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代表建言说中你的心声了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2月12日 10:59:23 星期四

  总提要:

  【杭州市人大代表杨一青】:必须要加快《杭州住房保障条例》的立法问题。

  【杭州市人大代表张少燕】:一些可能经济收入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以后,没有退出机制。

  【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每个社区它的服务的功能完善保障都不一样,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我觉得需要制定这样的一个条例。

  【茅廊巷社区书记主任顾云】:刚才两位代表提的建议说到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坎里了。

  【配音】:2015年杭州两会顺利闭幕,今年人大代表们都在关心哪些问题?他们在两会上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是否可行?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和热心市民今晚做客我们圆桌会,共同探讨代表们提出的建议。

  【主持人】: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人大视窗的特别节目。我们知道2015两会刚刚结束,在两会期间我们人大代表代表我们民众到底提出了哪些建议和议案呢?这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今天我们圆桌会特地把这些人大代表请了我们现场,我们的热心市民,包括一些职能部门同志第一次来面对面,我们直接来,他们的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议案?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一段短片,我们了解一下,这次代表的一些主要议案,看段VCR。

  【VCR】:

  【配音】:人大代表杨一青,陈博君、张少燕,联合其他七位代表提出议案:杭州应该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来规范杭州在建设住房保障体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应包括对保障性住房的退出和审查管理设定相应的法律责任,明确房产面积的核定问题,以及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使用管理要明确划分职责等内容。

  人大代表贺晓卿,建议杭州要建立杭州市认知障碍症(痴呆症)老年群体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其中包括有关部门应该逐步建立设置老年认知症(痴呆症)老人群体就医服务门诊,相关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失智老人给予护理资金补助,政府部门也要建立认知症(痴呆症)老人长期照护的服务体系等内容。

  人大代表樊德珠,针对社区养老提出建议:一要制定社区养老保障的法定义务规范,二要建立社区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考核的规范要求,三要制定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社区养老保障的享受条件、规范,制定外部监督机制等等。

  【主持人】:这就是在这次两会当中我们人大代表的一个联名提出的议案。杨代表,你们的议案再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杭州市人大代表杨一青】:这一次两会上我和我们小组的十位代表一起提出了一个议案,就是要尽快制定杭州市的住房保障条例。我们从实际当中了解到,现在我们有很多大学生能就业了,买不起房子,如果有保障性的住房给大家,比方讲你有公租房我到田园板块我去看了,那么几千家人家,60几个平方的比较多的,大一点的140几个平方,它只要600块钱一个月,包括它的物业费都在内,整个管理线都是智能化的。我们有很多的人他们想这样的房子,但是他要不到,要不到,我就想这种保障性的住房政府应该一个是要出钱,财政要保障,每年要有多少造出来;第二要有地保障;第三还要有建设部门要高质量地把它造好,同时要规范它的分配的方案。比如说你住这个房子要有条件,收入是多少的,怎么样情况,我再到一定时候,它有退出机制,他的条件好了他不符合这个条件,那么退出机制,怎么来处理这个问题?杭州市房管局这些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制定了很多的办法、规定,但是我认为这只是办法,政府的一般的规定办法,它没有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很难有钢性地来管理这个事情。

  【杭州市人大代表张少燕】:我们在讲这个事情过程当中,在调研的这个过程当中也碰到了我们人大代表进社区。进社区的过程当中,也有社区的一些民众百姓提出就是说保障性住房怎么来解决,也提出了开着宝马车住在保障性住房。也有一些可能经济收入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后,没有退出机制。所以我们在想从立法的层面可以解决一个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就是把这个梳理清楚。

  【杭州市人大代表陈博君】:我觉得我们市政府也好,我们房管部门也好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有很多问题。公租房的进出门槛等等各个环节,包括管理的环节当中,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怎么追责?比如说刚才大家也提到有些像经济适用房,我们也接触到一些情况,说是申请了经济适用房之后,马上就在问几年之后可以卖?这个政策是怎么样的?其实他完全是个条件还是可以的,但是怎么样来衡量它?这个标准怎么设定?然后谁来去调查它的情况?怎么监管?这些都还不是特别特别地完善,一旦出现了这个问题,政府主管部门要怎么追责?骗取这些待遇的人怎么样追他的责?现在都没有规定。那么如果是立法的话这些都可以进行明确。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你们是通过哪些方面的渠道去了解了这些信息?

