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上海火灾之杭州思考>救生常识>  
火灾最佳逃生时间90秒 高楼着火有毒烟气最致命

2010-11-29 14:48    杭州网

王锡川向市民介绍如何使用灭火器

四川省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王锡川讲述火灾逃生知识:

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该想到的是进入到楼梯间。”王锡川说,浓烟和火焰将人员围困在建筑物内时,安有室内消火栓系统的,应用消火栓水枪,一边喷水,一边带人走,开辟出一条逃生通道。如果这时从房间出来,摸到门把手很烫,可赶快进入到卫生间,因为这里可燃物少,又有水。如果已经处于火灾较为严重的中后期,就不要再向楼上奔跑,应该尽快寻找一个相对安全的阳台或者窗口躲避。

“在现代世界火灾死亡人员中,因烟气中毒而死亡的人数比直接烧伤致死的要多出许多。在高层建筑火灾中,有80%的人是被烟熏死的。”昨日上午,四川省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王锡川大校,走进四川科技馆天府科普大讲堂,为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题为“现代火灾危害与防范措施”的精彩讲座。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听课,一位家长表示,上海高楼公寓火灾用异常惨烈的方式,击中了高层建筑的消防软肋,了解现代火灾的危害,掌握在火灾中快速自救和逃生避险的方法,非常重要。

高楼着火可躲在自动喷头下

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画面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3架警用直升机曾被寄予救援厚望,但因现场浓烟火势太大,能见度低,最终不得不放弃。

王锡川分析说,高层建筑着火有特殊性,如果云梯高度不够,便很难控制高层火势。而且烟气是朝上升的,直升机一去,上面的气流极易形成涡旋。

“坦率地说,如果高层建筑里的灭火设施,如自动喷水系统是完好的,此次上海火灾不会死那么多人。”王锡川说,一旦自动喷水的喷头一工作,会自动降温,只要躲在喷

头下面,都是安全的。此外,他强调,在火灾中,有毒烟气是致命的重要因素。只要发生火灾,首先应该想到的是烟对自己造成的伤害。

初期火灾报警也有大学问

“以101米高的蜀都大厦为例,如果在一楼发生火灾,大概30秒火势就会蹿到顶楼。”王锡川说,烟气垂直流动的速度很快,一般是每秒3—4米。高聚物还会产生多于木材燃烧10倍的大量烟气。此外,高温烟气的窒息和障碍作用均是造成火灾死亡的重要原因。

处置初期火灾时,要会报警,懂得灭火方法和灭火器的使用。

“很多人知道119电话,却不见得会报警。我们经常接到有人打来电话说,家里起火了,然后就迅速挂断电话了。”王锡川说,这时消防队无法了解火灾地点、情况,也无法核实其真实性。他强调,火灾报警最重要的是沉着镇静地说清火灾初期的情况,包括起火单位名称、地址、起火部位、什么物资着火、有无人员围困、有无有毒或爆炸危险物品等,同时要讲清报警人姓名和电话,以便随时联系。这样消防队可以根据火灾的类型,调配居高车、云梯车或防化车。

学会自救 火灾发生首先进楼梯间

在寄希望于改进保温材料、增强消防硬件的同期,人们必须学会自救。“火灾初期,火势较小,着火面积和范围不大,是灭火的最有利时机。”王锡川说,所有火灾的最佳逃生时间是90秒。一般公共场所逃生是1分30秒,民用住宅是2—3分钟,高层建筑是5—6分钟。在发生火灾时,普通电梯都要迫降到底层,不再使用,唯有消防电梯可以用。

“发生火灾时切勿返回屋内取贵重物品。”王锡川说,如果楼梯只是被烟封锁,被困人员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强行通过楼梯疏散,不要慌张奔跑,这样反而会吸入更多的烟气。

“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该想到的是进入到楼梯间。”王锡川说,浓烟和火焰将人员围困在建筑物内时,安有室内消火栓系统的,应用消火栓水枪,一边喷水,一边带人走,开辟出一条逃生通道。如果这时从房间出来,摸到门把手很烫,可赶快进入到卫生间,因为这里可燃物少,又有水。如果已经处于火灾较为严重的中后期,就不要再向楼上奔跑,应该尽快寻找一个相对安全的阳台或者窗口躲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曦    
高层火灾最忌返回拿财物 专家讲解高层逃生常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