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城市家具如何“整容”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4月27日 17:10:35 星期一

  总提要:

  热心市民罗汉成:一个水泥墩,一个水泥墩,不雅观,不漂亮,不实用。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隔离带把城市隔的像猪圈一样。

  热心市民范非:不仅仅是杂乱无章,而且是没有统一的一个体系。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院副院长王昀:这其实是一个设计评价的问题。

  杭州市建委设计处处长杨茂成:做好的时候觉得都蛮好的,做完了以后感觉越看越差。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你再美的一个美女,脸上涂了墨,涂了花里胡哨的东西,涂了泥,可不可能美啊?

  资深媒体人王群力:一把手你除了管经济,管钱管什么,还要管美。

  解说:路灯杆、垃圾桶、配电箱,这些马路边常见的公共设施,被统称为城市家具,那么杭州的城市家具你觉得美吗?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圆桌会邀请各界嘉宾共同探讨。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圆桌会》一直在关注咱们杭州市的“市容市貌如何提升”这个话题,今天我们依然就这方面问题进行探讨,关注一下城市家具这个方面。那么在我们这个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来搞清楚一个概念,就是什么叫城市家具?韩处来讲一下。

  杭州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清:所谓城市家具就是指依附在道路上面的和道路之外一些场地上面的一些公共设施,具体包括各类的杆,各类的箱类,包括一些隔离栏之类的,报刊亭,电话亭,以及果壳箱,座椅,公交候车亭,还有自行车亭。

  主持人张平:就是在城市这个公共的空间里面,在道路上所设置的所有的设施。

  杭州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清:对。

  主持人张平:都是叫城市家具,是吧?

  杭州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清:对对,除了绿化以外。

  主持人张平:除了绿化之外都叫城市家具。

  杭州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清:对对对。

  主持人张平:那么我想问一下大家,就是你们对杭州市的城市家具的评价,是什么样的?我想是不是大家能够打个分,好不好?按满分一百分来算,杨处是80分,韩处我看看,60分,60,我们康主任是92分,咱们交警是80分,这位热心市民是59分,这位市民60分,80,我们这位大伯,40分。好的,王老师是70分,咱们王院长80分,吴老师是这么多分?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是这样的,就是跟同类城市比,曾经我们是80分,是可以打的,然后跟自己的历史比,最近这几年,空中、地面那个隔离带把城市隔得像猪圈一样,急剧下降,我认为现在最多60分。然后我们人均收入属于中等国家的这个水平,那么跟全世界同类的中等国家水平的城市的城市家具来比的话,最多打50分。

  主持人张平:最高分康主任是92分,最低的分是这位市民的,40分,我们是不是能够最高分和最低分说说自己的这个理由。

  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康志友:我为什么,今天在座的这么多嘉宾中,打最高分?我觉得我们杭州的城市家具,这几年无论从资金投入、日常管理,包括这个设计理念,还是一流的。前几年就是说,我们杭州有一个交通隔离栏,甚至是我们市委主要领导抓的,所以说从政府重视,包括我们依托我们杭州,我们顶级的中国美院,这些院校设计来说,我觉得在国内都是一流的。当然了,在日常使用中,因为材料的使用,还有日常的维护,有些方面可能有一些损坏,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国内来说,

  主持人张平:觉得是92分。

  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康志友:还是算好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92分,好的,那我们请我们这位市民,大伯。

  热心市民罗汉成:既然是家具,杭州就是我的家,你的家里面在装修的时候,马路上就是一根黑的杆,一个灯泡,你会拿到客厅上去装吗?不可能。这一点就不实用,就不好看。

  主持人张平:好的,这是你的评价,好的,那我想请我们这位,咱们城管的,可以说也是你的主要工作,负责这个城市家具的设定的,韩处,你是给了多少分,60分,刚及格,你说说看你的理由。

  杭州市城管委景观管理处副处长韩明清:就是我们杭州这个城市家具,确实从功能上来讲的话,我们还是符合要求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作为一个家具,彼此之间没有关系,各自为政的,从个体来看的话,品质方面,设计感方面还是不够,数量也太多,整合性、集约性也不够。

  主持人张平:咱们中国美院的设计院的王院长,你给的分还可以,80分。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院副院长王昀:对,80分我觉得首先还是肯定的,我是这么认为,因为这其实是一个设计评价的问题,纵向和横向来看,因为我基本上欧洲、美洲也都转了一圈,我觉得我们在基本的种类上面,应该说还是可以的,但是在具体的我们本身,跟我们城市的贴合度来说,这个跟中国现在整个现代化进程中,千城一面这个情况,也是有关联性的,也就是说刚才那个韩处也提到这个,就是系统性,系统性其实也有,一个是文化脉络和气质上面的系统性,就像你是一个种族,你应该有相同的DNA,对不对?另外一个就是种类上面的一个,这方面我觉得还有待(提高),当然你说东西的质量,可能也需要考虑。

  主持人张平:那么王老师呢?

