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国际电商中心 杭州蓝图如何实现?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3日 15:10:55 星期一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杭州市副市长共话杭州发展系列节目的现场,那么今天来我们圆桌会作客,是我们杭州市的副市长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先生,谢市长你好,好的我们都知道,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尤其在杭州,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咱们杭州市,支柱产业之一,也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使杭州逐渐被世界被国际所认识,所以打造国际级的电子商务中心,是咱们这个城市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今天我们谢市长来到我们节目的现场,就是跟咱们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家们,我们的专家学者,还有我们的官员,我们共同来商量共同来讨论,如何使咱们杭州的电子商务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我还是把今天光临我们节目的嘉宾,给市长介绍一下,他们是杭州市商委主任杭州市商务委主任高国飞先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方先生,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先生,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德人先生,浙江真诚医药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少华先生,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资深专家,欧阳澄先生,今天在我们现场,市长有50多家电子商务的,企业老总负责人,还有我们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综试办市邮政管理局市国税局,市农办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质监局金融办省外管局,这么多部门的官员,都来到了一起,我们来共话杭州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我们讨论开始之前,我们还是来先看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目前电子商务,在杭州是什么样一种状况,请看VCR。

解说:2015年6月29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它寓示着杭州离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李强同期声:加快建设综试区必将有力推动浙江制造走出去,更好的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搞好了,可能是中国未来新的发动机。

龚正(特写):力争实现综试区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三个第一,发挥师范作用

解说:作为承载国家战略重任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能首先落户杭州,是基于杭州优厚丰富的电子商务资源,凭借的是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如杭州孕育出了阿里巴巴、浙江珍诚医药、网盛科技等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及行业网站,尤其是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使杭州跨进了互联网电子商务世界尖端行列。

据统计,杭州目前拥有网络经营主体47万家,全国1/3以上的综合性电商网站都在杭州发展。而作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杭州的电子商务服务业连续数年保持迅猛增长,收入从2008年的40.0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740.24亿元。短短七年间增长了17.5倍。预计到2015年,杭州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创造60万个网上就业岗位

而至2014年,杭州先后已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基地50个,入园企业近7000家;同时,包含电子商务认证、信用体系、物流配送、在线支付等配套业务的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根据2014年阿里研究院数据统计,杭州电商服务指数为29.92,水平位居全国首位。

现如今,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在杭州呈现爆炸式增长,增长速度和产业规模均走在世界前列,杭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

主持人张平:这个短片基本介绍咱们杭州目前,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我们都知道,最近杭州有件大喜事,就是跨境电子商务的综试区,在我们杭州落成了,而且已经进一步在推动,开了一个大会,市长是不是,随着这个综试区在杭州的落成,它意味着杭州往国际化的,电子商务中心又迈进了一大步,主持人好,各位企业家朋友好,这一次是我们杭州走向国际化,电子商务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契机,就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在杭州落户,这必将带来,杭州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跨境电子商务这一块,不仅给国家创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主要的还是为我们国家,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的制定,作为一个试验的地方,我们从原来国际规则的跟随者,要变成国际规则的,新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我想这个就是我们国际化程度,提高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事件,我们都知道到2020年,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是咱们杭州市的一个目标,所以大家都非常想了解,可能杭州老百姓也很想了解,就是说到了2020年,打造成功了,它将会是种什么样的景象,这个愿景是什么?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从我们政府的角度,我想有这几个方面有一个美好的愿景,第一个老百姓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世界上各国的产品,而且随着我们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打造建设,网上购物会变得更方便更快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更安全,这个是我们老百姓可以购物,网购天下,另外一个方面,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它对就业的带动,也有积极的意义,能够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实现的很好领域,我们有更多的人从事网上,不仅是购物,而且能够带动制造业,我们杭州产的工业品农产品,还有各类的服务产品,都可以通过网购走向世界,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杭州人网购天下,杭货走遍世界,这个是我想这个是,第一个美好的愿景,第二电子商务的生态链,将会进一步地完善,生态系统它更具活力,特别是一大批的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包括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企业,流通领域的企业,快递企业,支付的企业,以及其他的各种服务的企业,我们想把这些世界一流的,国内一流的企业都汇聚到杭州来,形成一个集聚效应,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然后人才集中,这样子就是对杭州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一个影响力,所以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从整个电子商务生态来看,有一大批的企业落户杭州的话,我想这个是一个趋势,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已经落户杭州了,我想通过我们这一次综试区的挂牌,将有更多的企业来杭州发展,这个愿景我们值得期待,我们也能够期待。

主持人张平:我听听非常地美好,我想问一下我们两位教授,就是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杭州它意味着什么,对我们这个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

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德人:中国的电子商务是1995年开始,中国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在杭州1995年诞生的,那就是可能大家都知道的,中国黄页,到后面我们开始了淘宝,开始了支付宝,开始了中国化工网,所以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纯互联网的公司上市,也是从杭州开始的,那个就是中国化工网,现在的网上生意宝,再到后面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有了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就有了跨境电子商务这样的试点城市,和综合试验区,所以这一路走过来,其实杭州的电子商务,是一直走在中国,各个城市各个地区的一个高地,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电子商务是一个,叫顶天立地随时随地,顶天就是国际化,立地就是全民化,向广大的农村乡镇去延伸,所谓的随时随地,就是移动化,所以杭州,也就是最近的这一两个月里面,一个跨境电子商务,杭州市政府动作频频,我们的企业都已经在准备好了,所以杭州正在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顶天立地的这样一个电子商务的高地。

主持人张平:好张院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如何完善城市的“新风系统”?如何打赢黄标车淘汰攻坚战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际电商中心 杭州蓝图如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