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出租车改革 路在何方?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3日 16:44:52 星期一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最近这一段时间来,甚至是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有个新事物的出现,就是网络约租车平台,这样的一个出现之后,对我们传统领域的出租车,这样的运营,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这一直成为一个非常焦点,和热门的话题,那么到目前为止,北京上海等地,相约都慢慢地出台,它们的一些办法,杭州这段时间,正在酝酿出台,咱们杭州市的一些规则和办法,那么到底怎么样做,才能够更加的科学进步,有利于我们整个市场的运转,和我们这些用车人的方便呢,今天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这个栏目里头,我们的政协委员们,都来到了这个演播室里头,来讨论一下,我们到底该怎么做,那么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还是通过一段VCR,我们来看看,就是北京、上海等地,它们是怎么做的。

  解说:

  从2012年打车软件开始出现,两年多时间,一方面是各种打车软件,风生水起的营销和推广,另一方面新生力量的快速发展,也给一些地方政府管理带来了挑战,就在十多天前,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部门,在虹桥机场静安寺,陆家嘴等车流密集区域,针对网络专车非法客运,进行大规模集中整治,两个小时就查处了,非法客运的网络专车13辆。

  【同期】:(这个客人你认识吗),不认识,(不认识怎么会坐你的车),用了优步的软件,刚走了0.1公里,已经行驶15块钱,起步价15块钱,行驶证上有使用性质,它的使用性质是非营运。

  而在7月23号,北京市交通委等8个部门,约谈“滴滴快的”等平台负责人,再次指出“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平台,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和逃漏税等问题,虽然北京上海两地再度收紧专车政策,但这并不等于否定创新,事实上,上海虽然在打击非法客运的专车,但也是全国首个和“滴滴快的”,展开合作的地方政府,早在5月18日,上海市交通委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与“滴滴打车”合作,打造统一信息平台,并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这也被视作上海主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迈出融合发展第一步,有的在打击,有的边打击边出台新的办法,也有的已经在尝试改革,今年5月7日浙江省义乌市,出台的《出租汽车改革运行方案》,就被舆论热捧为是,中国出租车行业的“破冰之举”,在义乌的改革方案中,放开出租汽车数量管控,鼓励“专车”等多种经营模式,对出租汽车数量实行市场化配置,取消由政府收取的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成了备受关注的内容,打车出行,市民考虑的是实惠和便捷,互联网企业争夺的是未来巨大的市场,出租车司机们感受到的,却是重重的压力,那么,我们将如何协调解决这样的矛盾,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又如何跨出第一步。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问题,咱们的这个出租车改革,如何跨出第一步,我想问一下我们的肖处,咱们杭州现在已经到了哪一步?

  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出租车改革,是今年杭州市市委市政府的,一件重要的改革工作,也是写进城市,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的一项工作,实际上,这次改革的话,肯定是要统一新业态,就专车的规范管理,跟传统出租车改革,肯定是两方面的内容,要同步考虑的,那么现在也初步形成了一个方案,那么现在还在进一步地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这个过程当中,今天我很高兴来参加这个节目,我也想再多听听,多听听方方面面的意见,本身我们作为这轮改革当中,凝聚改革共识,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张平:应该说这次这个事件的,直接的利益相关者,我们今天可能来两位,咱们传统的出租车的,企业的负责人,王主任,来跟我说你们,跟我们讲讲你们现在,目前你们面临的处境是什么?

  杭州之江客运出租车有限公司办事处主任王芳:我1992年进入这个行业,23年了,从来没有像今年5月6月,整个行业这么凄凉过,应该这样讲我用凄凉这个词,应该说站在我的立场,是有一个节点,就是5月4号以后,5月1日、2日、3日放假,没有任何感觉,4号以后就大批的离职潮,然后各企业的退车潮,曾经有一段时间,各服务区里面是齐刷刷的,绿色的车子黄色的顶灯,那么这些人都退了车,到哪里去了,应该我是比较理解他们的,他们的选择是,也有很多人去开专车了,也有人采取观望回家,或者正好夏天回家,或者怎么样,但是其实在专车司机里面,很大一部分,也是从我们出租车驾驶员,转行过去的,那么应该这样讲,我乐观的认为,7月份开始有所恢复,但是5月6月的确是比较凄凉,其实肖处到各企业也调查过,退车潮是比较激烈的,甚至还有这种打闹的事件发生,(当时退车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5月4号发生了什么?)5月4号以后,就是优步开始大面积地放开。

