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大数据如何让城市管理有“据”可循?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10月08日 13:45:02 星期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杭州主席郑小林】:大数据实际上是城市智慧管理的利器和切入口。

  【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万良】:很多决策是基于数据的,但不是基于大数据的。

  【鑫合汇CEO胡德华】:但是大数据有了应用才是真正有价值。

  【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单勇忠】:是不是我们杭州尽快建立起我们的大数据交易中心。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副主任齐同军】:到今年我们已经积累了城市管理方面的九百多万条数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不在于你现在有多少数据,而在于你数据的更新速度有多快。

  【配音】:智慧城市离不开大数据的应用,如何让大数据为城市管理助力?大数据应用遇到哪些瓶颈?杭州的潜力在哪里?今晚《我们圆桌会》重点关注。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本周五杭州市科协的,第八届学术年会召开了,那么这届年会的主题,其实是很受人关注,那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去了解一下。

  【vcr】

  【配音】:本周五上午,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暨商务大数据科学家论坛在余杭区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智慧城市创新驱动先行”。围绕这一主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的应用问题在年会中备受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最活跃的ICT(信息通信技术)能不能作为我们下一阶段经济的一个新的引擎新的增长?这点上,全国、全球看法是一致的。而中国现在搞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也希望通过强大信息技术来让中国经济增长。所以从这点来看,大数据是我们的一个选项,近年来大数据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商业经济公共管理等各种领域。

  【配音】:今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这意味着大数据在我国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而在杭州早在去年7月15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就提出将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力争到2020年建成六大中心,其中就包括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杭州是一个就像宁波一样创新氛围比较活跃的地方,其实发展这种东西我觉得与其说是在技术上支持,还更不如说有一个氛围。比如说政策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就是风险投资的支持。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咱们本届学术年会,特别受关注的一个原因,因为今年主题是关于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运用,那么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公共的管理领域,公共服务和公共决策这些领域,它到底有多大这样一种作用力,杭州的数据化的程度,到底到哪一步了,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来了这届年会上的,我们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以及我们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些企业老总,我们一起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谭院士,就目前大数据在咱们国家,它现在整个程度是,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是这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网络,这个是信息技术最新发展的,三个前沿技术,应该说大数据,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已经体现出它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讲的大数据,我们最近几年产生的数据,超过了人类几万年,几十万年以来积累的数据,这个数据当中就隐喻了,很多的客观规律,我们现在政府要尊重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要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决策,所以这个大数据在我们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当中体现的作用,将是越来越大。

  【阿里巴巴数据技术部总经理、资深数据科学家闵万里】:中国有句古话叫察言观色,就是销售的人员,从顾客跨进来的那一刻,他就在判断这个人的钱包有多厚,今天究竟愿不愿意买,察言观色,但是中国又有一句古话,叫人不可貌相,这两者是相对矛盾的,这两种矛盾就体现什么,在数据和信息缺失的情况下,你只能从一个侧面,去推断你的对象,这个人他究竟愿不愿意买,那么这个困境在今天,在大数据的环境下是可以解决的,那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去淘宝,在网上搜索点击浏览,最后比价放到购物车里面,最后一刻又没有买,对吧,你的每一个足迹都留下了数据,那么当这种数据足够多的时候,足够多的时候,种类够多样本够多的时候,我们是可以通过算法来找出来,当有这样一类特征的时候,我就不需要察言观色,我就判断这个人今天肯定不会买,或者99%的概率一定会买,那这样的话后面,我就可以做转化的工作,对吧,所以把原来的这种猜,变成了一个精准的计算,所以这就是大数据的魅力。

  【主持人张平】:大数据在我们具体我们实践当中,已经显现出一种作用,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体会。

  【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单勇忠】:大家都到这个大数据的很多,应用很广,但是呢我们在想数据的主体,你怎么去找到它,就比如说刚才淘宝的恶意差评师,然后我们就通过一个语音,语音的通话来记录下来,然后锁定他的主体身份,最后通过法律途径,就是让恶意差评销声匿迹。