  【杭州市人大代表杨一青】:一个就是在人大代表不是下面有代表联络站接访居民,他们一个个来反映的情况,有的孩子很大了但是还买不起房子;有的家里房子老人挤在一起,老人的房子也想改造改造,也没条件。孩子很大了,要结婚了要什么也没有房子。我在接触的过程当中碰到很多住房上的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现在光靠条例、政府的办法是解决不了的。

  【主持人】:我特别想了解一下我们今天房管局保障住房主任陈主任也来了现场,这几位代表提的这些,目前咱们杭州对于租房整个这一套保障还是现在已经有,有一些现成的一些政策,是吧?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对,现在就是一些文件,规范性文件跟部门的规章都有,但是到立法层面是没有。这样会带来几个比较大的问题,一个各级政府对保障的责任跟义务,因为像杭州比较大,省会城市,还涉及到市本级要保障哪个层面,区里要保障什么层面,这个都要明确掉。因为像在2011年的公租房的办法里面是明确,就是大学生跟城镇的户口的是由市本级来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是由区里来保障,但是在实际的执行当中还是有一定的偏差的,这是一个。第二个保障的方式,包括资金的来源要明确。保障,比如说原来是有经济房、公租房、廉租房,包括危旧房改善,今后是不是要把经济房取消,把杭州的保障房明确为租赁型的保障房,这个也需要立法层面来明确的。第三个就是准入审核的程序的规范性,包括这些出证明单位的法律责任。因为现在文件法律责任,有些单位就随便出了,可能他收入证明,如果你到立法层面以后,他承担责任重了,就会相应规范了。包括房产的审核也是要明确,有些地方,他是房产转让几年以后就不算,杭州是有些房子像廉租房、公租房都是要算的,不管你转让多少,那么像经济房也是要算的。这里就是说有一个在合法的前提下面怎么样更合理?有些老百姓可能现在是好的,但是过了几年以后他又变为贫困户了,要不要保障?这是第三个。第四个就是后续管理,因为这些家庭入住以后实际上他这个管理是多个部门,包括各地政府要共同来管理这个社区,这样才能把这个社区管好。如果说是几个部门之间职责不明确,存在一些边界认定不清的情况下,可能在管理上面就会有一些,这个部门也不管,那个部门也不管。

  【主持人】:出现扯皮的现象。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对,可能会出现这个问题。最后一个就是要明确一个什么,就是如何退出,包括不退出的法律责任。像我们现在的话,实际上他如果违反了相关规定,要退出,我们现在仅仅只有一个是什么,民事诉讼,通过民事诉讼来退出。这个就是说存在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行政效率比较低,因为民事诉讼的时间比较长。

  【主持人】:最长可以多长时间?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最长可能要半年以上,那么这是时间比较长,在这段时间里面他在这个小区里面的不良影响可能会扩散到其他的住户,这是我们最担心的。第二个就是成本比较高,因为这个成本也都是纳税人的钱,像我们打一个民事官司都是按照诉讼标的来的,相对来说成本就会比较高。如果说立法以后,对这个人的威慑力能够增强以后,应该说肯定有帮助在这方面。我们现在只能通过打官司,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主持人】:好,对于这个议案,我想想在座的这些市民,包括你们这些,大家是不是都是非常支持和认可的?我来看一下,全部都举牌子了,我看大家都是非常认同的。我想了解一下目前通过这几位代表,你们提了些问题,我们在座你们觉得他们提的问题是不是切中要点?

  【热心市民王犇】:刚才几位代表讲的保障房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作为代表的话,确实是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要是像我作为一个老年人的话,我要给我儿子买房的话我已经倾其所有了,那么不倾其所有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看了一下,就是全国各地为这个保障房的问题,代表们在操心,也不少。因为自从我们房改以后,商品化了,住房商品化了之后,住房困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你们电视台的和事佬栏目为了住房问题,骂、打、吵得不可开交。

  【主持人】:纠纷特别多。

  【热心市民王犇】:如果说像我们在座代表说的,如果立法的话,我想有些问题就可能迎刃而解。

  【主持人】:好的,我就知道我们在座有一位市民是叫孙云飞,你是住在公租房里是吧?

  【热心市民孙云飞】:是的。在我们小区里面有的是开着奔驰、宝马,还有人开着保时捷。

  【主持人】:有吗?

  【热心市民孙云飞】:有的。

  【主持人】:在公租房里头?

  【热心市民孙云飞】:是的。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我们是阶段性审核,一个,第二个对有一些高学历的就是像硕士跟副高以上的,我们收入就不限制了,这个也是响应市政府要引进人才。

  【主持人】:公租房里头是可以有些高收入的群体在里面?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对对对。像硕士跟副高以上的你再高我还是提供给你,但是最长6年,除非你转到杭州户口了,你真正落地了,那么可以长期给你保障。

  【热心市民孙云飞】:这一部分有一部分是高学历,就是一些人才引进是一方面,还有一些方面可能是一些人钻了一些我们法律的一些漏洞看,就是说先住到这里来了。后面杨校长就说立法规定一下,如果有些人钻漏洞住到公租房里面,是不是能够有一些法律依据把他们请出去?

  【茅廊巷社区书记主任顾云】:我们社区里面现在也有很多属于夹心这一层,他们房子买不起,但是要申请廉租房又够不上这个条件。它有一个低收入认定的,就达不到低收入认定的条件,所以他就处于无奈之间。

  【热心市民洪美丽】:这样立法以后我也很赞成的,因为我想想看我们儿子也28岁了,再以后就讨得到老婆了。因为我们单位原来是双职工,刚申请经济适用房,小孩也小,我经济实力又不是很强,我也没去想它。后来现在小孩大了,想摇经济适用房,超过了一个平方,大概48方以下,我想去摇又摇不到。

  【主持人】:就是寄希望于在公租房上面,是吧?

