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汛期来临 杭州准备好了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24日 12:18:53 星期三

  总提要:

  【半道红社区居民郑雄鹰】:八截大管子还搁着,工人都不动手。

  【九莲社区书记申屠新江】:我还不敢满口说,但是从现在的表象来说,是没有积水。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科长方适明】:积水的老大难,都在一个一个的解决。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那么多年,年年都在解决低洼积水,年年都解决不了。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总是在用抽水机,来临时抱佛脚,这是一个治标的问题。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冯一军】:三堡排涝泵站,肯定对运河水位造成的积水,肯定是能解决的。

  【配音】:杭州的汛期又来了,这个夏天我们能否安然度汛。防汛排涝工程,是否能经受住暴雨的考验。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汛期来临,杭州准备好了吗?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6月初的时候,我们杭州市开始进入梅雨季节,一进入梅雨季节,就下了两场非常大的暴雨。有人说这个雨量,相当于6个西湖这么多的水量。我们都知道往日的时候,一到涝期的时候,杭州就会出现“看海”的景象,那么这次暴雨,杭州的情况怎么样呢?我们来看段VCR。

  【VCR】

  【配音】:本周一,杭州下了入梅后的第一场暴雨,雨量堪比6个西湖。由于降水集中,之浦路钱塘路口、天目山路246号门前车行道上、石桥路与德胜路交叉口西南侧20米、秋涛北路257号南侧60米车行道上、塘工局路(凤起路—杭海路)、笕丁路112号门口车行道上、丁兰路与环丁路交叉口东南侧车行道等路段出现了积水。其中塘工局路段积水较为严重,交警一度采取了封路措施。周二早上8点,记者来到了塘工局路,尽管积水面积小了不少,但部分路段依然可以没过小腿。有居民反映,即使在大晴天,塘工局路路面上有时都会有一滩积水。我们来这里也才三四年时间,反正每年都有的。以前没有这么深,下大雨的话(积水)就会比较多一点(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排水问题吧?而据工作人员透露,在道路建设时,位于道路一侧的边井被封死了,水无法排下去。这条路我们没接收没养护过(那现在是谁在管)不知道(如果你们接受过来是不是边井什么都要检查的)都要检查的原来在塘工局路靠近杭海路的位置,有一条南北向的引水河,周边都在施工,由于道路建设和河道改建的建设主体不同,河道出现了明显变动。由于引水河建设的时序比我们道路的建设时序要慢所以发现河面的标高有些时候要高于我们道路的标高。除了塘工局路,周二,在西湖区枫桦路靠近江涵路的位置,也出现了积水。那边在修马路管道堵死了(哪条路)枫桦东路(抽了多久了),昨天(8号)晚上开始没停过,杭州今天还要下雨,再抽一点,不抽的话雨下起来马路上全部是水。6月10日上午,大雨再次降临。在城北杭玻路、广济路、丁兰路过临丁路以及市中心凤起路沿线等地,多处道路积水严重。下周,杭州将进入主汛期。防洪排涝,我们的城市准备好了吗?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我们这一周的周一周二,这个星期的雨量,所造成的这个局面,目前来看的话,可能做了一个调查,整个杭州市,可能也只有7个比较大的积水点,我想了解一下,我们今天在座的,本周你们经受了什么没有,有没有碰到过积水?

  【热心市民罗勇】:我先说吧这个礼拜一,我就遭遇了一次路上积水的情况,早上其实也蛮早了,就是7点钟的样子,江南大道和扬帆路一带积水。

  【主持人张平】:在滨江是吧?

  【热心市民罗勇】:我开车开到那里的时候,正好是碰到积水,本来那块不太会堵车的,那天的时候结果车子很多,堵在那里,当时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等我拐到扬帆路一看,哇汪洋一片。

  【主持人张平】:那水多深?大概。

  【热心市民罗勇】:估计(没过)半个轮子有了,半个轮子。

  【主持人张平】:这是你的(经历),第一场雨你就经历了,还有呢?我们在座的还有吗?有没有这场雨,你们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好像都没有,没有经历的给我举个牌子看看吧?我看看你们是不是,基本上是不是?好的,都没有。包括我们九莲社区的申屠书记,你们这儿也没有是吧?