  资深媒体人王群力:我在杭州生活了60年,我对这个城市,我认为它的进步是明显的,尤其是在材质上,在使用的这个考究上,成本的投入上,应该说是有很大的提升的,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个别的家具,是不比国际上的差的,交警做的一个自行车那个,有一个遮阳棚,玉古路口,包括那个莫干山路口,是做的特别漂亮的,但是它并不是体现在所有城市家具里,它仅仅是这一个,所以它这个问题就在哪?你一户人家跑进去,吊灯是漂亮的,闹钟是很差的,家具是很土的,它就是不体系,这个垃圾筒包括。第二个是什么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倒是有个什么问题,就是过度设计,以为画一个标识,雕龙画凤的,这个在杭州从美人凤(雕像)开始,城雕泛滥,一直到标识的泛滥,都是这个问题。

  主持人张平:咱们59分的这位市民。

  热心市民范非:我有特意去欣赏过杭州的这个城市家具,然后它不仅仅是杂乱无章,而且是没有统一的一个体系,没有任何的美感。我在路上开车走路,我觉得我可以就,无视它们的存在。

  主持人张平:张漪是60分对吧?你扣了40分是扣在哪里?

  热心市民张漪:我觉得它在退步。

  主持人张平:哪个方面退步了?

  热心市民张漪:我不太能够忍受那个隔离栏,本身就是在西湖景区边上,虽然是人流量是多,但是要靠隔离栏,跟这个西湖完全(不相容),完全就融入不了这个景区的,这样的一种设施,然后你放在那边,可能是交通上面,管理可能是方便了,但是整一个不好看。

  主持人张平:不好看。

  热心市民张漪:对。

  主持人张平:好的,行,这位小姑娘,你是80分,对吧?

  热心市民林晓:对,我是觉得就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因为就是从数量什么的来说。

  主持人张平:你那20分扣在哪里?

  热心市民林晓:我的20分扣在,我觉得它美感度不大够,然后跟历史融入感,跟自然融入感都不大够强。

  主持人张平:好的,那么杨处你的分数是给了?

  杭州市建委设计处处长杨茂成:我是给的80分,实际上我们大家在说其它城市,我们自己在做城市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理念可能大家要注意一下,对城市家具来说,第一个重点是要满足使用功能,要整洁有序,这是我们在设计过程当中,在审批过程当中,比较注意考虑的问题。目前来讲,就是可能,大家都感觉到,(城市家具)好像艺术性不行,美感不行,或者是整体性不行。我们也在反思,走到马路上有时候经常在想想,这个当时跟我们的设计审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实际上我们也在看,有时候在实施过程当中,或者在后期维护过程当中,就跟我们刚才这位先生讲到这个家,家你一装修好的时候,你都感觉到很整齐,但用一段时间以后,跟你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就是你把衣服都到处放,那你这个家肯定就乱。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特别是你租给别人用了以后,这个房子就完蛋了。

  杭州市建委设计处处长杨茂成:就乱了嘛,对吧?

  资深媒体人王群力:气场就不对了。

  杭州市建委设计处处长杨茂成:就是这方面来讲,我们可能更关注,就是刚做好的时候觉得都蛮好,做完了以后感觉越看越差,对吧?

  主持人张平:好的。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非常赞成杨处的观点,城市家具首先你说它美,好不好看,有没有美感,首先看有没有必要,其次看适不适合,如果不适合,任何的装饰和美化都是多余的,为什么刚才我打80分,然后后面是60分,因为跟杭州的以前来比,2000年左右那段时间比,现在无休止地添加一些东西,包括那个标志标识,什么监控,什么电线杆,什么隔离带,是在退步的,特别是交警那个隔离带,毫无美感可言,仅仅是针对这个隔离带,我就要把那个80分,打在60分以下。

  主持人张平:说了这么多,我们听听看,我们交通研究院的唐科长,你是怎么认为的?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交通工程研究科科长唐晓东:吴教授刚才说的也有一定道理,我们的隔离设施,也存在了几十年了吧,从最初的是很简单的一个铁栏杆子,到后来的三潭印月,特别是前几年,我们杭州市弄了一个,请美院来了个交通美学设计对我们整体的那个交通设施,做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通过这个改善以后,比原先的一系列的。

  主持人张平:要美了不少。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交通工程研究科科长唐晓东:对,和自身相比。

  主持人张平:我们听到了一个交通美学这个词儿。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交通工程研究科科长唐晓东: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其实,道路上的这些隔离设施拿掉,肯定是从视觉角度讲,肯定是最好的,其实当时也尝试过,但后来随着后来车流量不断地增加,我们也确实在管理上碰到很多的困难.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