  【IBM大数据分析开发总经理吉燕勇】:今天谈到城市管理里边的话,其实通过城市化建设的话,可能(会有)很多一些大气污染,雾霾PM2.5,其实我们也做一些尝试,在北京的话,从去年开始在尝试说,是否可以从这个空气监测里面,从气象分析里面,一种大数据的话,我们能够分析污染源的来源,我们能够对它的一些分布,预测更精准一些,这样政府采取决策的时候,可能更科学一点。

  【主持人张平】:大数据对于整个城市的治理,或者是对城市的公共管理,它到底是什么关系,它到底有些什么样好的作用,这个我们先把它搞清楚。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它是这样,我认为现在大数据,在实际上城市管理的许多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比如说在城市的交通系统特别是,杭州是个堵城,其实杭州也有部分显示出来,哪条道路是最堵的,什么车流量,已经有一部分,进一步要对于杭州的每条道路,每个时刻都要做出定量的分析,你堵到什么程度是吧,一个定量的分析,然后把这些数据转化为交通部门,决策安排公交线路安排地铁,那么以及对于私家车的,一些限行的一些措施,能够跟大数据能够时刻挂钩起来,然后在医院,现在老百姓反映看病难,看病难如果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把病人根据不同的病情,分流到对口的医院,包括以后这个中小学的课程设置,大学的招生规模,都可以跟大数据挂钩起来,那么再一点就是我们企业,企业我们很多工种很多员工,哪类员工人员是最缺的,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

  【杭州市移动互联网技术学会秘书长、功虎社区创始人吴吉义】:其实我觉得大数据跟交通的关系,远远还可以做得更深,也就是说,每天杭州的那么多车辆,其实它的行为轨迹,我们是可以记录下来的,就是他们的主要行为的目的是什么,它的目的性把它分析出来之后,我觉得就是可以总结这种规律,用来干什么,用来做城市的规划,相当于我本来是集中在,市中心的一些基础设施,我现在根据用户的这个规律,我给它做一些分流。

  【IBM大数据分析开发总经理吉燕勇】:接着交通的问题,正好我们在做一些类似的尝试,首先什么是大,这个城镇规划,中国城镇化那么多年里面,它其实做了很多规划,很多些文档文本图片,都在那放着,都有数据,目前很可能是不好运用的数据来,这是第一块,第二说的话现在很多手机信令,人流信息手机信息,可能就知道哪地方人比较多,哪地方比较堵,这是比较新的一些信息出来,第三又说装了很多道口数据,摄像头很清楚知道所有的地方,车是不是拥堵出来,所以这类数据通过手机,通过GPS通过车,已经知道(道路)是不是很堵,这个事情是不是能给规划的话,做些决策,是可以的,这是第二块,第三块说的话,这个市民在微信,微博很多一些观点,包括这个一些沟通里面,其实对交通很多一些判断,很多建议也在这个网里面放着,所以大就是说,这个大的话你怎么分析,分析以后怎么创新决策,对,所以大数据对政府是一个机会,它可以利用大数据的话,把决策提高到更高水平去。

