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如何打赢黄标车淘汰攻坚战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3日 15:12:59 星期一

  总提要:

  【市交警局车管所档案科科长潘康】:有一万多辆是强制注销状态的,还有39867辆。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重点是运输类的车辆,运输类的车辆里面,货车又是占了比较大的范围。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你就罚他100块钱,一两百块钱,我觉得根本是毛毛雨。

  【市运管局科技装备处科员王欣峰】:哪怕是我们运管局改名叫服务局,企业还是不会理会你的。

  【民情观察员曹骏】:补贴的标准上面,我们能不能给予梯级的标准?

  【热心市民何吉】:车主只要想银行付一个首付就拿到新车了。

  【配音】:今年年底,杭州市将全面淘汰黄标车,但截至6月底仍有5万多辆尚未淘汰,黄标车淘汰到底难在哪里?淘汰积极性又该从何而来,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如何打赢黄标车淘汰坚攻战?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今天我们圆桌会,又是一个问计于民的节目,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今年10月1号,咱们杭州市全市范围内,黄标车是严禁上路了,那么这个规定,对于我们这个城市来说,在管理方面,应该说是个非常大的难题,所以今天我们的职能部门,都来到了我们圆桌会,想听听我们的专家学者,我们的市民们,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好点子,好建议,能够帮助他们,把这个事情能够做好,在我们这个讨论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短片,了解一下最近咱们职能部门,对于黄标车的一些管理情况,我们看段VCR。

  【VCR】

  【配音】:在机动车保有量逐渐增加,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形势下,淘汰黄标车的任务迫在眉睫,为加快黄标车淘汰。本周二,市环保局与市交通局联合开展,对客运公司、物流企业的宣传督促。杭州新晨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共有客运车辆224辆,其中很多都是2008年采购的,整体车况尚好,大气环境质量来讲黄标车淘汰,也是为了改善大气环境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但是我们确实是力不从心,跟不上啊!真的,真是跟不上这个节奏,那你说开了7年的车62万,怎么弄?后面跟进的话就是70来万,黄标车淘汰,政府是给予相应的补贴,这个补贴的标准的话,我们在一些宣传单上面,也都做了一些说明,一方面是政策的补贴,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限制措施。你说我们这边这么多的黄标车,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淘汰,是压力非常大。我也是生活在这个社会当中,整个环境对我们都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们确实是力不从心,跟不上。随后,职能部门又来到,杭州口岸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的53辆运输车,均为黄标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现有的车辆都是一次性购买的,数量较大,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过程中,一次性更新所有的车辆,资金链难以维系。在与职能部门的交谈过程中,这位负责人也一直避重就轻。它的实用性能非常好,但是它的尾气排放是,排放应该还是好,那我们自己也有数。如果它尾气排放好的话,就不会是黄标车,你刚才讲车辆性能好,指的是车辆的使用的性能好,但并不代表它的污染排放是轻的,进口车也是照这个算吗?套用过来套用到国内的排放标准,也是一样的。截至6月底,杭州市剩余黄标车52338辆,其中正常状态黄标车33491辆,强制注销状态黄标车18847辆,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通知》要求

  2015年底前杭州市将全面淘汰黄标车,剩下半年时间,如何淘汰这5万多辆黄标车?是摆在各级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主持人张平】:那么刚才我们从片子里面看到了,整个目前杭州市的黄标车现状,通过一两家企业就能说明情况。现在可能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们要淘汰5万多辆,我们首先来问一下,刚才我们在短片里,看到的那家企业,按照它的现状,在半年时间里,它要淘汰多少辆车?就光那家企业。

  【市运管局科技装备处科员王欣峰】:是这样的,刚才那两家企业,也是我们道路运输行业,营运黄标车淘汰的两家困难户,所以才会有了我们上面的,多部门的上门联合检查。新晨客运目前已经淘汰了23辆,剩下的40辆车,它自己有一个计划表,下半年按照计划进行淘汰。像口岸国际的,它这53辆车,因为是同年同批次购入的,它也是应该已经淘汰了20辆,后来还剩下33辆,也在今年完成淘汰。

  【主持人张平】:是这样子,我想了解一下,目前咱们杭州市,现在我们这半年的任务,刚才说是5万多辆。

  【市运管局科技装备处科员王欣峰】:对。

  【主持人张平】:这5万多辆车,大概都是一些什么样的车?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5万多辆车的话,我这里要不题板给你打开?

