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上城区@下城区 这里有2020年的民意心愿单,请查收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07日 15:17:46 星期二

都市快报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19年12月29日起,我们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民意大调查”:由杭州13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带着各自的“年度答卷”,集中向全体市民汇报;由市民朋友担任“阅卷人”,觉得哪个民生实事项目做得好,就可以给它点个赞。

最终,我们按照点赞数排名,排出了各区、县(市)及钱塘新区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前三名”。

今天率先公布的是上城区、下城区的“前三名”名单,看看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项目是哪几项?对刚步入的2020年,大家又有什么期待?

上城区

上城区获赞量最多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加装电梯。

2019年初,上城定下了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做到“愿装尽装”的目标,尝试从个别单元独立加装,向成片成幢整体加装转变,并尝试在电梯中安装智慧监管装置、配齐保险。一年下来,整个上城共有85台加装电梯通过联审,60台完成安装。

点赞量排第二的是安装区属公办学校空调。

平时,孩子们在学校上课,吃得好不好、学习用不用功、待得开不开心……都是家长们时刻牵挂的。去年,上城区全面完成了8所区属公办学校180个班级和21个专用教室的空调安装工作,直接惠及7000余名学生,成为全市第一个实现中小学100%拥有教室空调的城区。不管哪间教室,都是冬暖夏凉的,上城区的这项民生实事让很多家长竖大拇指。

另外,有两个项目的点赞数齐头并进,分别是:完成“污水零直排区”一期建设及扩绿;全面提升消防救援能力,同步推进“百米智能充电服务圈”。

前者全面完成了望江、南星、紫阳3个街道,250个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整治工作,并扩绿51870平方米,让上城的绿意更加盎然;后者提升改造了18处街道中心微型消防站,新安装了563处智能充电桩,让大家居住得更加安全放心。

新的一年,大家最希望在上城看到的改变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读者虞××:加装电梯什么时候轮到我家呢?

读者朱××:希望加快审批安装速度,通过联审后,能尽快开工。

读者陈××:希望2020年能抓好加梯的后续管理……

老房子门口的电梯建起来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升起。去年,上城区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暖心故事, 2019年10月,望江街道南光坊2幢5单元的电梯投入使用,一位离家三年的老人终于重回家中。老人不仅岁数高,还在三年前因病截去了右小腿,因此109级台阶对她而言就像“天堑”,在电梯装好之前,她一直住在康养中心。想让老人能再回到家中,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如今心愿成真了。

虽然这样的情况是特例,但对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人、行动不便者来说,加装电梯,出门就更方便了,不用因为爬梯困难总窝在家里,想什么时候出门买东西、散步都可以。

下城区

在下城区的十项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中,最受关注的,也是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已经连续两年被列入市级及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在这项工作上,下城区探索出多个“全市首创”:完成全市唯一商品房整体加梯项目,在天水街道天巢花苑,只用了100天就完成了A幢4个单元的加梯施工和交付使用;制定全市首个“加梯导则”,规范了全区电梯的外观造型,让每一处新加装的电梯,都是大家熟悉的形象;首创保留管线的施工方案。

排名第二的是推行“小区管家”服务。

没有物业保安,日常管理难找人,是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从2017年起,下城区就尝试解开这个“扣”,办法是实行“小区管家”服务模式。去年,该模式被列为区民生实事项目,持续解决小区保洁、停车、绿化等问题。应家桥社区“小区管家”,5个月清运了1.5万余桶生活垃圾;华联社区“小区管家”鼓励居民认领绿地,在裸露的土地上种花花草草,既实现了爱花人的园艺梦,又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

还有很多人点赞了提升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点。2019年,下城区完成了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以及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升级”。

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了杭州市五星级妇保门诊验收,覆盖居民7万人左右。

住在石桥的翁骏华说:“因为城中村改造,我们家附近变化很大。去年,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起来了,老人配药、量血压,小孩子看病、打疫苗都很方便。中心进门有个挂号窗口,旁边1号房间就有全科医生看诊,2号房间就能拿药,生小毛病的时候不用去大医院跑上跑下了。我儿子两岁,前两天刚带他去打了一针疫苗;还有爷爷要验血测血红蛋白,在家门口就能测了,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新的一年,大家最希望在下城看到的改变是:老旧小区改造。

几个月前,潮鸣街道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的几幢老房子变了模样,房龄二十几年的旧楼,变得粉墙黛瓦,楼面还藏着诗意的鎏金小字,楼道内挂上了居民们的全家福,拾级而上,就像翻开了一本温暖的小说。这是去年下城区定下的5个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之一,每一个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都实现了“10+X”的改变,其中10个是必改内容,提升小区的硬件条件,另外X是自选项目,让大家DIY出小区的新面貌。

试点项目改得好,“隔壁邻居”们看了也很期待。

读者钱先生说:“小区环境看了那么多年,原本也审美疲劳了,但看到那些试点小区的样子,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老破小’可以变得那么漂亮。如果我们的小区也能改造一下,我希望能增加更多实用的功能,比如老年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服务中心、社区会客厅活动室之类的,缩小生活服务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凌姝文 编辑:吴阳杰
我省部署2020年春运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