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如何规划,使杭州更“杭州”?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05日 16:01:55 星期二

  预告:

  热心市民宋忠赤:杭州市政府那个大楼,建得是最丑最丑的。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不要老是围绕西湖倒腾来倒腾去,倒腾不出东西来的。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不要含糊地说,我们杭州就是一个“山水城市”,你要说杭州的山水是什么。

  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院教授仲向平:由南往北,应该是唐、宋、元、明、清,很多大师的作品被一个小小的审批人员给否定了。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黄文柳:规划非常地无奈,搞设计的人来说,更加地无奈。

  解说:建筑风格单一,文化特色缺失,杭州面临“千城一面”的问题

  那么什么才是杭州自己的城市景观特色,我们又该如何对城市景观进行优化和提升,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如何规划,使杭州更杭州?今晚圆桌嘉宾,专家吴伟强、杨奇瑞、仲向平,职能部门黄文柳、杨茂成、郑胜全,政协委员吴昌提,九三学社吕柏尧,以及热心市民。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最近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圆桌会一直在关注在讨论,咱们这个城市的形象问题,就是市容市貌,整个杭州城市的形象,跟这个城市的美丽城市相比,大家都认为不是非常满意,所以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那么最近我们得到一个好消息,就是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或者是对城市形象的这么一个提升的问题,咱们有关部门正在有一个举措出台,是什么呢,我们看段VCR我们来看一下。

  解说:上周,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2015年第一次会议,对市域发展战略规划、开发边界规划管理、城市设计与城市特色风貌管理等进行专题研究。会议提出,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城市设计纳入城市规划管理体系,实现城市特色风貌和建筑景观的精细化管理。首先根据保护山水格局,统筹景观控制;保护老城风貌,落实文物保护、历史保护要求和促进重点区域跨行政区的协调管理三项原则划定重点建设区域,然后采取具体措施,包括:编制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导则,有效指导重点地区内城市建设;加强重点地区建筑方案审查,增加对建筑形态、风格、外立面、装饰等影响景观效果的软性要素的审查,并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针对重点地区特征制定与环境协调的城市家具方案,比如路灯、路牌、广告、座椅、垃圾箱等,提升环境品质,体现地域特色。下一步,杭州还将借鉴天津、上海等地经验,重点对高层建筑群体布局与间距控制、建筑体量、屋顶形式优化等进行研究并出台相关规定。在一些市民看来,杭州目前的城市景观风貌,有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同期声:

  市民:杭州原先老的风貌都很好的,现在高楼大厦,像世界各地都差不多的。

  市民:高楼大厦应该建到外围,能看到有山有水,要好一些。

  市民:杭州是西湖出名,西湖周围总要自然一点,像以前一样。

  市民:太阳不大照得着的,我们住在二楼的话,基本上冬天没什么太阳的。

  市民:西湖边的房子造得高了,把西湖整个平静的这种美破坏掉了。

  市民:杭州这边我感觉就是特征不是特别全国基本上都是综合体加民用住宅,肯定没特色。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咱们目前咱们政府,要做这么一件事,这两份文件虽然一个是正在征求大家意见稿,但是我们看得出政府,已经有决心要做这方面的工作了,要把杭州整座城市的这种风貌,或者城市的形象要做一步提升。那么咱们杭州这个城市,到底应该是,有什么样一种特色设定,我们城市的风格和风貌和气质,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怎么样来管理呢,今天我们圆桌会我们再次,对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进行讨论。那么首先我想问一下,我们在座的嘉宾,就是对于政府,目前这样的一种行为和这样的一种决定和做法,你们是什么一个态度,我想看一下,赞成的话我们就举牌子,基本上我们今天在座嘉宾,全部都是认同的。是吧,我想吴老师,你听了这个消息之后,你是不是心情非常愉快?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们前几次谈的,其实都是那个微观层面,街道可视系统,现在把它放到综观这个层面,包括景观然后,再放到宏观这个层面,就是城市的整个基本的一个格局,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另外一个方面,经常有人讲,杭州有规划吗,还有人说规划规划,就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我们希望这次通过这次规划,以及良好的实施让他们看看,我们杭州其实能够做出好的规划,同时也能够正儿八经的落到实处,所以我们非常赞成,市委市政府的这个决定。

  热心市民宋忠赤:我非常有话要说,我们现在的城市,跟我们几十年前比完全是变了样,天翻地覆的变化,改革开放后,到本世纪初的这个阶段,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规划的思想,是最混乱的一个时期,那里头就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就包括我们建筑风格,都没有一个统一思想,那么新世纪之后,我们的规划部门,城市管理者是开窍了,这是我们肯定的,就是我们懂得,怎样来保护我们城市,我们城市怎么来就是能做得更好,但是有一点遗憾,我们过去失去的东西太多了,我们杭州的老城已经没了,我们现在保护下来都是碎片化的,这一块,那一块连不起来,整个城市风貌已经完了。我们今天要研究的就是一个,我提出一个,就是城市美学的思想,真正的深入思考一下,统一一下,什么样的城市才是美的城市,我们现在城市美吗?很多地方是不美的,我今天提出来就是杭州市政府那个大楼,建得是最丑最丑的,我们应该立一个什么样的标杆,照什么样的标杆,我们今天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市政协委员吴昌提:我觉得这个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出台虽然感觉晚了一点,但是我确实同意,能出台就不错,晚了一点,已经看到问题了,那么也是我觉得,这是有关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从量到现在抓质,这么一个转变的契机,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振奋一个事情。

