从8月25号,本周的星期一开始,杭州在这个核心区域,以及一级区域、二级区域,它实行了一个停车收费的新政,那么这个情况到底怎么样呢,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CR

  解说:从本周一开始,杭州市开始执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市区道路停车收费将分成三个区域,白天8点至20点,核心区域第一小时内5元每半小时,之,6元每半小时,一级区域第一小时内3元每半小时,之后4元每半小时。二级区域第一小时内2元每半小时,之后3元每半小时,晚上20点至次日8点,每车收取5元每次,也有一些停车收费政策是不变的,西湖景区的停车收费标准,保持不变,一级、二级区域的,政府定价公共停车场,维持原收费水平,小区地面包月停车,配套停车库,包月停车价格不变在各类停车场所停车时间不超过15分钟的,免费政策不变。新政对市民的影响有多大,有没有提高核心区域,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呢,记者在开元路等,一些西湖边核心区域看到,新的停车收费标准正式实行后,这里的空车位明显多了。开元路附近的,停车收费员告诉我们,一早上除了包月的两辆车之外,只有四五辆车停进来,同样是处于核心区域内,位于解百对面的将军路,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负责这个路段的,停车收费员张师傅说,收费标准提高以后,自己管的车位明显空了很多。

  停车收费员:有变化,贵了人家都不停了,15分钟免费的嘛,15分钟就走了嘛,一下子走这么多你看。

  停车收费员:有的人来旅游的,或者其他什么事情,他认为贵的他们就不停了,以前6块钱一小时,毕竟停的人多一点。

  停车费涨价

  解说:车主最有体会,虽然车位好找了。可是一下子要多拿一半的钱出来,还是有点不习惯。

  车主:办完事情马上就走了。

  车主:如果十五分钟内能解决,办事情能办完的话,我肯定掐着这个时间里面。

  车主:这么高的价格,如果说你去喝个茶,几个小时下来了,那我还不如打的来呢。

  主持人郑煜:新政实行一个星期了,这个效果到底怎么样,对于治堵方面,它是否也起到了一个作用,这个新政它是否需要得到一些完善呢,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开始之前我想问一下我们今天现场的嘉宾朋友们,这个新政实行一周了我想问一下在座的,这一个礼拜你们有没有到过核心区域停过车。

  热心市民王轶伦:就是,我不选择开车,就坐公交车去,能够不开车的话,因为有些事情可以坐公交车,那就坐公交车去了。

  主持人郑煜:你原先是怎么样的出行。

  热心市民王轶伦:原先出行有时候,比如我到那边(核心区)去买东西,拿个东西坐公交太累了,那就开车去的。

  主持人郑煜:那这回你选择公交出行,跟这个新政出台有关系吗。

  热心市民王轶伦:也有一定的关系,你想想看,如果万一我那个(停留)时间很长,我这个停车费交这么多干嘛呢。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我这个感受最深,我家就住在中河边上靠中心这一块,那么这一块,旁边是中河,中河对面就是二(级)区(域),这个一级区域二级区域交界的地方,那么我的门口是一级区域,我门口原来是两边停车很挤,现在对面挤得要死,对面要停不了了才到我们门口来停。

  主持人郑煜: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是因为什么,(价格)对面便宜一半,核心区域和二级区域之间有很大差距,其实收费不一样,价格相差很大完全不一样,相差一倍。

  主持人郑煜:那么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场的嘉宾朋友们,你们对于我们这个停车新政才实施了一周时间,从初步来看你们觉得这个新政对于我们缓解交通拥堵,有没有起到一个效果,举个牌给我们示意一下,这我们也看到了,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反对的四张脸我们来听听反对方。你们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热心市民苏雅:停车新政是为了治堵,是吧,那也就是说,实行了这一个礼拜了之后,我们要来看一下,我们拥堵的状况是不是,刚好不巧的话,这连续四天,我刚好早高峰要出来,我刚好做了一个图出来,我每天早上是要从德胜新村,然后坐78路公交车,去延安路口这个站,全长通过百度,他告诉我是4.5公里,一般来说最少最少25分钟以上,但是25分钟你是非常少能坐到的,一般来说是30分钟以上,堵的时候可能40分钟以上,就是4.5公里要开半小时以上,对对对,这个是上周,因为我上周也做过一个统计,本周四天的话,我们来看一下,就是25号耗时是40分钟,星期一非常的堵,8月26号是8点钟上车的,我是花了37分钟,8月27号是早上7点51上车的,那么花了31分钟,相对来说时间少一点,平均时速多少,平均时速的话,第一天星期一的话平均时速最低,6.75公里每小时,星期二是7.3公里每小时,星期三是8.71公里每小时,星期四是7.94公里每小时,完了这个数字一出,基本上相当于骑自行车一样,比自行车还慢,比自行车还要慢,比走路快一点点。

  热心市民王轶伦:我为什么觉得这个是没什么改变,我现在就发觉什么呢,虽然我住的地方不是一级区域,就是我们那(社区)里面,因为(收费)比外面便宜,那个车就停的更多了,小区里面的路更堵了,外面的话你说有什么改观,也没什么就是贵的地方,稍微停车少了一点,其他我就没什么感觉。

