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快递垃圾,谁来处理?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08日 08:33:48 星期一

  总提要: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因为有这个野蛮装卸,才导致了我们的网商,他必须要一层又一层地包裹。

  【媒体评论员毛小榕】:包装你包八道工序十道工序,十八道工序都没有问题,就是这些东西我们怎么去处理它。

  【网商张鑫珍】:我如果没有安全的担忧,没有用户体验的担忧,那我们就不会制造那么多的包装,没有那么多的包装,后续的处理问题也会减少。

  【配音】:电商发展迅猛,快递数量井喷增长,而快递垃圾也随之急剧增长,这是否会对环境带来很大压力?这一层层快递包装又是否有必要呢?今晚我们圆桌会邀请职能部门,快递公司和电商代表,一起直面快递垃圾问题。

  【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对于喜欢网购的朋友来说,11月份是一个剁手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前有双十一,那么就像昨天,又是美国黑色星期五的海淘大战,一波又一波的电商,促使了快递包裹的数量是井喷式的增长。据我们了解杭州就11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递的包裹数量增长了60%。那么接下来呢又有一个双十二,我们不知道快递的包裹数量到底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但是快递包裹数量增长,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快递垃圾,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了解一下。

  【VTR】:这是最近在全国一些快递站点拍摄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堆积如山的快递和拆包裹产生的垃圾。根据统计,今年双十一仅天猫就共产生包裹2.785亿件,“三通一达”四大快递公司11日的业务量都历史性地突破2000万件。

  然而,在激情退却的“后双十一”后,一个不容忽视的环保问题引起了多方关注。海量的“快递垃圾”应该如何处理?各媒体对于快递垃圾的报道也引起了网民的讨论。

  日前,记者也随机调查了十多位市民,其中绝大部分表示快递垃圾都是直接丢掉。一位市民告诉我们,曾经为了整理快递纸箱花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喊来回收纸板的人,只卖了2块多钱,从此便不太愿意动手处理包裹的“残留物”了。

  【市民】:可能包装比较好的或者还能用的会用一部分,可能大部分还是扔掉的。

  【市民】:塑料袋拆掉就拆掉了,破了就扔掉。

  【市民】:这怎么利用?家里东西堆又没地方堆。

  【市民】:泡沫的话像那种白的我一般就是扔掉了。

  根据市容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包装废弃物约1600万吨,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的比例超过30%。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目前在杭州虽然许多小区已经实行了垃圾分类,但是有不少市民依然会将所有垃圾打包在一个袋子中一起扔在标为“其他垃圾”的桶中,其中也包括了可回收的纸箱。

  【主持人】:这些快递垃圾呢,到目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我们在讲,在将来它是否会对我们的生活以及环境造成压力呢?在节目开始之前,我首先问一下张鑫珍,您是网店的店主,我想问一下从你开网店到现在,这个快递的包裹数量有没有变化?

  【网商张鑫珍】:刚开的时候一天就是,四五个包裹、五六个包裹,然后到慢慢慢慢到后来十几二十个,到后来就是双十一,就是说双十一的话,那天就有一千多个包裹。

  【主持人】:增长速度非常快,在这儿我就想问一下天天快递我们的徐总,还有我们邮政部门的赵处,就是你们作为快递行业,一个是管理部门,一个是自己就在快递运输的,我想问一下,现在快递的包裹数量,跟你们以前在传输和运送的快递数量,有没有变化?变化量有多少?

  【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网络副总裁徐建国】:去年双十一我们处理的,就十天里面处理的量,大概在一千一到一千两百万。今年我们就达到了三千五百万,整个的处理量。那么我们双十一这一天,我们整个天天快递的整个订单就超过了700万。当然我们在三通一达里面,我们还算小,但是我们的递增率也是非常高。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赵国明】:从今年10月20号,全国的快递包裹量已经突破100亿件,连续四五个月这个增长幅度是超过50%。我们杭州到今年1至10月份,我们的整个包裹量是6.27亿件,进到杭州来的量2.9亿件。那么双十一的时候,我们对16家快递企业,我们进行了监测,那么我们产生的包裹量是,出件量我们是4500万件,进件量我们是1900万件,我们整个杭州1-10月份,我们的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7%。

  【主持人】: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就是我们有网购经验的,有经历的这样的生活经历的朋友,来亮个牌我们看看有多少个?都是有过这样的经历的,但是我想问一下,,在总体上来说,你们有没有感觉到你们现在在网上购物的频率,和买的东西比以前多了,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就像我们家里面,除了日常的蔬菜我是到菜场去买的,其他比较多的东西都是网上买。我今天刚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就是两个大龙虾,在如果我们家的附近四季青的近江农贸市场买的话呢,它一斤重的就要130多块钱。我那个的话呢是99块700克,所以呢很多东西就逼得你到网上去买。

  【主持人】:那么包裹寄到以后,这些包裹的外包装我不知道你们几位是怎么处理的?

