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上海火灾之杭州思考>思考>  
上海火灾带来的杭州思考之:现场——杭州一处在建工地发现火灾隐患(图)

2010-11-16 19:14    杭州网

 

杭州对正在建设中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科教综合楼工程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

一根通了电的老化电线被摆放在大量木材等易燃物品的旁边,造成安全隐患。

 

工程负责人提供的材料报审表,其中防火隔离钢板检测合格。

该工地的消防设施配备齐全。

 
红圈处为建筑外墙材料,经打火机点火检测,该材料属于安全阻燃材料。

  杭州网讯 11·15上海特大火灾发生后,人们对高层楼宇安全的关注度迅速提高。今天,杭州网记者跟随杭州公安消防局消防产品质检站站长金辉,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科教综合楼工程,检查消防安全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处安全隐患。一根通了电的电线被摆放在地上,电线的外皮已经老化裂开,而就在这根电线的附近,堆放着大量木材等易燃物品。金辉对工程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并要求该曾负责安全员立即将电线收起,确保远离易燃材料,并指定专人定时检查电线使用情况。

  考虑到上海火灾的原因之一是使用了易燃的建筑外墙保温材料,金辉也专门检查了这一处工地的外墙材料。经打火机点火后,样品材料燃烧一秒钟后就熄灭了,从这一现象看,该材料属于安全阻燃材料。

  另外,检查组依次查看了该工程的安全项目书、工程材料报表、人员上岗证、安全检测条例等,并检查了工地上的消防安全设施,均在规定的安全范围内。

  金辉分析说,建筑高度一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由于这幢楼高46米,不属于高层建筑,所以暂时不考虑这一要求。但是如果设置避难层,需要符合这些规定:避难层的设置,自高层建筑首层至第一个避难层或两个避难层之间,不宜超过十五层。通向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但人员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避难层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员的避难要求,并宜按5人/平方米计算。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但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避难层应设消防电梯出口。避难层应设消防专线电话,并应设有消火栓和消防卷盘。封闭式避难层应设独立的防烟设施。避难层应设由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其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00小时,照度不应低于1.00lx.

  为吸取上海静安高层住宅大火的经验教训,临安市消防大队也开展了防灭火专项行动,并在银鑫百货公司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习。临安消防官兵立足现有装备,利用马基路斯32米曲臂登高车以及楼内消防设施开展灭火救援演习,演习设置高空救人、内攻灭火、疏散人群等演习科目,有效提高了银鑫百货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下页提示:高层建筑失火时如何逃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施文 陈少思    编辑:徐洁    
上海火灾带来的杭州思考之:设备——杭州有一辆101米高的消防车在守护高楼安全(图)专访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郭奕贺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