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上海火灾之杭州思考>救生常识>  
火灾事故引关注 网友热议如何自备消防用品

2010-11-29 10:53    杭州网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无情地夺走了58条无辜的生命。这场事故激起了人们对火灾预防和自救的特别关注。

如今,在微博和网络论坛里,家里是否有喷淋设备和烟感装置,单位里的火灾报警设备是否管用,个人应当配置哪些逃生工具?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高楼住户急备消防器材

“火灾中,死的人一般都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被浓烟呛死的。”上海的高楼火灾发生后,家住宝安区某小区32楼的住户张女士很担心。于是,朋友建议她去买几个简易的防毒面具。

可张女士询问了多家消防器材店后,都没能将面具买到手,原因竟然是“许多门市上都没有现货”。多家消防器材用品店销售商表示,近些天来消防设施销售很火爆,一直处于供货不足的状态。

此后,张女士将这段特别的购物经历发帖至小区论坛,引来数百条回帖。尽管不少家住高层的网友表示,原以为购买防毒面具只是个玩笑话,没想到很多人竟然当了真。但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正在考虑或已经购买了相关的消防器材。

消防器材果真如张女士所说的那样销售火爆吗?为此,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罗湖区和福田区的几家消防器材商店。经营者们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近期确实出现了不少家住高层的市民购买消防用品的现象。而更大的消费客户其实多是单位、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之所以让市民产生奇货难求的感觉,主要是因为消防器材进货数量相对稳定,一旦发生突然增长的消费需求,就显得有些供不应求。

简易防毒面具网购火爆

各大网购网站,也成为不少网友淘货的选择。

记者随意浏览了部分销售消防器材网店的销售清单,结果发现简易防毒面具最受网友追捧。近期的销售额显示,确实出现增长。记者以买家身份向卖家进行咨询。对方表示,高楼起火后,逃生安全绳、防毒面具对于自救很有帮助。目前市面上的防毒面具,有不同种类。其中,适合高楼逃生的有一款一次性简易防毒面具,市场价在70元,目前卖得很火。

卖家告诉记者,“高楼一旦起火,市民戴上它,可在40分钟内安全呼吸。仅3天左右时间,这种简易防毒面具就卖了300个,目前库存也不多了。”

防毒面具好销,也让另一些卖家感到着急。另一位销售消防器材网店店主称,其店内的防毒面具目前就已断货。如果买家需要的话,只能选择订购。最快2-3天后才能发货。

简易防毒面具如此好卖,那它会不会涨价?许多店主对此的回答是肯定的。他们表示,随着运输费用的增加,来货价格提高后,销售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只是,一般来说涨幅不会很大,仅是高出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的价格。

网友晒家庭消防器材清单

网友“当当”列出了一份“家庭必备的消防器材”清单,其中包括干粉灭火器、防毒面具、强光手电筒和高空逃生绳四种设备。他提醒说,一般住宅楼的电梯旁都装有灭火器,但容易过期,需要告知物业及时更新。逃生绳一般只适用于10层以下的逃生,房子太高的话作用甚微。在购买逃生绳时,要仔细检验性能,防止买到假货。

对此,记者向多年从事销售消防器材网店的店主童小姐进行了咨询。童小姐告诉记者,之前购买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买家多以企业为主,但近日的买家基本都是个人家用。粗略计算,如果备齐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防火毯等简单的逃生设备,大约需要300至500元左右即可。

专家:学会自救等待救援

高层建筑遭遇火灾,我们又该如何应对?网上不少专家介绍了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学会自救等待救援。

专家表示,首先应防止窒息和中毒,从消防通道及时逃生。如果火势太大,可以选择卫生间等地方躲避,等待救援。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贸然跳楼。


来源:中新网    作者:记者黄付平    编辑:周曦    
火场逃生自救的10种方法几种避险方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