  主持人郑煜:你觉得变化不大,反而小区里面更堵了。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是支持这个举措的,那么我是这样的观点,我觉得任何事情,都不应该片面看的,我们应该全面的看问题,这个就是我们调整,公共停车位的费用,只是一项措施,我们是打组合拳的,并不是单单靠这项措施,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

  不开车的人我觉得他来说这个不合适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还没说完我还有一点,我们一周来判定这项政策的效果,我们这合适吗,有些公共政策,他出台之后,他的影响是长期的,有时候是潜性的,有些是长期的,我们需要一个时期,来判断这项政策,你刚刚出台几天,你就问这项(政策的效果),我觉得很急功近利。

  主持人郑煜:好的。

  杭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处长任方宏:我同意这个朋友,交通治堵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哪一项单向政策,能够来把这个事情治理(好的),就是需要采取综合的措施,来进行治理的,我觉得随着这个政策的贯彻,人们意识快走快停节约时间,尽量的能够选择公交方式出行,这些意识我觉得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我讲一下我的观点,因为郑煜你刚才问的就是说,实施那么一周以后,对我们初步看这个成果

  初步看这个成果怎么样,忠赤刚才讲的是对的,就是我们评价一项政策,他的最终效应,是需要有个时期的,既然已经提出这个问题的话,我们杭州整个交通规律的变化,在七八月份本来就是最不拥堵的,要等到所有学校全部开学以后,我们再来评价,交通到底是堵还是不堵,那就可以看出名堂来了,也就是现在处于非常态,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我觉得更多的评价,不应该是我们自己部门的评价,不是我们个人的评价,甚至于我也不想讲我个人的评价,短时间内完成一个问卷调查,300多个有效样本,这是我们调查的情况。让市民来说话,可能情况会更加明了一些

  这两个方面的选项,停车依然困难的,301个样本里面,占了百分之78.41%,停车状况有所改善的,占到百分之16.28%,这个新政实施以后,交通状况有没有改善,认为有改善的,只占了12.96%,其他的就是说50%,他认为是没改善的。我们也没有去问,到底是更加恶化还是怎么样的,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不要一项政策推出来以后就拿一些数据来说明,自己取得了多少大的成就还是等一等,看一看会比较好,否则我就要问这个问题十几年治堵,多少政策推出来了,每一项政策推出来以后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我取得了多少大的成就,最后的结果杭州全国最堵,第二季度杭州全国第二。虽然高德公司的评价,到底科学性有多少,但是至少它是一个参照,所以我们不要急于来进行评价。

  主持人郑煜:就关于新政实施一周,有质疑的,也有觉得效果不是很好的,有的说也可以往长远去看的,我想问一下城管在这些方面,新政实施一周以后,他这个车位的周转率,包括收费的情况怎么样?

  杭州市城管委停车中心监管科科长叶文文:刚才吴老师说不要拿数据,我也不好意思,通过我的后台来看,是这样子,就是说我们新政之前一个星期,就前三天周一到周三,和新政以后的周一到周三,这样一比的话,我们的周转率原先是4次,全市的15000个泊位左右

  周转率每天是4次后三天,就是新政以后的三天是4.3次,还有一个数据是什么呢就增加了10%不到一点点,但是这里面,因为它周转里面还有包括很多的包月车,包月车我们还是24小时允许停的,所以这里面可能会把它降低了一点,还有一个数据就是普通停车就是一辆车,普通停车一辆车是停一个半小时,那么实施新政以后,一辆车是一个小时十二分钟,还有个数据是15分钟免费的这个车,较前一个星期增长了11.12%,这是一个数据。包月车停放次数减少11%,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说更多的人,车子因为他有包月了,他就停在我包月的位置里面,他就不动了,他更多的是其他的方式来采用出行。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城管领导刚才讲的数据,就是10%左右效率的改善,其实和我们刚才调查的数据差不多,但是你们以后要注意一个问题,是什么呢,从经济学上来讲,效益是会出现递减的,边际收益是会递减的,就是刚开始的时候,他的收益会特别好,突然发现改变,时间长了以后,他慢慢会疲劳,这个曲线会下降,所以过段时间以后,我们再来进行评价,可能会更加准确一些,希望你们保持一个,动态数据的跟踪。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说任处,我们划出来的核心区域,划出这个核心区域是有道理的,但是核心区域里面

  他其实也有差异化的,他有些需求是刚性需求,有些需求是弹性需求,有些是原住民的需求,有些是外来流动性的需求,这个东西我觉得,也应该做一个差异化,因为作为住在核心区域的原住民来讲,他那个停车说老实话已经和他的生活连在一起了。以后的政策调整,我觉得你们要充分考虑一下,原住民的刚性需求。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我住在浙报公寓里我的院子里,停车泊位就60多个,加上挤挤挨挨旁边乱停的80多个,我们车有140多辆,那么这些车都要停在门外面的,那么门外面他晚上停停,白天开走了,那么以后这个车位涨价了,他们怎么办,我想想就是说,老百姓他平时每天都在停的

  那么他平时在付这个钱,你要叫他多一倍的钱付,他们怎么办。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