  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5月3号开始,滴滴快的跟优步开始补贴大战,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每天都在监测,这个营运数据嘛,那么就是驾驶员,出租车行业的营收,是有个比较大的影响,最厉害的冲击,应该是一天可以,比原来下降了100多块钱,100多块钱,一个人的收入,是吧,一个车子的营收吧,营收是吧,营收100多块钱,基本在150元左右。

  杭州外事出租公司友好车队队长陈明:我是第一线司机,应该这么说,最有说服力,我们这个车队本来是有36辆车,现在陆陆续续退了大概,今天我统计了一下,可能还只有剩了20多辆车,相对来说,司机,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呢,就是现在生意很难做,特别是早高峰、晚高峰,所受的打击很大很大,以前那个白班的话,可能可以做到500块左右,现在要是做的话,做到400多也很累很累,夜班的更不用说,夜班他一般下班了以后,它受到部分的那种专车冲击更大。

  杭州市政协委员黄炳元:5月份的时候,我朋友帮我约了车,结果来的是个出租车,是要通过软件约的,那么昨天晚上大家看到,有一种阵怪风吧,很大的怪风,我是到大门口就有车子停在那儿,两辆。

  主持人张平:好的,我想问一下,我们在座的委员们,你们现在早高峰,晚高峰的时候,想出去要有一个车,跟过去相比有什么变化没有,有感受吗?

  杭州市政协委员任旭荣:这个感受还是比较深的,说句实话,我们已经开私家车,已经多年了,就是说早晚高峰,可能我们对出租车,是没有任何期望的,自从有的专车以后,我们发现有指望。

  主持人张平:现在打车不难了。

  杭州市政协委员任旭荣:对。

  主持人张平:这是一个解决的一个现象。

  特约评论员叶峰:它其实这个,我觉得它也不能光说是一个打车,就是一个专车的功劳了,我觉得这里面,实际上它的本质问题是,可用的资源多了,所以它这一块就能够,我昨天晚上的晚高峰,大概5点半的时候,我就打到车了,(出租车吗),出租车是出租车,(叶老师不打专车的),我不知道该自我夸耀,还是自我感觉到羞耻,我觉得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很多出租车司机,在即便是很好打车的时候,这个时候我觉得,刚才在讲到出租车的,这个表现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是要改,先从出租车自己改起,什么意思,到这个时候他都要挑挑拣拣了,已经日子很难过了,已经被人家逼到墙角落里头了,他还在挑挑拣拣,(你有遇到什么情况吗?),我遇到。

  杭州外事出租公司友好车队队长陈明:你说的很有道理,因为我们是做车队管理的,这个深有感触,现在我们就在自身在查,为什么他们专车能够深得人心,这个也是一方面的事情,他们的车好服务态度好,要是你出租车做的很到位,随叫随到是吧,各方面你不拒载也不投诉,人家也会欢迎,是吧,对,现在就是有的老百姓很多,因为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老百姓幸灾乐祸,你们出租车也有这么一天,我不是说什么,我说实话。

  特约评论员叶峰:你讲的是一句大实话,大实话,刚才这个师傅讲的,这个爱心车队的队长说的那个话,我很认同,其实你不要去说它是专车还是什么,我们撇开它的经营模式不说,就它的服务态度当中,是值得我们传统出租车行业,去学习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它的经营模式,比如说电招网络约租的,这样的一种形式,也是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适应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的,而我们传统的这个出租车行业,这一块做的真叫个弱,我真是。

  杭州市政协委员任旭荣:对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所以真正冲击的,不仅仅是是个服务市场的问题,还有服务质量的问题,经营模式的问题,全方位的对它有冲击,所以出租车到了自身改革的,真的是时候了,迫在眉睫,迫在眉睫,关键时刻。

  杭州市政协委员张帆:我们现在的出租车,它提供的其实是一个,是完全标准化的一个服务,但是专车它从几个不同的维度,提供了完全差异化的,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提供不同服务,比如说我们的专车里面有,优步里面它有从最低级的,最便宜的再到最贵的,然后包括滴滴里面也有快车,顺风车,然后还有那个专车,还有包括,像最贵的,我们现在最贵应该是神州专车,对,就是你所有车都打不到的时候,神州专车肯定有车,这就是在价位上面,它个不同的层级,同时在服务上面的话,其实也有深入了很多,比如说打比方,你让专车门口等我十分钟,等在那边,他会等,这个出租车的话,你必须走到门口去招车,这个时间上的等候是不一样的,这些服务上面的差异,是出租车完全标配的服务,是达不到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面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专车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