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如何让“让治理的河”保持清澈?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13日 13:51:37 星期一

  【总提要】

  【杭州市人大代表恽伟军】:原来的话根本就是,没办法靠近走这个河道,现在是没有跟之前的,“黑臭”两个字挂钩。

  【绿色浙江环境监督中心主任骆可放】:我们用这个体系给它评了一个分,最初是评了23分。

  【杭州师范大家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王慧中】:深层次的,我们在标本兼治这一块,做的是不够的。

  【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持续监督到他,整改到位为止。

  【同协河河道长詹国荣】:就我们的水我们大家治。

  【解说】:五水共治开展一年多,杭州的黑臭河治理成效如何,变身后的“黑臭河”,又该如何长效保持,我们圆桌会人大视窗,今晚关注,如何让“已治理的河”保持清澈。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五水共治,应该说已经是进行了一年了,那么对于这样的一个活动,我们大家都非常的关注,那么这一年多来,现在整个的治理情况,到底怎么样,有一些什么成功经验,有些什么不足之处,今天我们这个圆桌会的,人大视窗,我们就要着重,来谈谈这方面的话题,那么讲讲看,就是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的人大代表们,如何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那在我们的节目讨论之前,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目前咱们五水共治整个的一个情况,通过人们的回头看,到底如何,我们看一个短片。

  【VCR】

  【督察组成员】:氨氮是劣五类,但是其他指标都是合格的,今年估计会好一点,你截污有没有全部截掉啊,截掉了,这必须要截掉。

  【第三方检测机构】:4.4,三类水到四类水。

  【解说】:3月下旬,杭州市展开专项督查行动,对去年完成整治的黑臭河道,进行“二次验收”,专项督查行动共有15个督查组,各督查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参加,分别对有关地区开展逐一检查,2014年我市通过,截整清配治管等手段,完成了193条,共665公里的黑臭河治理,超过省下达180公里任务数的3倍多,而从这次督查初步的反馈情况看,大多数已整治黑臭河的,河面河岸无垃圾,水体不黑不臭,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和保洁机制到位,河长公示和河长履职到位,而为了巩固和扩大杭州河道治污成果,日前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了第50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各级人大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将监督重点放在是否真摘“三河”帽子,是否落实治水主体责任,是否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

  【主持人张平】:好,这是不久前,我们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社会各界对我们整个五水共治,整个情况,搞的一个督查的活动,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河,确实是已经很像样子了,那么在今天这个节目当中,我们也通过我们那么多人大代表,包括我们各界(代表)在这里,我们来谈一谈,你们对这个一年多来,五水共治,整个这个情况,你们是一个什么评价,河道长先说吧好不好。

  【同协河河道长詹国荣】:我是那个江干区同协河的民间河长,同协河去年10月份通过了验收,我经常到这个河去观察,那么这个河水明显是变清了。

  【主持人张平】:那么另一位河长,我们想听一听,你管的那个河情况怎么样。

  【拱墅区十字港河河长项远蕃】:我是拱墅区的十字港河的民间河长,那在去年那个时候,我去看这条河,说老实话,这条河真不像河,反正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都是乱七八糟的,但是现在经过一年整治,这条河我感觉到,是非常好了已经是,非常好了,那么为什么呢,它是彻底重来了,干脆就是全部挖掉重新来过了,现在已经非常漂亮了,我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主持人张平】:继续保持下去好的,我们也来看看这个图片吧,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其实有很多的黑臭河,确实是完全变模样了,比如说像这个西湖区的,肖家港这个治理前,这条河,它治理前是这个样子,大家可以看到。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前面那一张是淤泥拱起来,长出一些植物来。

  【主持人张平】:它等于说像一个田一样的感觉了,里面已经种是青菜看到没有,还有很多遮挡的雨棚什么的,变成了大棚似的感觉,种菜,我们看后面第二张,这全是水草。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净化水草净化水质,这个是不一样了。

  【主持人张平】: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是滨江区的一条河,叫许家河治理以前你看,情况是什么样,治理之前它是存在哪些问题。