  【主持人张平】:可以拿来看一下。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我们从2009年开始,实际上就已经在推行淘汰工作了,到现在已经淘汰了177000辆的黄标车,可以看到2013年的时候,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的比例,是1:3的关系。到2015年的时候,非营运车辆已经大幅度削减了,那么营运和非营运的关系,就是1:2的关系了,这是第一个数量的情况。下面一张,2013年的时候,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这个比例关系。那么到2015年现在

  货运车辆的淘汰速度,明显也是慢于客运车辆的,那么货车里面,轻型货车可以看到,轻型货车占比是达到了64%,所以说这块,其实现在对我们来讲,可能相对来讲是淘汰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下面还有一个,黄标车的保有量,我们按照使用人的性质来分,个人的车辆保有情况,明显是少于单位的保有情况。后来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区域的情况,2013年车辆的分布,主城区是大头,区县是小头,就是41%是区县,到了2015年,现在区县占的是大头,主城区占了是小头了。就是区县淘汰的速度,明显是慢于主城区的淘汰速度的,然后我们再看一下它的排放情况,淘汰一辆重型的黄标货车,相当于减排1339辆小客车的排放量,以氮氧化物为例,那么我们的客车,这里也可以看到,也很明显,1:1455,从这点可以看出来,我们现在积压的这些车辆,其实它的排放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请坐,谢谢。基本上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目前,整个的黄标车的,一个比值情况,那我想问一下,咱们车管所档案科,我们可以问一下,目前在我们这里注册的,各类车辆的黄标车,在你们这数量就是5万多辆么?

  【市交警局车管所档案科科长潘康】:截至今年的4月底啊!杭州的黄标车当中,机动车状态为正常的,有39867辆。

  【主持人张平】:正常就是它还能够行驶。

  【市交警局车管所档案科科长潘康】:对,还能行驶的,还有一万多辆是,强制注销状态的,那么强制注销状态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按照国家的机动车报废标准,超过了使用年限,而没有办理报废的,我们这边是系统之中,给与强制注销,或者超过三个周期没有检验的,我们这边也会给与强制注销。

  【主持人张平】:那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在的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按照国家和省里面的要求,我们杭州的话,是到2015年底前,是要全面淘汰黄标车。这个全面实际上,理论上来讲,就是基本上都要淘汰掉。

  【主持人张平】:5万多辆车?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对,5万多辆。

  【主持人张平】:那就是在2015年的12月31号截至,就是还有没几个月的时间了,我们现在已经7月份了,还有5个月的时间,非常紧张,每天要淘汰掉290辆这样的车子才行,我们平均一下这个数字。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今年1-6月份,就是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淘汰了27000辆了,但是这个速度和存量来比较看,还是非常的难。

  【主持人张平】:首先对这样的举措,大家是什么态度?我来看一下,那就是众口一词,都是认同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大家都非常的拥护,但是现在任务真的是好艰巨,还有5个月的时间,5万多辆的车要淘汰,那么如果说,到了2015年底,我们没有被淘汰完,怎么办?有一些什么样的处罚吗,还是怎么个情况?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现在的措施是加严的,进一步加严的。首先黄标车现在也是季度检测的,还有一个就是10月1号起,全市域禁行的,也就意味着车辆凡是上路了,黄标车上路了,肯定就是要处罚的,那么还有一个,我们现在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个地区执法联动,也是对黄标车进行一个抓拍。因为机动车是一个移动的,移动的话,需要区域的联防联控来做。

  【主持人张平】:10月1号开始,那就预示着10月1号,如果他这个车是黄标车,在路上的话,就被交警怎么样?

  【市交警局车管所档案科科长潘康】:按照走禁行线的违法行为,处以100元的罚款。

  【主持人张平】:100元的罚款。

  【市交警局车管所档案科科长潘康】:是。

  【主持人张平】:只有100元。

  【特约评论员朱成方】:这个我倒觉得很失望,我觉得这有违政府的公信力。因为既然重拳在出击,为什么交警这个拳头,打得那么轻呢?你就罚了一两百块钱,然后扣几点,我觉得根本是毛毛雨对他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一致的,就是看到就应该(把车)扣起来。

  【主持人张平】:就是目前来说如果10月1号,他黄标车违规上路的话,他依然继续在进行行驶的话,我们现在对他们的管理方法,也只有一个道路管理是吗,还有别的处罚方式吗?

  【市运管局科技装备处科员王欣峰】:作为纳入我们行业管理部门的,这部分营运车辆,我们有一个道路运输证,未取得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不再进行年审。基本上现在到期一辆注销一辆,如果它注销以后,再进行上路营运的,那我们查到,那我们依据交通部的货规,杭州市的货物及道路运输站场管理规定,都有相关的处罚。

  【主持人张平】:目前如果说到了10月1号,它还在期内,也没办法。

  【市运管局科技装备处科员王欣峰】:还在期内,黄标车淘汰工作,是从2014年5月份启动的,基本上到今年的10月份以后,车辆不太多,然后有的话,我们就是到期一辆,注销一辆。

  【主持人张平】:哦,是这么一个情况。

  【市运管局科技装备处科员王欣峰】:到期一辆,退出市场一辆。

  【主持人张平】:好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