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民生十件实事——市长听你说”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22日 13:49:45 星期一

    

    主持人张平:这里是杭州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待会儿将在我们这个,一千平方演播室里头,我们圆桌会将录制一场特别节目。今天将有六十多名热心市民,来到我们节目当中,他们中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情观察员,热心市民,甚至一些村里面镇里面村民,也来到我们现场,他们将对2015年,杭州市政府将做,哪些民生的实事工作,提出他们的诉求和建议,对此今天杭州市长张鸿铭,也将亲自带十五个,跟这个民生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来到我们现场,他们将亲耳聆听,大家的诉求和建议。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今天我们这个节目非常特别,是我们圆桌会的一个特别节目,2015年民生十件实事,市长听你说的节目现场,2015年我们杭州老百姓,最希望政府解决哪些民生问题,2015年政府的民生十件实事,怎么做得合民意贴民心,今天我们杭州市长张鸿铭先生,亲自带着15个,跟民生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来到我们节目的现场,他们要亲耳来聆听一下,大家对这方面的建议和诉求,我们掌声欢迎他们,我在想市长您是第三次,上这个圆桌会了,今年已经第三次了,很重视这样的一种交流机会是吧,对对对,就是为什么这么忙,我还要挤出时间来要这样呢。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是这样,作为政府的一个宗旨,当然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也是政府的,一个工作的职责,也是我们政府的一个,很好的一个传统,为民办实事这些事,有些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很多是大事,我觉得为民办实事,它实际上事关我们老百姓的,身边的民生改善的事情,又事关我们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这样的一个大局,由于这些年来,我们重视为民办实事,所以我们一届接着一届,一任接着一任,一年接着一年,这样做下去,所以才构成了,奠定了我们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建设的基础,那么现在的确时间过得很快,叫做岁月如流水日光如梭,已经又到年底了,所以今天我们来,跟我们市级机关有关部门一起来,就想听听我们今年的,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基本结束了,这个成绩单已经出来了,听听我们各方的,社会各界各个方面,大家对我们今年的,为民办实事的成果的一个反映如何,同时也想听一听,我们明年的政府为民办实事,如何来加以建立,因为圆桌会节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叫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问计于专家,问计于我们的两代表一委员,使我们明年的政府的为民办实事,它的确定整个过程,更加民主更加公开更加透明,使这些实事能够更加好地,能够落到实处,这样真正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一种满意。

    主持人张平:对听说市长要来了,所以很多热心市民,我们的代表委员,都准备了非常多的建议,我们待会儿好好地跟市长说,首先我们知道,民生十件实事,应该说咱们杭州市,已经做了一些年了,但是这个民生实事,到底是怎么样征集,怎么样落实的,可能这个过程,我们很多老百姓还不是很清楚,那下面我们通过一条VCR,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民生十件实事,它到底是怎么做的,我们看段VCR。

    (VCR)

    每年为民办十件实事,是杭州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10多年来,杭州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努力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了把每年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杭州市对此进行了专门的制度设计,从建议征集到项目落实推进,再到绩效考评,这几个环节形成了一套长效机制,从而确保实事能真正办到群众的心里。

    杭州市市区公共停车场发展建设中心副主任黄晓东:今年省里面市里面对我们下达的任务,是全年新增加5万个停车泊位,我们认为是要围绕,停车需求最迫切的地方,老百姓惠及面最广的地方,比如说医院的停车难,我们老小区的停车难,我们学校接送车的停车难,以及跟我们地铁开通以后,我们与整个大公交优先相结合的,换乘停车场的建设,这几类作为重点,来进行布局来进行推进。

    杭州市考评办目标管理处处长梁爱英: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考核,包含了两个维度,一个是完成程度,一个是绩效测度,完成程度占40分,绩效测度占60分,也就是说为民办实事项目,不仅仅要看你有没有完成,还要看你怎么做,做得怎么样,最后满意度测评由市民来评判,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部门可能事情完成了,但是老百姓不认可,它也不能拿高分,同时我们还组织专家,从难度效度广度这些维度,来进行评价。

    以2013年2014年为例,正是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保障下,两年抓好20件民生实事,共计59项具体民生项目,内容涵盖交通出行,环境治理,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人居改善,教育文化,健康安全,养老助残,扶贫帮困等众多方面,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杭州市民:公交车是有变化的,(发车)间隔也短点了,(公共自行车)还车很方便了,并且车型换了很多新车。

