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发挥提案优势,推进民主协商建设(上)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09日 10:40:12 星期一

  总提要:

  市政协民盟金前进:十七个提案,十七个部门全部到我们这里来答复。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宋雪娟:切口很小,但是它针对性很强,所以它就落实得好。

  市政协委员王其:提供给职能部门的,是要它可操作性很强。

  市政协委员刘逸鹤:提案要有前瞻性。

  市政协民建俞维力:提案缺的不是数量,缺的也不是质量,其实缺的是发挥这个提案作用的能量跟力量。

  原下城区政协主席评论员赵洁生:政协委员的提案,它是探路、排忧、补台。

  配音:2015年杭州市“两会”召开在即。回顾2014,政协委员的提案呈现出哪些亮点?这些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发挥提案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今晚圆桌会嘉宾:市政协提案委宋雪娟,特约评论员赵洁生,专家钟冬生,市政协各界别代表以及市政协委员余杭区政协委员王晓乐。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的政协视点的特别节目,我是张平,大家好,还有两天2015年杭州市两会就要召开了,所以今天在我们这个政协视点的特别节目的现场里头,政协委员都汇聚在一起,来议一议过去的2014年咱们委员们的提案情况

  落实得到底怎么样了,那么在2014年当中,我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在接下来的2015年当中,我们的工作又怎么样得到提升?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关注的内容。首先我们来看一段短片

  ,来回顾一下2014年咱们政协的一些工作,请看短片。

  Vtr1:

  配音: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一年来,杭州市政协在中共杭州市委的领导下,聚焦改革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协商民主持续推进,民主监督得到加强,参政议政更有实效,团结联谊继续深化,顺利完成十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方面,全年共举行2次专题常委会议协商、2次民主议政会协商、11次主席会议协商、13次界别协商、35次提案办理协商;向市委报送各类重要请示和专题报告5份,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调研报告7份,重要建议22期。

  广大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食品安全监管、民政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低收入农户民情、红十字会事业发展、新建市属医院建设运营、体育强市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推动了相关工作和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以助推“五水共治”工作为例,市政协建立九大民主监督推进组和二十五个界别民主监督小组,向市农办、环保、城管等三个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员,组织开展“排涝水”、“治污水”、“整改落实”、“明察暗访”主题监督月活动,加大涉水提案督办力度。市、区县(市)两级政协委员共发现问题1614个,推动整改1341个;提出意见建议1369条,已被党政部门采纳902条,切实推动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在深入调研监督基础上,形成46篇调研报告。

  在扎实做好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信访工作方面,去年市政协综合性提案办理协商创新实践被评为全省政协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整充实信息员队伍,探索建立反映社情民意直报点,全年共向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100余篇,编发《政协信息》62期。

  主持人张平:好这个短片,基本上浓缩了一下,2014年咱们政协委员们的一些工作,应该说成绩还是蛮显赫的,我想问一下我们宋主任,2014年这些提案的收集落实,整个情况来看的话,跟往年相比它有什么特点,或者说有什么进步吗。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宋雪娟:这两年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进步,很明显的,我们去年十届三次会议的提案,总共有500件,审查立案的有500件,全部落实和基本落实的,是达到了228件,也就是达到了45.6%,已经采纳,正在做要逐步完成的是有238件,也达到了47.6%,有一些它具有参考价值,但是无法落实的有23件,还有11件因为条件等,方方面面的限制,是无法落实的,那么就是可以落实的,它实际上是大部分落实了,我觉得这个数字这个比例,都比往年要高,我们过去一直落实率是停留在,当年的落实率是停留在30%-35%之间,45.6%对还是蛮高的。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在座的,你们可以用你们手中的牌子,就是大拇指的牌子向我举一下,在座的每位委员,你们在2014年的提案,是不是职能部门,都和你们面对面了,给你们有过回馈吗,我看看在座的,没就一位委员没有,两位委员没有,我看另外的,三位委员没有,另外的都打过交道了,都跟你们见面过了是吗,我想具体问一下,我们具体的委员们,就是对2014年咱们这些工作,你们感觉满意不满意。

  杭州市政协委员王其:我觉得2014年我提的几个提案,职能部门的办理程度,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我们政协提案,现在越来越受到职能部门的重视,而且他们也越来越认真地,来办理我们的提案,能落实的都是尽量地落到实处。

  杭州市政协委员刘逸鹤:我对于提案的处理,对我的一些提案的回答的问题,我只能说打60分,及格打60分,我去年还专门有不满意的提案。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这位委员,对2014年你对自己的表现,你是什么样一个评价。

  杭州市政协委员刘逸鹤:首先从我个人来说,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来说,我是关注社会心怀责任,充满一种良知去面对社会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就涉及到一些,可能不满意的提案了,我关注的未必就是,相关部门能够认可的,或者说他们能够做得到的,可能做不到,也有可能就是扯皮。

  市民盟金前进:我因为负责提案时间很长,至少十多年来,在我的印象中,政府越来越重视,我们2014年总共17个提案,17个部门全部到我们这里来答复,而且至少都是两次以上,而且很多都是带了我们一起去调研的,你说办理的质量,那肯定是越来越高,但是我们肯定也有像不满意的,还是有的,甚至有些他人是过来了,可能是应付的,甚至他给我们的,可能是一个相当于,他单位的年度工作总结,给我们的也有,有的至少的话,这已经是很少了,而且质量越来越高,所以我想这也是我们政协,地位提高的一个表现吧。

  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钟冬生:就刚才两位委员的提案,有的有关部门给落实了,有的确实落实得不如意,从法这个角度来说,党和政府他落实或者不落实,这可能是他们的权限所在,可能也是他们的思考,不同问题采取的角度,而从协商民主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应该提倡一个就是说,协商民主的包容妥协,党和政府应该看到我们委员,确实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要尽可能地就是说,把这个提案给落实有个交代,另一方面我们说,我们的委员尽管很辛苦,但是各谋其位各负其责,我们只是提提案,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说我们应该也会包容到,党和政府这些职能部门他们的难处。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我们的评论员,政协委员这个群体的存在,它对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特别是民主协商这样一种推进,对政府职能的一种监督这些方面,它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

  原下城区政协主席评论员赵洁生:政协委员是来自于,各个界别的委员,包括社会各界和党派各界,都是各个界别的精英,政协委员代表了各个方面的声音,所以政协委员提出一些建议,提出一些意见,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具体的表现,所以我们说,政协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方面,应该说这几年来,政协委员的提案,对经济社会发展,都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应该,政府部门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也是和政协政治协商的过程,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些建议,更重要的是从国家的方针,国家的国事提出来的,都是为了国泰平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