  【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仲玉芳】:许家河原来是滨江区,一条未整治的河道,它边上污水管也没有,清淤也没清过,那么去年作为一个黑臭河,他们采取了一河一个方案,他们在两边埋设了截污管,然后清淤清过,生态治理有做过,所以整个这条河道的水质,有了一定的改善的,关键把污染源截掉了,这个河道的水质,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张平】:好的,这是余杭区的一条河,叫陆水湾港,这条河是不是也比较重要。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它原来就是属于淤泥长期没有清,截污纳管也不到位,造成了河道的流水,就是引配水也没有,死水再加上淤泥又没清,再加上污水在叠加,造成了一条典型的黑臭河。

  【主持人张平】:那么治理以后呢,怎么个治理法呢。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治理就是引配水,然后清淤,再加上沿线的截污纳管,这三条是标本兼治的,最基本的一个方法。

  【主持人张平】:现在是这个样子对,这是一个余杭区的。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在清淤,淤泥首先要把这个淤泥要清掉,因为淤泥不清掉的话,它很多的下面的底泥物质,它发酵哪怕水配进来,它也会马上变成黑臭的。

  【主持人张平】:这是建德市的莲花溪,莲花溪治理之前,全部长满了水葫芦吧。

  【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那是一种泡沫,就是像肥皂泡一样的泡沫,而且水是臭的黑的。

  【主持人张平】:那我们看一下治理之后,就很清澈了这条水。

  【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这个水是清澈见底了。

  【主持人张平】:这是萧山的开发区的,开发区有一个叫五甲河。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淤泥没有清,截污也没有,再加上这个水也没动,它属于死水状态。

  【主持人张平】:上面长满了这种。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那个是浮萍。

  【主持人张平】:这是不是说明它氧化的程度很高。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富氧化程度很高。

  【主持人张平】:那治理之后我们看一下,好就比较清澈了,现在还正在建过程当中,旁边堤岸还没有修好,驳坎还没有修好。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这条河比较典型,这是萧山闻堰的东山陈河,它原来既是一个垃圾河,也是一个黑臭河,就沿线在这边上看,沿线的生活污水,这上面都看得到,很多管道直接直排,然后老百姓,卫生意识也没有建立起来,就往河里扔垃圾,后来变成破窗效应了,大家都往里面扔,变成了一条典型的黑臭河了。

  【主持人张平】:你很有体会是不是。

  【杭州市人大代表恽伟军】:正好这次,我们作为人大代表,也参与了这次回头看,这确实萧山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就刚刚图片显示,好多都是包括开发区,人员混杂居住区,这个之前的状况,确实是没办法管理,通过特别是我们现场观看,通过整治。

  【主持人张平】:我们看一下整治以后的结果,整治以后怎么样了,大变样了。

  【杭州市人大代表恽伟军】:特别是当地的居民也好,老百姓也好,非常非常的欢迎,感受非常深,原来根本没办法靠近,走这个河道,比较震撼,作为我的一个感受就是什么呢,现在看到的河流整治过的,根本没有跟之前的,黑臭两个字挂钩。

  【主持人张平】:好的,这就是我们目前选了几条河,前后的一个对比,就说明现在五水共治以来,它的成果,实际上对于这个黑臭河的整治,我们确实花了不少的力气,有些地方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我们也做了一个小小的片子,我们来通过这个片子,我们再来看一下,它的前后变化的模样,看个VCR。

  【VCR】

  【解说】:建德的莲花镇是,出名的家禽养殖基地,但是随着莲花镇富了,莲花溪也变臭了,当地村民给莲花溪取名叫鸡粪河。

  【建德市莲花镇村民】:石头黑掉水很黑。

  【建德市莲花镇村民】:后面就是没人敢下去。

  【解说】:不过“五水共治”开始后,如今的莲花溪已经水流潺潺了,莲花溪的改变,除了镇里关养殖场,鼓励养殖户转产转业,清淤河道之外,建德市的约谈问责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市干部约谈镇干部,镇干部约谈村干部,一年中近300名干部负责人被约谈,督办单建议书,甚至问责党纪处分,落后了就有可能会收到。

  【建德市莲花镇党委书记谢照昌】:晚上通知我们镇书记的,第二天早上上班前就要到市委书记办公室,那肯定紧张,人总是要有面子的,所以我们连夜就和相关县上面的同志做了相应的研究。

