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出租车“一班制”,能否缓解打车难?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13日 09:13:34 星期一

  【总提要】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你做一天,这一天当中你这个体力,肯定是完全透支的。然后你第二天休息能养过来吗?

  民情观察员:从乘客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一班制)这是好的。

  热心市民施美星:我是反对的。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媒体评论员叶峰:这个思路有问题。

  解说:杭州新推600辆双燃料出租车,司机轮班变双班制为一班制,那么实行一班制有什么好处?在杭州能否推广,能够缓解打车难吗?今晚我们圆桌会邀请各界代表,共同探讨出租车一班制,能否缓解打车难。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最近大家可能发现,在杭州的马路上,多了一些新的双燃料的出租汽车,这些车是杭州市为了缓解打车难而投放的,这些车它不光新,而且管理上也非常新,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CR】

  解说:在杭州开了7年出租车的余师傅,以前一直执行着早晚交接班的白班晚班两班制,最近他的作息发生了一些变化。

  出租车司机余师傅:六点多就起来了,起来开始工作,到晚上基本上九点多钟,基本就差不多就收工了,这样早高峰也顾住了,晚高峰也顾住了。

  解说:余师傅所执行的作息制度,正是九月份随着600辆双燃料车的推出,而实行的一班制,一个司机开一整天,两个司机轮流换班,早晚高峰不交接班,一班制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目前杭州早晚高峰的打车难。

  出租车司机余师傅:我个人感觉(一班制)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一班制,因为今天我做了一天,我明天可以休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陪陪家人。

  解说:休息时间增加了,那余师傅的收入能保障吗,余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首先从生意的接单量来说,跟以前相比变化不大,同时因为是油气两用的双燃料车,耗油量减少了,每天能省出60-70元。此外出租车公司,还返还两名驾驶员的社保费用,大约1600元,这也成了新增的福利。综合下来,司机的月收入没有减少,休息时间还增加了,所以余师傅觉得还不错。不过针对一班制,不少出租车司机却向记者表示,强度太大吃不消。

  出租车司机:反正我是开不下来,这个肯定很累的,大班吃不消。

  出租车司机:现在要让我做一休一,我是受不了的,开12个小时,哪受得了啊?

  出租车司机:时间太长了,时间太长,每天你看开十几个小时,出租车每天坐在上面,又这么堵,你跑大班的话,跑550元到600元才保本,跑700元800元才赚200元,你两天等于一天还是100多元。

  出租车司机:你把明天休息的钱也赚到,你第一天就得加把劲,拼命地干,是不是这样子?

  主持人郑煜:从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我们新增的出租车,大概有600多辆,其实我们知道,原来的出租车,它其实是换班制的,现在是一班制,在这儿除了许秘书长和肖处,职能部门不用举牌之外,其他请大家举一下牌,到底支不支持这样的投放的这种管理模式?5个是赞同的,其实也是各占50%,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问一下,师傅,你为什么是反对?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我想觉得你做一天,这一天当中你的体力肯定是完全透支的,然后你第二天休息能养过来吗?

  主持人郑煜:张师傅您举的是赞同牌,你也是司机,为什么这么认为?

  出租车司机张献礼:我是一班制驾驶员,我们是开对班的,一天24个小时,我们就像刚才说的,基本上早晨6点钟出车,然后基本上到晚上的10点半,就开始回去了,我们基本上算一下,收入跟原来是差不多的,然后这样,我们基本上一个月是做13天,然后17天休息的时间。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杭州打车难最突出的一个矛盾,就是高峰时间打不到车,特别是(下午)3点半以后到5点半之前,这段时间基本上是没有可能(打上车),除了你中奖似的,能打到一辆车之外,那么这个时段,正好是最需出租车服务的时间,那么实际上是断档的,那么现在这个一班制,我觉得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搞的一项措施。

  出租车司机徐聿江:我借用这个先生的话题,接着往下说,他说是一班制缓解了打的难,这个的确能缓解一点,但是缓解打的难,不光光说一班制就可以,我们可以调整交接班的时间,因为我为什么不赞成一班制,一班制虽说是,我觉得对驾驶员,包括乘客的安全隐患很大,所以说长期疲劳驾驶。

  主持人郑煜:你觉得可能会出现疲劳驾驶。

  热心市民施美星:我是反对的,因为我有一个切身经历,就是有一次我6点多钟,我打车回来的时候,碰到一个年纪稍微长一点的(司机),结果他停红灯的时候睡着了,我一路上把他叫醒,一路上他稍微过一会儿,他头就晃,(把你吓的),把我吓的,所以我说与缓解交通坐上车相比,可能安全地坐上车这个更重要.

