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媒体聚焦
 
@江干区 @拱墅区 老百姓表扬:入学和养老两大民生实事做得不错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08日 16:36:48 星期三

都市快报讯 读者俞素园认为,“江干区的养老服务一直做得很好,多年来都在做上门服务工作,很不错”。

读者周遂汇觉得,“拱墅区打造运河文化这件事做得比较好,城北工业拆迁的道路改造也做得不错”。

……

2019年12月29日起,快报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民意大调查”:杭州13个区、县(市)带着各自的“年度答卷”,集中向全体市民汇报,由市民朋友担任“阅卷人”,觉得哪个民生实事项目做得好,就可以给它点个赞。

我们根据点赞的数量,排出了各区、县(市)民生实事的“前三名”。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在大家心中,江干区、拱墅区的“前三名”榜单。

江干区

江干区获赞量最多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学校建设”。紧随其后的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先来说说建学校的事。

2019年初,江干定下目标,要开办10所学校,开建6所学校。一年下来,这两个任务都完成了。

2019年9月,钱塘智慧城南区块,动土开建了一所新学校,拟设36个班。虽然这所学校现在还没取好名字,但附近的家长们,都已经对着学校的效果图展开想象了,称这是“江干最美江南院落式学校”。

有多美?学校在空间的营造中,嵌入了各种类型、层级的亭子和院子。这样的设计,让学生们以后不管在哪个区块,都能看得见景观。此外,学校还在屋顶开辟了一个植物种植区,意在打造一个景点式的教学空间,方便老师们结合课程内容来教学。

2019年夏天,钱江新城还开建了一所“魔方”学校,这是一所12个班的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将满足钱江苑二期小区居民的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学校的每一层,都是一个长方形,远看就像是一层层叠起来的魔方。

再来说说加装电梯。

江干区2019年的目标是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0台,年底一盘算,完成量远远超过了预期:完成61台,还有23台在施工。

2019年4月,闸弄口街道蓝天城市花园7幢的电梯装好后,可把住在4楼的老住户李文学给高兴坏了。

李文学90多岁了,2018年,老人患了急性肺炎,在医院住了近一个月,身体大不如前,即便有人扶着,往下走一层楼,也要歇上好久。后来就不愿再下楼了。

电梯装好了,老人很开心,终于可以下楼和老街坊们聊聊天了。

和李文学住同一层的老孙也很开心,他的母亲90多岁了,没有住在一起,因为楼层太高,10多年来,老母亲都没怎么来过自己家。装好了电梯,老母亲也乐意来儿子家坐坐了。

给老小区装好了电梯,江干还多花了个心思,给电梯装好了“智能大脑”。

2019年5月,大唐苑既有住宅加梯引入了智能管理系统,居民们可以刷脸坐电梯了。另外,这个系统还把大家用电梯时产生的电费、维护费等分摊到每家每户,大家在手机上就能把这笔钱给交了。

养老是江干一直很重视的事情,2019年年初,江干下定决心要建的多家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已经在去年年底建好了。目前,江干已实现了社区助餐、配送餐有效全覆盖。

这些养老中心的设置,江干想得周全。就拿去年10月开张的彭埠街道杨柳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说吧,这幢两层独栋小楼里,自带了一个院子。中心的一楼是大厅,主要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地方,还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和康复室等。康复室边上是一个健康小屋,就像一个小医院,有医生和护士坐班。二楼的房间,是35张全托护理型床位。此外,中心还有餐厅、助浴室、阅览室等,能基本满足老人的各种生活需求。

拱墅区

小伢儿这件事,大家都相当关心。

拱墅的民生实事里,点赞数第一的,也和教育有关:“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

对于教育,拱墅是很上心的,“打造主城区最好的教育,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是拱墅一直以来的目标。

去年竣工的学校里,长阳幼儿园很受家长们欢迎,这个毗邻祥符老街文化街区的学校,既有着历史文化气息,又有着现代化的活力。

拱墅排名第二的民生实事,是“阳光老人家”老旧小区养老服务项目。去年年初,拱墅说要建成一家街道级、9家社区级“阳光老人家”站点,也都如期建成了。

“阳光老人家”,是拱墅打造的一个养老品牌,能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社区食堂、心理疏导、康复保健、兴趣培训、休闲娱乐、便民上门、爱心送餐等服务。

2019年10月,和睦街道阳光老人家四期启动,要建一个900平方米的康养中心,提供健康管理、康复理疗、互联网医疗等服务。居民既可以在站点享受到这些服务,也可以要求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比如,子女不在家,老人身体又不太好,想去医院,只要呼叫康养中心,中心就会安排专业医护人员,带着爬楼机或者无障碍车辆“出马”,送老人就医。

这样的服务中心,在拱墅已经开出了52家,根据计划,今年,“阳光老人家”将覆盖整个拱墅区。

拱墅排名第三的民生实事,是“回迁安置项目”。根据去年年初的计划,拱墅准备交付安置房4198套,回迁安置600户。这个事情,拱墅做得很好,最后的成绩是:回迁安置了1333户。

搬离老家近10年,2019年9月,400多户拱宸村原住民终于“回家”了,安置房在大运河畔,叫“宸铭府”,坐落于上塘路与嘉兴东路交叉口,紧邻上塘高架,有房源1200多套,家门口不远就是地铁5号线,推窗就能看得到运河风景。

周末,约上街坊邻居去运河上街、舟山东路逛逛,也可以去运河广场、桥西直街散散步,都离家不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凌姝文 编辑:吴阳杰
最新丨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