  【解说】:除了约谈问责之外,建德先后和河道上下游地区,如兰溪桐庐等进行了,区域共治互相监督,同时建德启动,一周不少于两次的零点行动,2014年查封了一百多家企业,最终这一系列的举措,换来了建德55条主要河道96%以上III类水质,65%以上II类水质,而在拱墅区,辖区内共有61条河道,其中21条出现在了2014年杭州市黑臭河道名单上,占到全市将近一半,在对全区河道情况和污染源进行分析之后,拱墅区采取了一河一策的办法,给每条河对症下药,像祥符街道的罗家斗河就试点了一个颇为新鲜的技术,叫初期雨水治理。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工程师顾朝光】:这个系统,这里面有一些停水植物,它对水体有一些净化作用,还有下面一些石子、砂砾,砂砾一个是过滤水中的污染物,还有一些空隙中会生长一些微生物,微生物也会对水进行处理,(雨水)经过这个系统,再排到边上的河道里去,这样的话雨水经过了净化。

  【解说】:通过一河一策的方法,去年拱墅区完成了,9条河道的生态治理,推进了12条(段)河道,综保项目建设,并新增截污量每天2.5万吨,同时拱墅区利用大数据,打造了一个地下管网及河道管理智慧平台,以便于对水质长效管理。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我们建德的一些,比较典型的比较好的做法,还有拱墅区,其实像他们是其中一个代表,我想问一下这个治水办和我们城管办,就管这方面的,整个一年多来,五水共治像这样的情况,就像这样的案例大概有多少,现在整个大致情况怎么样。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去年列入黑臭河整治的193条,绝大部分都采用了,截污纳管清淤引配水,这三个最基本的方法,进行了治理,应该来说,治理的初步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消除了黑臭现象,当然跟我们更高的目标,就是我们的群众的获得感,比黑臭更加高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为黑臭现象,它是可以通过短期的治理可以达到的,那么要更加的,可以获得获得感的这种效果,还需要更多的治本的措施跟上,应该来说,我们对去年的193条的回头看,大检查来看,绝大部分都是没有出现反弹,都是符合浙江省的黑臭河的验收标准。

  【主持人张平】:好的,193条河黑臭现象,暂时得到缓解,那么另外的,比如根本性的那种大的工程,现在进行到哪一步。

  【市治水办业务一组组长骆荣强】:最根本的工程就是截污纳管工程,就是把污水,生活污水最主要是,能够截污到我们城市污水处理厂,因为我们的黑臭河,去年治理了之后,虽然它们大部分没有反弹,但是我们也同时测了一组数据,能达到五类标准的,也就不到一半,这个还处于劣五类标准,那么这么多的黑臭河,它虽然消除了黑臭现象,但它还是一个劣五类的水,所以说,截污这是所有的就是我们黑臭河整治的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我们这项工作去年实际上前年已经开始在做了,去年也是力度最大的,我们消灭了600多个直接排放口,主城区就超过了3万吨以上的截污量,今年我们还要再消灭黑臭河跟劣五类河道的晴天排污现象,虽然我们杭州总体在截污纳管,在主城区的市政配套,在全省是比较领先的,但是每天我们还有将近10万吨生活污水,它是直接排到河道里的,所以我们截污,就治根。

  【主持人张平】:那么仲主任,你作为河道监管中心的,我们今天讲回头看,大家也看到了不少的成果,反弹的情况怎么样,你这个监管中心,一年多下来以后,你这边的情况是怎么样。

  【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仲玉芳】:感触很深,从我们管理的470条城市河道来讲,我们前几年,已经消除了102条黑臭河道,到去年为止,今年我们还有41条黑臭河要消除,我们在这个470条河道中间,我们设置了137个水质监测的断面,从去年年底来看,达到五类以上水体的是近百分之六十,就是2009年的时候我们测了一下,是百分之三十的样子,那么去年达到百分之六十,应该说水质还是在逐步的改善的,那么主要的解决黑臭河,从治表来讲,我们还是通过这么几项措施,一个首先是截污纳管,第二个是河道的清淤,把内源的污染削除掉,再一个生态的治理,来净化我们的水质,第四个引水配水,就是把好水尽引,劣水尽赶,使河道的水能够流动起来,再一个是我们的长效管理,特别是对排放口这一块,我们加大了监督管理的力度,我们2015年,对排放口实行一个零直排,那么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这个项目也在实施过程中间。