  九三学社吕柏尧:我的观点就是以前做得,确实不大好,那么现在推出这个东西,还是蛮及时的,杭州是非常美,我是新杭州人,所以我非常热爱杭州,真的是这样,我是一门心思要到杭州来,我辞职辞掉到杭州,我二十年的工龄辞掉到杭州来,什么都没有,所以我把家安在杭州,我非常爱杭州。

  主持人张平:所以期待它能更美。

  九三学社吕柏尧:一定会很好一定会很好,但至少现在西湖跟以前,我是1980年的时候,我在浙一(医院)实习的时候,那时的杭州印象还深,到现在一看杭州西湖边,那是漂亮得很多漂亮得很多,刚才你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你说对这个城市的保护,我有我的看法稍微有点不一样,在哪里呢,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你一定要旧的东西,一定是要去掉的,我原来在浙一(医院)实习的时候,那个庆春路,庆春路什么一条路啊,公交车开过去都开不过去,是不是这样,这是不可能啊,所以一定是变化的,但关键在哪里,关键就是说有城市特色的,这个东西一定要保留下来。

  热心市民任建萍:我跟他有一点不同的是,我是一个正宗的杭州人,然后可能我们家,很多辈都在杭州的,那我从小看到的杭州,和现在的杭州差别比较大,有些东西在我们印象当中,还有一些很美丽的东西,现在是看不到的,那现在很多。

  主持人张平:比如说。

  热心市民任建萍:比如说,我举一个大家都可能知道的一个楼盘,那个叫昆仑公馆,那个地方原先是一条河,有池塘还有很多那个,就像我们现在的西溪湿地差不多,长板巷这边,那现在就是被高楼所替代了,然后人工植上去的草皮、矮树,这些东西看着很美,但是缺少一些灵性的东西在里边,那么杭州市的定位,我觉得确实要好好想一想。

  浙江省旅游科学研究院教授仲向平:我写了块题板,我们看一下,我想这次城市指导思想,我个人认为杭州空间格局,由东往西应该是江河湖山溪,这个我们要尊重,它的自然生态格局、空间格局,那么由南往北应该是唐宋元明清,我们要尊重历史的这个遗存和文化,那么原本的规划应该是由西往东逐渐梯次增加高度,那么把这个老城和西湖,湖城一壁,就是给它融为一体。所以我们原来在湖城,这个概念上打转转,在西湖的这个湖滨,这个地方列了一道屏障,最近三十年又在钱塘江边,竖了一个屏障,然后把老城围得密不透风,所以我们钱塘江母亲河的,江城概念用得太迟了,尽管现在已经实施了,可惜老城已经像忠赤说的,大部分已经不保了,那么这个指导原则,这个规划,我个人认为,什么时候出台都不为晚,亡羊补牢,犹未晚矣。是这么个意思,经过多少年的调整,还可以恢复一些好的景观风貌。

  主持人张平:杨院长呢,我看你在旁边也频频点头。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恩,对。我觉得这个市里,这个举措是非常好的,我们以往也经过很多次的这种规划和研讨。我觉得这是新一轮的提升,我们到了一个,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如何反思、如何优化,我们这样一个阶段,但是呢我觉得总的思想,还是要回到一个根本的问题上,就是杭州这样一个城市的,它的根本特质在什么地方,对,包括邓小平也讲了,他说西湖这种,杭州这种城市,世界也少见。所以这里大家共同感觉,就是有个美学的问题,杭州西湖,这个美学是什么就是它的,视觉上讲它是尺度,它这个山,平缓,就是吴山点点愁,是吧。就是那种淡雅精致人文,不是那大山大水,所以这个美学定位就形成了,你如果在旁边就乱建,破坏它美学原则、视觉原则,尺度上这个关系上就搞乱了,西湖就不纯了,全国同质化,就不纯了,中国特质就没有了,确实是到理性的在认识它,在规划上一定要重新回到,其实很多回到这个美,没有这个美,你就没有今天这个西湖,没有世界的共识。

  主持人张平:对,咱们职能部门坐这,咱们规划院的黄总,听了大家这么多的赞,这么多的这样一种心声,我想你听的肯定是有自己的感触。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黄文柳:感触比较深,应该说我进了规划院开始,基本上就第一轮,杭州总体规划的景观专篇就是我做的,所以这么多年下来,也一直是关注景观的,各位的感受我都有,但是确实就是景观这个东西,它不是一个部门,也不是某一个人能够左右的,它整个的这个建设过程和周期,实际上是很长的。就像你们说的,可能既有大的景观,又有小的景观。那么我们从管理的层面来说,也会有不同的部门在管理,那么在管的过程中,如果说没有一个一贯的,这么一个指导意见也好,或者是统一的一个思想也好,一定慢慢,慢慢可能,就大家的理解会发生偏颇,毕竟景观这个词,景是物质的,观还带有自己的观点,所以说每个人审美是不一样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在现在的这么一个契机之下,市里面打算出台,这样两个指导意见,也是想希望能够统一思想,然后立足于对这个,景观风貌的这个管上面,而不是做大量的规划,最后大家也看不到,好像规划没有做很多的工作,没有做。实际上规划对钱塘江、运河、西溪,包括西湖周边,都做了大量的这个景观控制的规划,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