  【热心市民赵俊】:我现在在家里的话,基本上大部分是扔掉的。

  【主持人】:扔哪?

  【热心市民赵俊】:扔垃圾箱,

  【主持人】:直接扔到垃圾箱,也没有进行另外处理?

  【热心市民赵俊】:没有,里面的填充物倒真的是用处不大。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我每一次,比如是塑料袋的,我就会把它小心地拆开,那么到时候装垃圾再扔出去。那么一些纸盒子泡沫箱子这些东西的话呢,我会把它放开,然后出去的时候,把它放在我们小区的那个垃圾房旁边,让保洁员拿去。

  【热心市民岳宏】:塑料的可能不像这位阿姨这么用心,我们可能就是包衣服的可能会用来折一些衣服,再回收,在自己整理的时候。那么箱子我可能就是,倒不是为了卖钱了,只是说为了给那些收废品的人,他至少会拿去再利用。

  【主持人】:在这儿呢我想问一下城管委的黄处,就是我想问一下,城管委现在从你们的专业角度来看,这个快递垃圾有没有明显增长的趋势?

  【杭州市城管委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黄萍】:就是说从我们,环卫主管部门的角度来看,我们对快递垃圾是不单独计量的。但是我们从这两年来说,我们整个垃圾量是增长非常快,每年都10%的速度在递增,像我们去年的话是日均是8400多吨,到今年到9000多吨去了,最高一日达到了1万多吨,就垃圾量是增长非常快。那么其中,从我从一个市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快递垃圾可能也功不可没。因为为什么呢,前段时间我们刚好委托第三方进行了一个垃圾量的摸底调查,一个垃圾成分的摸底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呢,就是说在我们叫其他垃圾桶和我们厨余垃圾桶里面,还能发现大概有6%左右的是可回收纸,然后这个可回收纸里面有50%是各种的包装盒,其中大部分以快递包装盒为主。那虽然从相对量来看好像不是太多,差不多3%左右,但是因为我们总量很大,所以一到绝对量这个量就高了,然后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说到还有塑料,那我们也发现,还有大概是百分之三点几的是塑料制品,那这个塑料制品主要是塑料薄膜还有一些包装袋,那么这里面大概是30%左右就是快递的各种包装袋了,那相当于我们在整个小区垃圾里面呢,有大概1%左右是快递的塑料包装袋,那么再加百分之将近三左右的各类纸板,那么就说这个量就比较可观了。

  【主持人】:毛老师,听了刚才几位嘉宾们的介绍,他们的生活的模式和网购在生活当中所处的地位,包括他对网购的外包装,垃圾的处置,那么这一系列现象你是怎么看的?

  【媒体评论员毛小榕】:我自己也网购,然后每次对着这些包装品,我也想过这些东西怎么处理。不管你的环保意识多么强烈,你都是散兵游勇,因为我面对的是整个一个社会的大环境里面的杂乱无章,没有人为它制定出一个字的什么暂行规定啊,或者是什么什么条例,或者是社区公约,没有。从立法的角度来讲,应该从环保法里面专门抽出一项来,对于互联网时代到来所产生的那些互联网垃圾,我们要有一个回收的条例。可能大家要有一个讨论的过程吧,怎么样来回收这个东西,目前就我来讲的话,我看不到什么乐观的前景。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一下,目前我们这儿有个题板,这个是目前我们快递行业,我们这个包裹里面经常通常用到的一些材料,比如说这个是原浆塑膜,这个是纸盒子,这个是我们平时的黑色的袋子是我们平时的包装,这个是经常用的胶带纸,塑料泡沫,然后这个你看,这些都是充气垫,那么这个是空气枕头,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问一下黄处,假如是我们拿到了包裹里面包了这些东西,那么一般是作为城管委来说,他应该会怎么处理它们?