  【主持人张平】:好的听了两位主管部门,这样一种介绍,我们就特别想问一下,在座的这些人大代表,和咱们这些市民代表们,你们对这一年来的工作,是肯定,还是有疑虑,用你们手中的牌向我表示一下,除了我们两位职能部门之外,我看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有十二个人,其中十一位是赞,是亮赞的黄牌的,只有田大姐一个人是有质疑的,咱们要不先赞同的说说。

  【杭州师范大家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王慧中】:我感觉到过去一年,杭州应该说在五水共治,水的环境治理方面成效是显著的,第一速度很快,完成省里下达指标的三倍,第二个初见成效,刚才看了前后对比,反差是非常明显,所以我从这一点来判断,再加上平时,我自己走出去看到的,确实水质是改善的,所以我投的这个牌子是赞成的。

  【主持人张平】:你总体是肯定的。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我觉得最了不起的就是坚持,其实五水共治到现在有一段时间了,以前我感觉总是很运动式的,搞一下然后就不搞了,现在刚才看到是二次验收,我希望还有三次验收、四次验收,还有就是民间的这些河长,詹河长,都很负责去跑去,就是说大家齐心协力,而且在很长时段内一道在慢跑,这个我觉得相当重要,我也是比较关注河道的,我周围也跑了好多的路,在关注河道当中,我发现我们的河道的的确确是在好起来。

  【绿色浙江环境监督中心主任骆可放】:杭州五水共治这一块,确实对我们的水质改善很大,我们有一个案子,有一次我们跟我们志愿者,大概在下城区,某一条河我们去,我们有一个自己的一个环境观察的,一个河流健康的评价体系,它这个包括了水质状况,还有河道周边,比如说绿化,河道的一个主体设施,附属设施,然后我们用这个体系,给它评了一个分,最初是评了23分,因为空气很臭,然后视觉感官都很差,过了两天,两天之后下城区,他们(治)水办的一个团队,就到我们绿色浙江来考察,过了一个月之后,我们再跟我们志愿者,去定期的一个巡护、监测,之后我们打了是65分。

  【主持人张平】: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只要想做,还是马上能做好的,那么在我们现场,像田大姐,她是唯一一个举红牌的,她还觉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你说说看。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这是我昨天下午的时候,去拍的照片,这是一个排污口,这个是老早就存在的,但是它的水,一直不停地每天二十四小时在排放的。

  【主持人张平】:也是新开河吗。

  【民情观察员田思宁】:也是新开河,而且就在这一道里面,这就是上次节目仲主任讲到的,几个口子当中的一个,还有一个呢,更可笑了,是很大的一个涵洞,这个水从早到晚,不停地排放,实际上,就是仲主任那个会议结束之后,后来他们就把整个涵洞全部都用水泥砖块封牢了,结果过了几天,伸出这么粗的一个塑料管,就跟那个塑料的白色管子,又伸出来了就伸出来了,然后这个管子的口子,就开始排水了,然后又过了几天,这个塑料管,他给它装了一个龙头,就是这个阀,好像是为了便于打开和关牢,我不知道,大概要么检查的时候关住,不检查的时候排放。

  【主持人张平】:仲主任,你了解这个情况吗。

  【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仲玉芳】:这样啊很不好意思,当时虽然这个任务,我们交代下去,也打过几次电话,可能在落实方面,可能有一些还是不到位,新开河这一项,我先和你说,就保证,这个已经列入了我们截污纳管的第二批项目计划,现在在4月15日之前肯定下来了,这个要通过,截污纳管的工程措施,来解决的,在这之前,你刚才讲的,堵了这个口子,确实是堵了,他们去查污染源,一下子查不到,它们没办法,上城区通过堵这个口子,来看看到底是哪个地方是冒水的,所以采取这种急办法来寻找这个污染源头,那么他们之后已经知道了,那么这个就是我们第二批项目计划已经安排进去了,4月15日前安排截污纳管,这个肯定是要做掉的,是百分之一百要做掉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