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上海火灾之杭州思考>救生常识>  
火场逃生八大要诀 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

2010-11-29 11:00    杭州网

上海“11·15”高层公寓特大火灾给人们留下了永远的伤痛,本期特别推出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编制的老年人“居家火灾自救逃生方法及要诀”

一旦火灾降临,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不仅需要冷静机智,还需要掌握和运用火场自救互救知识,才有可能拯救自己、帮助他人。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常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如,逃离险境。本期特推出老年人“居家火灾自救逃生方法及要诀”特别专题,为大家绘制一套火灾安全防护的攻略图。

要诀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道。

要诀二: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要诀三:不贪财物不入险地

身处火场,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要诀四: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切忌乘电梯。

【实用方法】

■绳索自救法将绳索一端固定在门、窗框或重物上以后,顺绳爬下,注意手脚并用,并采用手套、毛巾等保护手部。

■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扎紧扎实并拧成麻花状,可连接起来当成绳索使用。

■逆风疏散法根据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向火场上风处逃离,躲避火焰和烟气。

■楼梯转移法火势蔓延将楼梯封死时,可通过天窗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人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疏散。

■搭桥过渡法高层居民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至相邻单元或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转移至相对安全的区域。

■管线下滑法可顺建筑外墙或阳台的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滑向地面。

■竹竿插地法被火困在房间时,可将结实的晾衣杆、竹竿,直接从阳台或窗户口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层平台,固定好后顺杆滑下。

【温馨提示】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楼梯、通道等安全出口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更忌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上述方法。请记住:胆大心细,掌握自救知识就是你的救命绳。


要诀五:湿巾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湿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要诀六: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这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实用方法】

■湿巾捂鼻法烟雾是不完全燃烧的产物,有毒性和窒息性,火灾中80%是被浓烟熏死的。人员吸入烟雾易引起呼吸道烫伤或中毒,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

■湿物护身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扎紧扎实并拧成麻花状,可连接起来当成绳索使用。

■湿物护身法用浸湿的棉被、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在确定逃生线路后,快速逃出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弯腰匍匐法火灾中,因烟雾在上,为减少闷呛,逃生过程中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逃生。

■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浇水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及烟雾侵入,抑制火势蔓延,延长逃生时间。

【温馨提示】

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超过一定限度时,即可导致人在1~3分钟内窒息死亡。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干毛巾、餐巾布、口罩、衣服也可以代替。要多叠几层,将口鼻捂严。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如果没有,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要诀七: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家里厨房等地方因使用不当发生明火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造成很大威胁时,如有足够的消防器材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不要惊慌失措,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要诀八:发出信号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救,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质物品,白天挥动鲜艳布条,夜间挥动手电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实用方法】

■卫生间避难法用毛巾塞紧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中躲避,不可钻到易燃或易聚集烟气的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

■火场求救法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救,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质物品,白天挥动鲜艳布条,夜间挥动手电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铺垫跳楼法切勿轻易跳楼,只有在万不得已时,低楼层居民才可以跳楼逃生,但要选择地形落差较小的地块作为着地点,并先将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作为缓冲物,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后再跳下。

【温馨提示】

当厨房等地因使用不当,发生明火时,火势不大,应及时使用家用灭火器将小火控制、扑灭;身上着了火,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可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周曦    
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高层火灾最忌返回拿财物 专家讲解高层逃生常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