  主持人郑煜:在这儿我想问一下,肖处,我们所谓的一班制,能给我们简单地,通俗易懂地,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一班制?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通俗来讲一班制就是相对于我们现在的双班制,就是在早晚高峰不准交接班的,这样一个基础上,一天由一个人来开,那么这里就来避免,他交接班造成的运力,瞬时间减退的矛盾,杭州历史上形成的双班制,它是有一个市场,或者说有个习惯的作用形成的,后来觉得早晚高峰交接班,太影响打车的问题,后来修改条例的时候规定,早晚高峰不准交接班,它总归还是有一个交接班,后来又推出了同向载客制度,就是你交接班的前45分钟,你按照你的交接班的地方,同方向的你可以载,不同方向的,如果你不载,不算你拒载,今年600辆又试行一班制,看看一班制,因为一班制在北京上海,倒是很成熟了,他们也很接受,所以我们也试试看,总体还是采取自愿的原则,就是驾驶员你愿意来做这个事情,没有说一定强制你来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郑煜:那么现在杭州,目前我们总共的出租车保有量,大概是多少?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加上刚刚投放的600辆是9973辆,这也包括下沙和上泗地区的区域出租车,一班制的,我们通过行政合同,或者是招投标这种方式约定的,就是新投的这600辆。

  主持人郑煜:现在我们在座的有3个出租车司机,周震也是,也在开车,你也是两班倒的吗?

  市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周震:基本上属于两班倒,一般的话,像正常情况下,都是下午4点半左右,基本上我4点钟的样子,车已经交给夜班了。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我的模式跟周师傅差不多的,也是早上是基本上6点钟起床,准备工作做一下,基本上7点钟出车,晚上我是5点之前交接班,就是这样。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你是在哪里交接的?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我是在城北的总管塘。

  主持人郑煜:这个地方是哪里?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是汽车北站与勾庄的中间,离武林门大概有十一二公里。

  主持人郑煜:十一、十二公里,一般开车要多少时间?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大概如果从武林门出发的话,要一个小时。

  主持人郑煜:要一个小时,好的,谢谢。

  出租车司机徐聿江:我现在交接班在城北的蔡马新村。

  主持人郑煜:这是哪个地方,具体位置在哪里?

  出租车司机徐聿江:就是拱北小区这边。

  主持人郑煜:拱北小区,到武林门要多少时间?几公里?

  出租车司机徐聿江:到武林门大概要8公里左右,但是要是交接班的时候堵车的话,最少也要40分钟,比如说我们现在是,4点钟交接班的话,一般就在3点钟这个时间,基本上生意就是不敢做了。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我们一般到3点至3点半,准确地讲是3点45分,这一段时间,就是这45分钟是非常纠结的,但是你不做生意,也要耗掉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我们白班本身这个时间很宝贵的,但是你如果做了,又担心反方向。

  媒体评论员叶峰:我想问一下,你如果这样迟到了,你跟晚班司机之间,要做一个利益上的切割吗?我给你10块,给你20块?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我们都是跟晚班有一个,基本上迟到1分钟给他1块钱。

  媒体评论员叶峰:1分钟1块钱。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对对对。

  媒体评论员叶峰:那就是如果1个小时就是60块钱。

  媒体评论员叶峰:出租车司机应兆伟:对对对。

  这是有一个规则在那里了,也就是说。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这是我跟晚班之间的(契约)。

  媒体评论员叶峰:大致上,但是其他的司机,可能也会有这样的一些规则,可能有的1块钱,有的可能怎么样算,也就是说这个利益切割,是可以切割的。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不过作为晚班司机来说,虽然你给他1块钱1分钟,他打心眼里他还是不喜欢。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肯定不高兴的。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他不高兴的。

  主持人郑煜:为什么不高兴?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因为下午5点之前,他赶到下午5点之前出车的话,对他生意来说他好做。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因为我也经常打车,以我的经验开始,3点半之后,5点半之前,这是绝对的窗口期,就是基本上开始各个司机,你招的每个司机都要问你,去哪儿?去哪儿?3点半,实际上影响是从3点开始,一直到6点,这个期间基本都受影响。

  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两班制的交接班,我们杭州是2万多个驾驶员,60%以上都是外地司机,住在城北、城西、城东那个地方,如果两班制交接班的时候,将近1000多辆车子,住在那个区域,甘农村、瓜山、拱康路、蔡马村等等这个方向,都在那边聚集交接班了,这时候杭州中心区域车子就少了,如果外地司机有5000个的话,将近70%-80%都在那个方向。

  主持人郑煜:70%-80%都在那儿,也就意味着杭州的9000辆车,1000辆车子都往那边走的。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那么老百姓打的难早晨开始,就是从外围开始打的难,你市中心早晨你去看看,你手一招,没有50辆出租车停下来,最起码有30辆空车,刷的一下停你旁边了,这个时候你打的容易的时候,人们是忽略掉的,不会关心的,然后就是晚高峰,出租车司机都往家里赶了,乘客全部集中在西湖边,龙翔桥、延安路、解放路、庆春路这一带,怎么办?

