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上海火灾之杭州思考>行动>  
杭城市民消防意识陡增 12345反映消防隐患电话激增

2010-11-29 11:27    杭州网

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后,杭州市民的消防意识陡增。昨天,市长热线12345中关于消防隐患的反映电话大大增加了。截至昨天下午四点,仅白天接到的消防隐患方面的热线就多达21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往这方面的问题并不是大家投诉的热点问题,只是间歇性地有来电反映情况,一天下来顶多也就1起。但是,自从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发生后,这方面的电话就增加了,前天有10起类似反映电话,而昨天的数量比前一天又翻了一番。从昨天的21起反映电话来看,来电反映的内容集中在消防通道被堵、消防用具不齐全等问题上。

【问题篇】

A

相关新闻:海口多个小区消防通道被占 最高可罚款5万元 垃圾未运走 教工宿舍区消防通道被建筑垃圾堵住 台农服装城消防通道堵塞 若着火2000居民难逃生 本市定期公布火灾隐患 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罚500 占道简易房最招民怨 把消防通道占完

白荡海人家

消防通道停车安全隐患增加

业主反映白荡海人家小区的住户反映了小区内的道路上,每天晚上都停满了各种车辆,严重堵塞了小区的消防通道。业主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情能够引起重视,并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小区停车问题的监管与规范,排除消防隐患。

记者核实记者在傍晚实地观察时发现,小区三个安全通道,除了正大门的主通道外,其余两个没有乱停车的情况。正大门的主通道左侧属于不能停车的区域,但还是有不少违章停放的车辆。

物业反馈小区的停车位远远满足不了业主的停车需求。不让业主停在消防通道里,部分业主根本不听劝,说了也没有任何用处。对此物业值班保安说,他们对此也没有办法,只能进行劝导,同时希望时报能帮他们想想办法。

B

施家花园

住宅楼变写字楼消防通道被占用

业主反映董先生住在下城区朝晖路上的施家花园,但是一直住得不安心。小区里的联锦大厦和嘉汇大厦内有很多家公司,经常把货物箱子和电动车放在消防通道里,存在消防隐患。

记者核实记者在现场发现,联锦大厦原本是商住两用的,可是总共24层,每层都有好几家公司,共有100多家,楼道狭窄,堆放了一些物品,整栋楼变成了办公楼,疏散通道也上了锁。另一边的嘉汇大厦门口显赫地贴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本大楼为住宅楼,谢绝公司入驻”。该楼一共31层,共有150多户人家。据了解,有十几户人家不愿意住在这里,就把房子出租给别人当成办公室,记者在一楼的消防通道里发现了一些纸箱和皮制品,通道口还停放着一辆电动车。在另一边的安全通道里,更是停放着三四辆电动车,不方便进出。

物业反馈小区野风物业的张经理解释,消防通道里确实停放着一些车,但都是临时性的,不会长期放的,不会影响到消防通道的使用。

C

柳浪阁小区

消防通道变成停车位了

业主反映清波街道柳浪阁小区业主反映:小区一幢南面有一条消防通道,物业公司从2010年4月份左右私自划定停车位。记者核实柳浪阁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业主所说的这条路的确是消防通道,负责管理小区的新华物业于今年4月份左右将其划为停车位,只给小区的业主停车,一个月大概收取停车费100元。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10个停车位。

社区反馈清波街道社区程主任表示,把消防通道改为停车位确实是违反规定的,明天社区会对此事进一步调查,查明情况之后会立即上报消防,力图尽快消灭安全隐患。

D

水印城

地下车库堆塑料泡沫着火了怎么办

居民反映业主“有空进来看看”在水印城业主论坛发帖:本小区地下车库有大量废物堆积,如塑料泡沫、纸板、塑料瓶等等,那儿还有汽车停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核实记者到现场发现,小区地下车库确实有一些废物堆积,如塑料泡沫、纸板等杂物。小区四幢楼下有业主装修时的建筑垃圾。

物业反馈小区昆仑物业张小姐回复:小区有一位阿姨常年进行建筑垃圾收理,比如塑料泡沫、纸板、塑料等物品。她会把这些建筑垃圾堆放在四幢的地下一楼,在每天傍晚的时候会用车子运出去。


E

三新家园

消防通道停车只有一辆三轮车能过

业主反映每当晚上,家住三新家园东区的缪女士透过窗户看到众多私家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上,内心很纠结。

记者核实三新家园东区的消防通道在17和18幢楼的后面,这条约6米宽的消防通道,左边划了停车位,通道上用白色大字写了“消防通道严禁停车”。但在傍晚6点多,有一辆红色私家车带头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据说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时,消防通道的两边都停满了车,中间只有一辆三轮车能过。

物业反馈三新物业的副主任胡先生说,这个通道被车堵,他是知道的。“我们会叫个保安在消防通道上劝阻,坚决不让车主把车停那里。”胡先生说。

【问题篇】

复兴南苑昨又起火

消防栓里没一滴水

这个怪象已有12年

时报讯一幢居民楼从交付至今,所有楼层消防栓却没有水,如果引发火灾会是怎样的后果?昨晚六点左右,复兴南苑9幢2单元602室发生了一起火灾,当人们准备用该楼层的消防栓取水时,却发现消防栓里并没有水,成了名副其实的“摆设”。

记者赶到复兴南苑小区时,消防人员基本已经控制了火势,整个9幢楼都在哗哗地滴水,很多该幢的居民都站在楼下。一位住在4楼的王大伯说,大概是晚上六点左右,该幢楼一出租房里卫生间的热水器因为短路引起的小火。

“这家出租房是今天下午才出租出去的,房间里的热水器插头此前一直就插在插座上面,当楼上起火时,我们是准备用消防栓灭火的,可我们有苦衷。”据王大伯说,复兴南苑从1998年居民入住到现在,整幢楼消防栓里居然没有一滴水!

王大伯说,几年前,这幢楼401的住户家里曾因为煤气泄漏引发过一起大火,当时消防栓里就没有水,他们多次向社区和物业反映这个问题,但直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随后,记者在检查9幢一单元楼层的消防栓时发现,打开消防栓确实没有一滴水,除了消防管以外,连消防枪都没有配备。

“我们刚刚救火时用的是旁边消防栓里的水,并不是居民说的那样。”复兴南苑小区的陈主任说,可能现在已经把消防栓里的水关掉了。

然而,情况并非陈主任说的那样,记者打开6楼的消防栓发现,里面的消防栓是干的,周围布满一层厚厚的锈,并不像刚刚使用过的样子。

对于这样一个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消防栓,社区为什么迟迟没有解决尚且不得而知,但幸好昨天的这起火灾火势不大,消防车里的水源足以保障用水,但如果发生严重的火灾,谁该为此承担责任?居民又何以住得安心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周曦    
消防知识进万家(图)杭州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