  【九莲社区书记申屠新江】:对,没有。

  【主持人张平】:我们是重灾区,还有我们密渡桥路,这位郑大姐,你们也没有今年。

  【半道红社区居民郑雄鹰】:没有,情况都还好的,情况应该说还好。

  【主持人张平】:好的。我们也在综合频道微信平台上,做了一个调查。我们来看看结果,本周一或者今天下了大暴雨之后,你家有没有积水,大概一百多人,参加了我们这个投票,全淹了5%,有那么一点进水10票8%,完全没有86%,这是今年这个情况,基本上今年还是比较好的。我想问一下咱们城管委,就是今年第一场雨,整个杭州面上的情况怎么样?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科长方适明】:今年的第一场雨的情况来看的话,从我们市里面的统计的话,有7个积水点,那么从刚才的VCR里面,我也看到了,可能还不止我们统计的这么多,从总的情况来看的话,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张平】:我们都知道马上进入主汛期了,我们老百姓也非常想了解一下,就是今年我们在防汛这一方面,我们大致是怎么样,一个什么样的动作?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科长方适明】:防汛排涝的工程项目,我们一直都在做,去年的话有378项,那么今年实施是270项,到目前为止的话,是有114项已经完成了,那么还有的话,总共是有159项,在主汛期之前,不一定能够全部都做完,但是从我的排水系统上面来讲,都能够发挥一个作用,那么在非工程措施方面的话是,我们今年一个是管网的清淤,那么到目前为止的话,我们主城区已经清了2000多公里,比省里面下给我们全年的目标任务,都赶在主汛期之前,都已经做完了,再的话是前一阶段,我们市区两级,也开展了一些工地周边的,一个排水设施的专项检查,那么也查到了一些问题,都在督促一些建设施工单位,他们也都在整改,然后再一方面的话,在我们应急处置的力量上面的话,从菲特台风以后,我们市里面就采购了,大功率的这种水泵车,1000立方米每小时以上的13台,最大的功率有3200方每小时,这方面的话,再包括一些其他的大中小水泵的话,搭配也都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张平】:那么我想问一下就是说,我们往年我们都知道,某些地方是有一些重点的,这种防汛区域的,那么今年2015年,你们这儿有没有重点的区域?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科长方适明】:从去年的话,我们的重点区域是城西,我们在城西也确实实施了,不少的防汛排涝的工程项目,那么到目前为止的话,很多都能够发挥它的一个成效,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的话,可能重点区域,城西虽然它可能还有一些,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我感觉积水的老大难,都在一个一个地在解决,那么总体上来讲,每个城区它都有它的几个点,但是非常重点的话,可能还不是特别地突出。

  【主持人张平】:今年。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科长方适明】:对。

  【主持人张平】:好。我们都知道往年,每次水漫金山的时候,有几个地方是肯定是避免不了的,一个是我们九莲社区,一直是个老大难是吧,还有我们郑大姐这边的密渡桥路,我们去年他们都进了,我们的演播室的现场来诉苦,那么今年到底情况怎么样呢?我们记者也到现场,又去打探了一下,看看这两个区域,第一场雨情况怎么样?我们看段VCR。

  【VCR】

  【配音】:本周一大雨袭城,入梅后的第一场雨,以往的老积水点,是否经住了考验?记者进行了是实地探访,因为地势相对较低,九莲庄的内涝,一直比较严重。去年,防汛排涝工程改造针对,原有老旧管道进行了更换,管道内部也进行了清淤。目前暂时还未,出现过积水的情况,(积水)两三年头半有,今年还好,(昨天下雨怎么样),这边很正常的,前年有这么深的水,昨天没有,这里水都改过了,全部的南边路都建成了,下很长时间都没有积水,不知道(今年)有没有积水?在去年7月26日那场大雨中,密度桥路一带的积水最为严重,由于积水过深,当时附近居民进出,只能靠皮划艇运送,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钟左右,积水才基本退去。下雨的时候不积水,这点它做好的,水都排出的,现在的问题是倒灌,不是河水倒灌,是白马大厦的水倒灌。我们经不起考验,都70多岁了,都是老小区,都是老人了。因积水“出名”的密度桥路,今年也进行了积水治理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白马公寓前的管道,铺设正在紧张进行,工程进入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在主汛期,改造工程能否解决积水难题,对此周边的居民仍表示了担忧,主要(下雨)时间短,时间长了难说了,(工程)挖了一半,挖到旁边白马大厦这里,没挖过来。工程是有的,什么时候完工,还要老天菩萨来验证,有没有用,上次他们2007年漫的时候,他们也是弄过的,有什么效果,后来连续淹了三次,你说怎么办?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我们记者的一个调查,这种心情大家可以感受到了,是吧?申屠书记你们九莲社区,情况怎么样,现在?

  【九莲社区书记申屠新江】:这次我们几个原来的老大难的,积水点都没有积水,一个是九莲新村15幢,一个是刚刚电视上放的九莲庄,还有另外一个,我们花园南村。

  【主持人张平】:什么原因没有积水?

