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人大视窗:把脉义务教育,资源如何更均衡?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8日 16:08:11 星期二

  主持人张平:好,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的,人大视窗特别节目,我们都知道就是上学难,特别是上好学难,是我们不少家长忧虑的问题,为此咱们杭州市也出了不少的举措,想要改善这样的一种局面,那么现在的整个杭州市,教育资源配置到底怎么样,近期我们杭州市人大常委,特意对杭州市义务教育法,进行一个专题的一个执法检查,那么情况到底怎么样,有些什么我们是需要进一步的,改善和建设的呢,今天我们就此关注,首先我想问一下,就是咱们这次执法检查,这个情况到底怎么样。

  市人大代表杨一青:我觉得这些年来,我们杭州市的义务教育,贯彻落实这个法还是很不错的,使我们的孩子包括残疾儿童,包括聋哑的肢残的,基本上都能入学了,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另外一个在均衡教育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还走在全国的前列,比如说我们首创的求是开始的,集团化办学,把那些薄弱的学校,或者新学校组成在一起带动,还有我们的城乡结对,像我们的学军小学,跟富阳的一个山区的,一个洞桥镇小学结对多年了,现在又在搞那个共同体,我们学军小学跟转塘的共同体,那边要办学校,这些受到家长的欢迎,这应该充分肯定,这个成绩也不容易,但是当然还有问题,一个大的问题,我们的教育资源,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家长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距离。

  市人大代表陈亚伟:两点感受还是很深的,第一个就是现在的学校,整体的学校建设的,学校的校容校貌,跟我们原来相比的话,有很大的改进,第二个就是在学校的发展上,学校自己内涵的发展上,我觉得还是各有特色各有特点,我觉得现在就是说,特别是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这些区域,可能随着新学校的,很快速度散开了,接下去师资这一块,我觉得可能包括新老师的这块,这个业务水平的提高,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主任陈伟民:市人大常委会之所以开展这次执法检查,主要有两点考虑,第一点是为了,回应老百姓对义务教育新的期待,什么样的新期待呢,他期待优质资源,期待公平均衡,那么第二点考虑,是为了推动义务教育法,在杭州的贯彻实施,那么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我们市人大常委会认为,杭州市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情况总体是好的,成效是明显的,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来正视,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跟不足,那么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跟不足,第一个方面在硬件方面,硬件方面我们杭州市的校舍,只能是满足当前,基本满足当前的入学需求,特别是在主城区,有部分已经规划配套的学校,没有落实,那么这个就给未来的入学,带来很大的问题,硬件落实,这是硬件落实不足,第二个是在软件方面,我们注意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学校之间,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教育质量也是有高有低的,那么在软件方面,还有就是学生的负担比较重,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

  主持人张平:好我也特别想听听家长们,对杭州市目前整个教育,这样的一种状态,你们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和认识。

  热心市民许振晓:据我所知我居住的,周边的一个社区,教育资源还是非常缺的,很多有房子没有户口的人,读小学中学是没处可读的,他们会选择到下沙去读,我住九堡,他们会选择到下沙去读,那么显然,他为什么不能就近入学呢,就我看来教学资源非常的缺,我说的是硬件是非常缺,校舍。

  热心市民裘红萍:我可能还是更关注一些,就说是一些软件方面,比如说师资力量,因为我觉得师资力量的建设,它不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就说是你教师,你年轻教师的一个培养,逐步成长的,对他有一个成长过程的。

  主持人张平:其实我们也很想了解一下,整个杭州市面上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蒋处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杭州整个面上,首先咱们学校的资源配置,是怎么样的情况。

  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我们杭州市委市政府,在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里面,对杭州的现在的,基础教育的发展阶段,有一个评定评估,就是杭州市进入了基础教育的,后普及时代,后普及时代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我们现在,杭州的孩子基本上的,上学难的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现在杭州小学跟初中的,平均班额在三十七点几,从这样来讲的话就是说,从总量上来讲,应该讲目前的基础教育的,我们中小学的实施设备应该是,能够满足我们户籍人口,包括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这个需求的,我们大家刚才讲的这个问题都存在,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一个我们觉得是一个,结构性的这种矛盾,现在非常突出,就是区域之间不平衡,区域之间不平衡,就是我们现在很多的有一些,城郊结合部包括,可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对那么他的这个情况,可能会出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没有办法满足,这个是一个情况,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热点学校,热点学校呢,就是说房子的周转率比较快,周转率快了以后,就是原来按照我们规划,这个建委的我们按原来三同步的规定,我们制定的,每百户建设标准来算的话,他肯定是按照常规的这种来计算的,他周转一快的话,在某一个年段里面,可能入学的人数就会非常多,所以也会造成的某些,某些我们热点的一些学校,可能生源比较饱和。

  主持人张平:设置这个学校,我是依照什么标准,来设置这个学校。

  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因为我们2005年的时候,有个住宅小区的,配套的一个实施条例,就是配套的一个实施条例,市政府作为地方性法规通过的,那么这个里面有一个,我们讲是个百户比,就是要求是每百户居民,可以按照二十二个小学生,比例来配建小学,我刚才讲了我们平均班额,是在三十七点几,那么我现在像今年的统计,我有36个班级,是超过50个人,超过50个人,那么有461的班级,是超过45个人,就是说按照省教育厅班额的规定,上限是45个人,我们完全超过了50多个人,就是我现在是有461个班级,是超过45个人,那么这个班级就是占到,我整个主城区班级总数的10%,也就是说有10%的学校,可能热度比较高。

  主持人张平:首先我们要看看硬件设施,整个的不平衡,是什么样的局面造成的,我们来看段VCR,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目前六城区都存在,学校分布不能与各区域适学人口,充分匹配的问题,在华家池地块,这里正在建设大型住宅楼盘,预计建成后将会有3000多户居民入住,但是根据杭州住宅小区配套初中,小学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三同步”政策,该地块的相关教育配套资源,一直只停留在规划上。

  江干区人大代表沈玉帆:现在这个(学校用地)还没有申报,还没有报批,那么应该说是可行性,相对比较低一点,据了解,华家池附近的南肖埠小学,目前每班50人左右,学校资源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接下来可能会因为“单独二孩”政策,压力会更大。

  所以华家池住宅区的入学将是一大难题,江干区人大代表沈玉帆:等到这3000户一入住进来的话,(学校)就越加饱和了,可能会面临没地方上学的这个困难。

  华家池预计未来入学紧张,但在西湖区的文一街小学,入学紧张从几年前就开始越演越烈,从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来看,该校连续4年出现一表报名人数,平均超出招生计划人数50%以上,班级人数平均在52人,有的班级人数甚至多达58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小学附近的一所高校撤出之后,改建成住宅,让这里的教育需求大大增加。

  热心市民:居住的人越来越多了,学生也越来越多了,而学校的场地只有这么一个,靠扩班也不行是不是,它现在一个班已经有50个了,教师的办公室都给学生做课堂用了,已经没有(场地)潜力可挖了,它这个学校,最好是(再)建一个学校。

  热心市民:目前公办的,尤其像比较优质的那些学校,可能真的目前还做不到(新建另一所),那我们做家长的也只能是担心,也无能为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