    杭州市民:智慧养老做得很好,也是为老人办了一个事实。

    杭州市民:原来农村生活污水都是渗下去的?,现在都经过管道多少清爽,为老百姓办实事,政府是办了好事情,是好是好。

    主持人张平:好,我们都知道,现在已经到了2014年的年底了,2014年当然也有十件实事,那么到现在整个的情况怎么样,比如说2014年的十件实事,到底是什么,有哪些内容呢,我们也来看个题板,我们来看,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一个是持续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加强雾霾的治理,提升饮用水质量,提升城市河道水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社会的保障水平,推进养老助残服务,丰富城乡的文体生活,优化小区居住环境,建立便民的E邮站,我们2014年的实事,具体就这些内容,这十件实事,那么现在已经到了年底了,我想老百姓可能心里都有数,我们现在完成情况怎么样了,我们再看一张图表,这是整个2014年,整个的完成情况,这十件实事我们看了一下,基本上这十件实事,市长大致基本上都完成了,现在总共十件实事当中,它分解开来的话,应该是有37项具体的工作,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有35项已经是100%,全部完成了,我们看到图表里面,基本上都有了,另外可能还有两项,正在扫尾工作,一个是人行过街设施,就人行天桥现在完成了98%,还有一个是开展高层住宅,两次供水的试点完成了97%,可能市长估计到了,正儿八经到了年底,这两个工作也能够,应该都可以完成,现在我们整个实事的内容就这些,所以我现在特别想了解一下,就大家对于这个十件实事,你们了解多少,你们有多少感受,你们认为这十件实事当中,完成得最漂亮的,你们认为是最好的,是给它赞的,有哪些,哪个项目,大家举起手中的牌,给市长看一下,这就是民意,我看一下这么多,建立E邮站E邮站很高,养老助残,社会保障,市民出行,提升城市河道水质,我看好像建立,便民E邮站的牌子很多,比较均衡,加强雾霾治理好,为创建杭州幸福城市做出贡献,这位牌子,优化居住环境,五水共治,丰富城乡文体生活,优化小区居住环境,提升了饮用水的质量,养老的床位也增加了,食品安全也做了一些工作,河道水质,推进养老助残服务,这一方面好几块牌子,河道水质,改善出行,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我觉得这些牌子亮出来,可能都是你们内心,你们觉得你们认可的项目是吗,好的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这位是政协委员,你有什么问题吗。

    上城区政协委员郑凌:在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方面,是做了很大努力,而且亮点多多,我感受最深,我问了三个社区的居民,他们都说新增3000辆公共自行车,确实很漂亮很实用很人性化,所以我们的公共自行车,在改善出行条件这一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们要为杭州感到自豪,要为实事工程感到自豪。

    主持人张平:这个问题大家都点赞,跷出大拇指来,都说这样的做法非常好,应该说2014年整个的实事,大致的情况老百姓还是认同的,那位市民要说话,好把话筒给她。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应该说我们刚才都举了牌子,做得好的,但是我觉得,可不可以向市长提一提,我们2014年,我认为做得不够好的,几点问题,可不可以提一下,首先第一点,就是方便市民出行,那么这一点的话呢,我觉得做得是不够的,为什么不够呢,因为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提出了什么优化公交出行,但是我看到我们的市公交公司,他们在优化的过程当中,把很多线路,老百姓很需要的线路,把它取消了,我们还有很多公交线路,比如21路公交车,从西湖区开过来的时候,到城站的时候,它是在总管塘车站停的,但是从城站开往西湖区的时候,它的停车的地点,是在新城隧道东口,新城隧道东口跟总管塘,要相隔好几条马路,横穿整一个四季青,这样的话呢就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方便,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不应该,第二点的话是加强治理雾霾,加强治理雾霾当中有一点,就是要增加新增绿化面积,是300万个平方,那么它增加的面积我们是没看到,但是它减少的面积,就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发生,我住在四季青方向,我们四季青就是有一个四季新座,跟钱塘大厦的对面,中间有一个公园,现在一个电商集团,把旁边的那个厂房吃下来了,然后就把这个公园给毁绿,毁掉了,这样的毁绿跟疏绿的现象,我们民情观察员是看到很多很多,太多了,所以我希望,就是在造绿的过程当中,能不能够把我们的,原先的绿化,不能够随意地毁坏。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