  【九莲社区书记申屠新江】:我们这几个地方,我们去年都进行了改造,那么从我的理解角度来说,是不是肯定是,这个工程发挥作用了,那么我还是不敢满口说,是不是这次雨比较少、小,没有积水呢?还是说是确实这个工程,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这个我不敢说。

  【主持人张平】:好的,我想问一下咱们城管,就是我们这一周下的雨量,你们觉得跟去年,出现那样的一个景象相比的话,它有什么,是不是比去年要小很多,或者是要少很多?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科长方适明】:应该这样来讲,去年的7.26暴雨,它下雨的时候分布,不是非常地均匀,就是可能在城北,包括可能城中的这一带,比较偏大,整个杭州市的面的平均降雨量,总共才55毫米,但是它降雨的时间很短,然后又很集中,最大一小时是117毫米。那么今年的话,从入汛以来的这场雨,一天就是6月8号的这天,可能相对来讲大,总共是下了122毫米,但是它下得很均匀,每一小时的降雨量,最大一小时大概也才20毫米,从我们防汛排涝的角度来讲,这场雨跟7.26相比并不算大。

  【主持人张平】:好的,朱老师和潘老师,两人都举了反对的牌子,想说什么?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我觉得这两个日子是没有可比性的,你注意日子,那是7月28号去年,7月26日,现在是6月初,那么这个日子就说,刚刚进入汛期,我们地下水水位还低,它还没喝饱水,所以它的渗透能力还很强,那么到7月底快7月下旬以后,它这么大的梅雨季过去了,一个雨积水马上就来了,所以现在没可比性,所以我觉得不要粉饰太平,我觉得必须要有危机感,那么多年治了,天天年年都在治,今年都说明年会好的,到明年还是没好,所以从这点说老百姓还是失望的。

  【主持人张平】:好,潘老师。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其实也是,我作为老杭州人,我们其实也知道,现在下的那场雨,真的是毛毛雨,真正的梅雨季还没有到来,我们的大考还没有到来,所以我们今天确实要提醒,很可能后面还是有汛期,我们可能也知道,我们杭州防水的设计,可能是一年一遇型的,所以我们是不是也能够,请职能部门告诉我们,我们有没有一个长远的,让它变成五年期的(设施),我们是不是有这方面的考虑了,还是我们总是在用抽水机,来临时抱佛脚,或者哪里有水到哪里去,那个问题还是个治标的问题。

  【主持人张平】:好的,忠赤。

  【民情观察员宋忠赤】:我想说几句,因为杭州市“五水共治”,整个的系统,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去年实际上我们是在铺垫,我们做了很多一部分项目是铺垫,那么我们所做的这些铺垫,目的是什么,主要是围绕三堡排涝工程做的。那么今年到目前为止,三堡工程已经发挥作用了,那么跟着这个,我们市内做了一系列工程,包括马路上的小区的治理,还有小流域的治理这些,我们既然有手段了,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希望,要不然我们干这么多干什么呢?

  【主持人张平】:好,我感觉我们民情观察员宋忠赤,现在俨然是我们杭州市的半个市长。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是,知道太多底细了。

  【主持人张平】:他把那么多的情况,都跟大家介绍了一遍,你们都听懂了吗?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潘一禾】:我没听懂那个三堡,整个杭州。

  【主持人张平】:你不懂是吧?我们马上连线负责三堡排涝的,这么一个工程的负责人,姓金,金处长,好的,金处长你好,

  【金处长】:你好。

  【主持人张平】:你好,你好。我们是我们圆桌会,我们正在讨论当中,现在很多的市民,对咱们三堡的排涝工程非常感兴趣,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三堡工程,它对我们杭州市整个的排涝,它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对今年来说的话,它是不是能够,很大方面能够解决,我们不再“看海”这样一个问题,是不是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金处长】:好的,好的,可以。我们杭州三堡排涝工程,设计流量是200立方米每秒,总共是四台机组,每台是50个流量,我们现在主要是相当于一个主动脉,就是把这个主动脉打通掉了,所以我们工程的建设,可能是比较有效地缓解了,杭州主要河道的排涝能力。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你说主动脉的作用,它的主要的这种作用,是在哪方面?比如说河道的排涝,我们的运河,到时候的排涝,是不是它起很大的作用?

  【杭州市三堡排涝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国栋】:对,因为我们杭州这片区域,是平原河网水系,运河是作为我们杭州的,一个主要的排涝通道。那么我们现在主要的,像中河、东河,主要的河流是排到运河里以后,那么老的防排涝体系,主要以北排太湖为主,那么通过我们的三堡排涝工程,直接排到钱塘江,加快了杭州的排涝速度,是这样一个功能。

  【主持人张平】:现在基本上它已经开始运行了是吗?是一台机组开始运行了,还是我们四台全部都可以运行了?

  【杭州市三堡排涝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国栋】:这次因为我们杭州的水位,现在只有2米多,我们只开了一台。

  【主持人张平】:如果是雨量再大的话,像去年那么大的雨量的话,我们是不是四台,都能够发挥作用,能够解决当时的一些问题?

  【杭州市三堡排涝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国栋】:像去年的话,我们可能开两三台,我们开四台的条件,是要运河水位达到3.2米以上,那么才能开四台。

  【主持人张平】:好的,谢谢你。我们市民都在点头说他们能听懂了,好的,谢谢,谢谢。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