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促进司法公正,如何加强监督?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1日 16:10:56 星期二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的人大视窗节目,今天在我们演播室里头来了非常多的,穿着制服的检察官和审判官,我们法院和检察院的一些公职人员,到我们演播室来。那么今天我们的话题,肯定是关于司法这方面的话题,应该说这些检察官们,这些法官们,他们是维持我们这个社会正义公平的很重要的一道防线,所以说在这道防线里面,它本身的公平正义和正确,就非常地重要。那么平时我们可能对这个领域,都非常地陌生,大家不太了解他们,所以今天在我们这期节目里头我们好好来了解一下,同时我们也来听听看,老百姓对于他们的认识和对他们一些期盼,我们来看一下VCR。

  (VCR)我不能让一颗社会毒瘤继续滋长,不割掉它,人们就会习以为常。慢慢的,我们的人心就坏掉了,我们的社会就完了。这是微电影《去瘤》的最后一段台词,影片中检察官赵正将自己多年的好友依法调查处理,彰显了检察官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信念,就如影片中演绎的那样,检察官在人们心中往往是反贪反渎的有力推手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实防线。

  (VCR市民)代表着公平公正。秉公执法。反腐败吧。

  (VCR)就拿杭州来说,去年1月至今年5月,杭州市两级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37件405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60人,科级干部58人。除了检察院外,我国的司法体系还包括公安、法院、司法行政三大机构,可以说它们是保障人民自由权利,实现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时候正义之士也未必能够彰显正义,出现了一些冤假错案,如浙江的张辉张高平叔侄2003年因一起“强奸致死案”被错误羁押近10年。再如内蒙古的呼格吉勒图1996年因一起“奸杀案”被判死刑并立即执行,直至2005年真凶落网,冤情才得以洗清,而这晚来了18年的真相却无法挽回一条年轻的生命。这样的经验教训,使得加强司法监督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VCR市民)监督是必须有的。肯定有必要。我觉得因该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相关的制度应该还要更进一步地去完善。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对于这个领域,我们老百姓的一些期待。我们说了这个领域是维持我们这个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它非常的重要。所以本身这个领域里面,如何能够行使公平正义和正确,就非常的重要。所以到底该对他们,进行什么样的监督?该如何去监督?可能这个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个很陌生的话题,那么在今天这个节目当中,我们就针对这个方面,我们好好地议一议。我们在座有一些热心市民,我们说了这个领域,我们相对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觉得对他们进行监督是非常非常必要的。你们是怎么理解的?

  (热心市民顾雅娟)我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其实对司法这一块了解的是不多的。因为平时在媒体上,真正见的宣传也不是很多的,但是我也在看《民主与法治》杂志的,上面也经常披露一些冤假错案,刚才短片上也讲到了。今年好像是我们市里面,搞了一个人民监督员的报名。

  (主持人张平)就针对他们司法领域的。

  (热心市民顾雅娟)对,我也积极地去报名了,结果还是没有被录取,心里面还是有一点纠结。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想要参加这样的一个监督员,是想多了解一些,因为我总觉得司法是比较庄严的比较神圣的这么一个领域。

  (主持人张平)我们知道最近咱们人大,对我们司法系统进行了一个评议活动是吧?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我们人大的监督,这几年来讲我们没停止过。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我们首先就抓住一个2013年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因为《刑事诉讼法》它是一个程序法,这个程序的公正,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够体现出真正的公正来,所以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对《刑事诉讼法》的执法检查,那么在这个执法检查当中一共向公检法司四家,最后我们检查的结果,以人大常委会的名义,提出了27条整改措施。那么我们2014年一气呵成进行回头看,也就是对于人大的意见建议,公检法司到底落实得怎么样?不是前面检查完了就算完了,那么落实怎么样?在落实的过程当中,感觉到总体上,应该讲引起了各家的高度重视,他们也建立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第二个我们对《律师法》的执法检查,这里面就体现一个什么呢?人权问题。律师的合法权益如果都不能得到保障,那么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就无从谈起。那么这个开展当中,我们主要解决三难问题,就律师的会见嫌疑人难。我们有些基层单位会以案子比较复杂为由,推迟或者拒绝律师会见。那么我们就查到了阅卷这个问题也是很突出的,律师要想阅卷很难,这是我们《律师法》的执法检查。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两官的评议,检察官跟法官的评议,履职评议。那么从履职评议的情况看,效果相当不错。2013年我们是对检察官,杭州市本级的6名检察官,实行了履职评议,那是仅仅局限在市本级。然后在2014年,我们对法院8名法官,市中级法院的8名法官进行了履职评议。那么这项工作,我们就开始拓展了,市区县两级人大两级法院联动。这一联动之后,反映的问题就更全面,暴露的问题也越彻底,那么整改起来也越有力。今年2015年,我们又是对检察官进行评议,那么仍然采用联动的方式,还专门听取和审议检察院的反贪反渎专项工作,这样使它跟《监督法》的一些要求更为契合,主要是采用这么一些方法跟手段。

  (主持人张平)就是说我们大致了解了一下人大方面,对于我们司法系统的一些监督,那么我想了解一下目前,就咱们国家对于司法系统的监督,除了人大之外,它整个的监督体系是怎么样?就是人大是主要的监督主体是吧?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这个监督它还有多方面的。首先从我们法律监督来讲,那只有人大,还有一个监督就是我们政法委,政法委有一个叫执法监督室,这个监督是党内监督,它跟人大的监督是有共通性,但是不能相互替代。它是党内监督,那么除了这个监督以外,公检法司他们自身有一条监督体系,今天我们来的,参加圆桌会的,我们不少就是承担内部监督任务的一些,庭、处、室、支队。那么除这个以外,当然还有我们群众的监督、社会的监督、新闻的监督。

  (主持人张平)我们群众的监督,主要就是人民监督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也有人民监督员,也可以投诉。向我们相关部门反映问题,这个都是他(人民)的权利,所以监督应该讲,渠道还是多条渠道不是单一的。

  (主持人张平)好的,刚才孙主任大致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咱们杭州市对于司法系统这几年的一些监督工作,我们大致有个了解。我想了解一下,目前咱们杭州市的检察官、法官,就是被监督的这些对象,这些人数大概是多少?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前年6名。

  (主持人张平)6名检察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是市本级。

  (主持人张平)市本级的(检察官)进行了评议,下面是法院。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法院是去年已经评掉了8名。

  (主持人张平)8名法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8名法官,那么下面的区县那就多了,那多了去了,区县一般来讲都是3-5名。

  (主持人张平)好,咱们市本级的检察官,大概有多少名?

  (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张洪阁)检察官是160人左右。

  (主持人张平)市本级的?

  (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张洪阁)市本级。

  (主持人张平)咱们市级的法官有多少?

  (市法院审监庭庭长杨逸强)我们市法院本级的法官有184名。

  (主持人张平)180多名。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孙云)现在我们力量很欠缺,现在人大内司工委实际上我一共才六个人。

  (主持人张平)如果说光靠我们人大,这么几个人来逐年进行评议的话,那要多少年才能够把他一个个能够评议完。

  (市人大代表樊德珠)还是以点带面。

  (主持人张平)法官和检察官你们两位,去年前年被评议了,感受如何?

  (市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蒋祖峰)我当时被抽签决定(被评议),那么被抽中以后,我感觉还是蛮紧张,甚至在整个评议期间,我都感觉到很紧张。

  (主持人张平)忐忑不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