  【杭州市城管委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黄萍】:这样的,他如果说他是拿到像这些纸板,完全是可以回收的,那么就是像这些,如果说它是放到可回收的垃圾桶,那么我们就是回收了,或者他自己就是给收废品的,那就回收掉了。但是如果他放到其他垃圾桶里面去,或者厨余垃圾桶就分错了,放到这些垃圾桶里面,那么我们现在目前就是两种处理方式。我们是区域调度的,比如这一个区域的垃圾是调度到焚烧厂去的,那个区域的垃圾比如说调度到填埋厂去的,我们是分区块的。那么调到焚烧厂那么它就焚烧掉了,到填埋厂就填埋掉了。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龙教授还有徐博士,你们是怎么看待快递垃圾它这个增长?

  【浙江科技学院生化/轻工学院包装工程系徐晓娟博士】:我觉得就是说短期内,无论你是通过回收还是通过减量化包装的方法,来彻底地解决电商产生的这样一个包装量,其实真的问题是,短期内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在这样的前提下面,这些快递垃圾,会给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浙江科技学院生化/轻工学院包装工程系徐晓娟博士】:举个例子吧,就是说夏威夷海滩可能我们大家都很向往,因为可能有人去过。但是现在离夏威夷我们常去的那些海滩不远的,比如说5公里或者10公里以外的这样一些地方,我们再过去呢,就是曾经有人拍过照片,整个的海面全部沙滩附近,全部是塑料瓶和塑料袋。包括我们现在,可能我们城市里面还不太看得到,但是往城市周边走一下,那么我们会发现到处都是塑料。这些塑料就是说,如果要用一个数值来说明,就像我们黑板上这些塑料如果直接就是抛弃的话,不经过任何处理的话,可能一百年或者说两百年它还是在那里。

  【主持人】:它没法降解。

  【浙江科技学院生化/轻工学院包装工程系徐晓娟博士】:它没有办法降解对,如果还是采用这样一些材料,还是要采用这么多的包装,那这个问题可能,暂时我觉得可能是很难解决的。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龙於洋】:从我个人对这些垃圾的了解来看,应该来说它跟其他的一般生活垃圾来说,要单独地去建立一套特别的处理处置系统,应该是不太现实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垃圾里面这些问题还没解决,我们生活垃圾分选上做不到,实际上我们这种快递垃圾,从分选的角度上来说应该还是更有利于分选,为什么呢?

  【媒体评论员毛小榕】:应该说快递垃圾,应该来说还是比较单纯的。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龙於洋】:对,比较单纯,而且我想说的一个观点就是,这些快递垃圾的回收其实跟我们生活垃圾的回收,完全不同的一个概念,它是一个物质的一个直接回收系统,循环系统。它能够通过人的一些直接,比如说你在拆包裹过程中,为什么国外这些包裹它没有一个更为集中的拆解点,全部集中回收起来,也就说根本就没有这种到处散布的。

  【主持人】:就边拆其实边回收了。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龙於洋】:对对,而且不会流通到生活垃圾这么一个体系里面去,如果我们在一些快递点,在一些小区,在一些适当的场合,能够设计这么一些东西,那么我们都会有意识地把这些废弃物集中到一个点来,一旦集中好了,我们就好处理了。一旦我们没有集中,而因为人分散地丢到各个垃圾桶里面去,这个就很麻烦了。对生活垃圾后面处理带来一个巨大的问题。

  【天天快递有限公司网络副总裁徐建国】:其实刚才我很同意,刚才龙教授说的,从我们的电商也好,包括我们快递企业也好,包括我们的客户也好,其实他希望得到的是一个是,我想我们的电商,他希望我出去的这个商品,它是高品质的,而我们快递企业希望是什么呢,能够安全的,而客户是需要什么呢,是需要完整的,我所喜欢的这个(商品),不要给我搞坏交到我手里。其实我们快递企业从开始我进入这个行业以后,其实我们自己也在,就是不自觉或者自觉不自觉的已经在做这方面工作。我打个比方,比如说我们用的这个编织袋,我们大的打包的编织袋,像这些编织袋,我们其实我们企业全部是在回收的,我们自己在回收。回收完了以后,专门再给这些再利用的这些(企业),它又可以去做,因为我们现在做的编织袋,据我知道可能也50%是新料50%是旧料,其实旧料就是这个回收的编织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