  【阿里巴巴数据技术部总经理、资深数据科学家闵万里】:接着这个话我可以说一下,现在其实在交通领域的,这个典型的大数据场景,因为人人都参与,人人都是数据的贡献者,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出来的结果的享用者,对,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路上的实时路况,这些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叫什么,是一个传声筒的作用,发生了什么我读一下告诉大家,等我到那去的时候,可能就变得堵了,对没错,是吧这种信息的缝隙,是我们大数据分析里,没有做到位的一个后果,那解决方案在哪里,它的核心就在算法上,我们跟浙江省交通厅,刚刚合作了一个项目,然后已经上线,整个浙江省内的六大高速,未来六十分钟,每五分钟,每一个路段上的车速是多少,我可以提前告诉你,准确度90%以上,告诉受用者,所有的人对,所以这是基础的信息服务,也就是说当这个数据,已经摆在台面上的时候,政府已经愿意开放的时候,出租车的数据手机信令的数据,探头地感线圈的数据,电子警察数据都有的时候,我们要把这道菜给做得,更可口更到位,而不是说搞一个设计图,让它放这儿,所以未来的路况,是真正老百姓需要的,为什么,因为它减少了我猜测的成本,对,对吧,我知道下一班公交车,几点几分会到我这来,所以我会等这个车,而不会去打出租车,如果你只是告诉我,公交车在三站以外,我永远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到我这来,我还要猜,如果眼前有一辆出租车在这,我该不该上我不知道对不对,所以我们在做大数据,一定要特别警惕,那种虚假的大数据,不到位的大数据,做一个半吊子工程,这个是很可怕的,看起来我数据都开放给你了呀,我什么都给你了,我政府能做到的都做到了,但是最后老百姓还是在那猜,还是在那等,决策者也是在那等,公交公司它也不知道,在我的下游的每一个站台上,有多少人在等待我的车,所以当一个交易系统当中,买方和卖方,supply(供应)和demand(需求),双方的信息不透明的时候,这是非常可怕的,就一定有人从中浑水摸鱼,这个浑水摸鱼的,可能就是滴滴、快滴。

  【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万良】:这一点我有一点(想法),现在很多政策都是凭着一种,我们一种理性的分析,我感觉到什么,包括我们比如说限行,那么你问他究竟这个限行,是不是缓解交通问题,对,没有科学依据是吧,为什么是六点半,是吧也没有(依据),所以我感觉到,在我们政府后面这个工作,着重在挖掘这些数据当中,所隐藏的东西,一般从直观来看,不知道它隐藏了什么东西,所以这个大数据的含义,就是这个含义是吧,如果说数据一目了然,那不用说了嘛是吧,实际上我们政府已经做到了。

  【鑫合汇CEO胡德华】:王院长的观点我是非常赞同的,院长刚刚说的这句话,隐藏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数据是很重要的,大数据是有价值的,但是大数据有了应用,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你整合起来它都给你,你整合起来,最终没有产生应用的时候,它是没有动力的,对,所以可能对政府来说是,这也是一个思路,怎么样去促使,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开放,那你就给它做一个金子出来,从这一些一堆乱矿里面,给它找出金子来,让他感受到好处,让他看到才可能从内心里面,去支持数据的一个共享。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齐主任,你作为一个官员,你欢迎大数据吗?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副主任齐同军】:那肯定欢迎大数据,城市管理的(工作)人数特别少,特别是每次都会提,为什么我们从2001年2000人,那时候杭州才200多平方公里,现在我们加上富阳,已经是几千平方公里,而我们的人手还是2000人,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依托技术依托创新,我们城市管理,应该说我们一直在做数据,这些数据我们也经过了长期的积累,尤其我们数字城管,从2005年开始研究,在2006年上线以后,到今年我们已经积累了,城市管理方面的900多万条数据。

  【主持人张平】:900多万条(数据)?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副主任齐同军】:对,而这些数据实际上涉及到,我们老百姓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关键你这900多万条数据,要及时每天要更新的,实时的数据才是有价值的,一年以前的交通数据,对现在就(没有价值),大数据就是这样挑战你,不在于你现在有多少数据,而在于你数据的更新速度有多快,这个是主要的。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副主任齐同军】:对。实时的更新的,900多万条(数据),一个呢,大数据它是一个积累过程,大数据为什么(叫)大数据,它不是即时发生的数据,它是一个有历史沿革的数据,所以我们通过这些数据,刚才各位专家讲的非常好,这些数据有什么用,对城市管理来说,对我们来说,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可以辅助管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