  主持人郑煜:市区瞬间没车了。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对啊。

  主持人郑煜:你觉得一班制,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出租车司机应兆伟:一班制我个人认为,你就是全杭州市的出租车都一班制,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出租车肯定是要交接班的,那么绝大部分都会采取两班制的方式,国际上都是这样做的,有的国家还是用法律来规定的,但是有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以前都会选择在高峰期的时候来交接班,因为出租车赚钱,肯定是在高峰期赚钱会比较多一点,因此最好是两个人交接的时候,这个高峰期两个人可以平分,这样的话可以达成一种均衡,于是我交班的时候,如果占用的高峰期时间多一点,那我的利益就多了,另外一个司机就不高兴了,反过来的道理也是一样的,所以即使是在政府有明确规定,高峰期不能交接班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违反规则的这样一种行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推出了一班制,所以它是有针对性的,但是下面一个问题是什么?我们去看我们整个杭州的交通状况,明确规定就是说,我们的高峰期是在下午5点到7点之间,这是政府部门规定的,但是我们杭州人都知道,事实上我们开车在路上也好,走在路上也好,杭州的高峰事实上从下午4点钟就开始了,有的地方甚至下午3点半就已经开始有这个苗头了,甚至下午7点钟以后还有高峰期,还在延长,高峰期在不断地延长,我们规定了两班制,两班制交接班,不允许在高峰期交接班的时候,完全就有可能,比如说你周师傅,你周师傅是下午4点到5点之间交接的,这个时候已经是高峰期了,或者说我再延后一点,7点钟以后,哪怕是延到7点钟以后的话,它还是高峰期,于是就出现了两班制,捉襟见肘的,表面上为了解决问题,事实上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交通的形势在不断发展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说能够推出一个一班制,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媒体评论员叶峰:其实从两班制和一班制,说是要为了缓解打车难,但是我觉得真的,这个思路有问题,就是因为要缓解高峰时间的打车难,所以我就要采用一班制,最简单的一点,刚才我觉得师傅在讲,你驾驶员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在这样的一个车内环境和车外环境当中,连续工作像这个师傅讲的,一天工作我给他算了一下,16个小时以上,天啊,哪一项工作可以一天这样干?然而第二天又说恶补补一觉,第三天又去干,这个它违反了最基本的劳动体力的分配。

  出租车司机张献礼:我的感觉是因人而异,等于说你感觉你自己能做,那你可以去签。

  媒体评论员叶峰:问题是有多少出租车司机,像你一样身体结实呢,我可以抵挡的住每天13个小时14个小时,甚至16个小时的工作。

  出租车司机张献礼:这个就是刚才所说的因人而异,因为这个是自愿的。

  媒体评论员叶峰:那如果是这样的一种状态的话,也就是说要靠这个办法来缓解高峰时期的打车难,不靠谱!

  主持人郑煜:要靠身体。

  媒体评论员叶峰:如果我们杭州的出租车司机,个个都像他这样的,大家都能够顶得住,我一天16个小时干下来,然后就24个小时好好休息休息,不是24个小时,是24小时加8小时,那就32个小时休息,然后我再干16个小时,OK。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想补充一下,现在选择一班制的毕竟还是少数,但是它意义在哪儿呢?它有个试验性的作用在那里头,我要开这个头,我们可以看一看,这种方法行不行?包括你们那个师傅,看有些人在这么做,你们愿不愿意这么做?

  北山旅游出租车公司总经理陈孝梁:我是这么认为,一班制从出租车现在,总量恒定的情况下,一班制实行以后,它能从我们出租车数量的,相对数增加了,因为它节约了交接班,路上的时间,提高了效率,第二个,一班制它解决了我们日常运营当中碰到的问题,叫白班司机难找,晚班司机好找,交接班的时候可能会路堵,造成补贴、利益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我觉得用一班制把这些问题解决了。

  媒体评论员叶峰:推广这个工作,它的难点在哪里,难点是利益分割,你为什么非要一班制呢?你可不可以下午2点钟,这是打车的低谷阶段换班呢?中饭也吃掉了,晚班的时候也可以稍微努力一下,到78点钟再吃饭可能也可以,为什么不能早上10点半来交班呢?就是你的打车,你或者你们会有(原因),因为他形成一个习惯。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有几个问题,可能大家情况不是很了解,可能也说岔了一点,说岔开去了,一个一班制并不是单纯来解决,早晚高峰的问题,原来双班制,在早晚高峰不准交接班的时候,驾驶员、企业也好,他来定这个交接班时间,一个是利益切割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终归都有一个交接班的时间,那么这个交接班时间,又不可能放在10点钟以后去,那么这样肯定就造成了,交接班的时候,有一个运力瞬时减退的问题,而且杭州现在基本上,只要是早上6点钟到晚上10点钟,打的都比较困难,我们从统计实载率来看,所以这样推出一班制,这是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就是说一班制并不意味着驾驶员要开24小时,实际上现在双班制的车子,按照我们GPS的统计,他的营运时间也就是14个小时多一点,他除了休息吃饭,也就是14个小时多一点,他自己有一个调节的作用,长途如果有,我也不存在交接班的问题,如果累了,我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