  【热心市民洪美丽】:是的。

  【主持人】:我特别想了解一下,目前你们有没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杭州居民当中对于公租房这样的需求到底有多大?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我们这个原来在二年前跟浙大做过一个测算,当时有个测算还有6万多户。现在因为每年不断有新的大学生,我们现在在跟浙大也在做一个比较准确的需求测算,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是把这个需求测算出来。根据这个测算,我们现在市本级现在开工建设,包括已经配租的,房源已经有230多万方,就是4.2万套了。刚才居民代表讲到了2015年肯定是要推出实物配租,同时在实物配租的基础上市政府今年可能也把它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就是什么呢?推出一个公租房的货币补贴。那么也就是说,这个货币补贴推出以后就能彻底解决一个职住不平衡的这么一个问题。因为我现在交付的地段相对于整个杭州来讲方位不能全覆盖,只有等到230万方全部交付以后才能达到一个全覆盖。那么现在就推出货币补贴就能有效地弥补这一块。

  【主持人】:首先240万方什么时候能够全部峻工?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这个230多万方是到2017年可以全部峻工。

  【主持人】:到2017年还要再等两年,还有两年的时间。还有,有没有再有增加的可能性?比如说面积更大有没有这种规划?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面积增加现在肯定要增加,因为每次商品房的拍卖当中它有一个百分之十的比例,它是拿出来配建公租房的。

  【主持人】:现在又推出一个新的货币补贴这大概是什么意思?赶紧给我们市民也介绍一下。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原来我们在推公租房只有实物配租,今后就是说要跟廉租,原来的廉租房一样。你既可以选我们的房子来入住,也可以选择拿政府的钱给你补贴以后你自己去租房子。那么这样就是说给你一个选择权,你愿意拿房子的那就申请房子,你愿意拿钱去自己租房子的,那么就给你自己租。货币补贴的标准,原则上是什么?我这个公租房的租金是市场租金的几折,那么我这个补贴的标准也补你这个差价,两个基本一致。

  【主持人】:好的,这是一个刚才我们的议案当中咱们的代表们提出的,里面提出一些内容,基本上政府都已经开始要考虑,那么2015年开始实施吗?

  【杭州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慷】:对,2015年我们肯定要拿一个区作为试点开始,在试点基础上可能再修改一下,可能会全部铺开。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王平】:刚才几位代表其实提出来关于住房保障的这些内容的话研究已经非常深入了。我对其中两点印象非常深,第一点就是所谓的用货币化的形式来代替实物租房。因为从世界范围来讲的话,包括瑞典日本这些国家的一个租房保障的历程来讲就是走了一个从实物向货币的一个转变过程,这个也是由它先进的意义的,包括可以防止有一些具体决策中的一些失误。最后一点其实我觉得其实各位人大代表在讲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有个重要意义就是因为你们是我们税金,我们的公共财政的看门人,就是说以后要把住房保障要真的去做以后,这是一大笔我们的税金,那么由你们来立这个法,来保障我们这个钱真正地正常地明智地去花,这样能实现我们人大的一个看门人的作用。

  【主持人】:好。

  【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我觉得出台一个如果是制定这样的一个法规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因为通常我们在办案当中有时候会碰到他的这些房屋质量,它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监督的力度我觉得还是有所欠缺。如果是把它上升到法律层面的话,那我觉得对公众来讲更为公平和公正,然后安全质量也更有保障。

  【主持人】:对,我有法可依。

  【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对。

  【主持人】:我要跟你打官司。

  【杭州市人大代表樊德珠】:对。

  【热心市民王犇】:如果说全中国都有一个统一的住房保障法的话,我认为对全国人民都是一个很大的福音。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王平】:实际上补充一点,去年3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是全国在推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的草案,已经在征求意见稿,最后什么时候出来可能不清楚。但是北京也是一样,就出了这个草案,也不影响,一定说杭州要出得比全国慢,可以杭州优先,因为有地方已经比全国优先在做的。

  【主持人】:好,就是在时间方面,推进方面,我们杭州可以抓紧时间加快步伐,是吧?

  【杭州市人大代表杨一青】:比上位法早也可以。

  【主持人】:比上位法早也可以,就是条例。所以说接下来,我们这个议案提上来了,那么作为你们代表来说的话,你们下一步对推动这个议案,你们还有什么想法?

  【杭州市人大代表杨一青】:一个我们交了以后,那么看有关部门,人大,有关部门立法的主管部门能不能认真地把这件事情当做一回事做起来?比方讲先调研后来进行立法,那这个法律而且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在这样的基础上使这个法律更加有实效,更加能解决问题。

  【主持人】:咱们这个议案当中最核心的就是要赶紧立法,要用法的形式把它完全给明晰、固定、规范起来,对这样的一个议案的话我估计大家都是非常认可的是吧?大家一致通过,用掌声向他们表示赞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