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向社区发放食品质量问卷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7:51:00 星期五

 杭州网讯 今年1月20日-29日,杭州生活品质调查中心开展了“食品质量安全进我家”社区调查活动。这是2010年首次社区食品质量安全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选取了上城区美政桥社区、下城区大木桥社区、拱墅区锦绣社区为基本调查范围。采用定点拦截访问与入户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对3个社区的900多位居民进行了一对一的调查专访、知识讲解。

 调查工作讲求科学性,共发放调查问卷920份,回收有效问卷810份。在问卷内容设计上,组织者充分考虑了信息调查性与知识宣传性相结合。“问卷设计上,不仅有我们想要向市民了解的问题,还有我们希望让市民了解的知识。”杭州市质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们在问卷的空白处特别设计了一些食品安全知识小帖士。在问卷发放时,不是简单的发放回收,而是耐心的讲解、细心的记录,在了解到市民真实想法的同时,也宣传了质监知识。”

 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和支持。同时,调查活动中还通过在社区挂横幅、设置食品安全知识KT板、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组织食品安全抽检活动等,在社区居民中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

 比如,杭州市质监局下属的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举办了多场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每场讲座都有近百位居民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外,每个社区有两名访问员“上门”为市民讲解食品安全知识。这些访问员都拥有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体现了本次调查活动的专业性。

 据初步统计,本次活动中三个社区的直接受众达2000人左右,愿意参与常态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居民达350多位。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郭秋红 记者 童文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