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想给自行车电动车划“停车位”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11年04月14日 07:24:29 星期四  钱江晚报

杭州想给自行车电动车划“停车位”,却是难上加难——稍宽点的人行道,早被“瓜分”了

市民若看到合适的位置,可拨打12319推荐

非机动车乱停放影响行人,专划停放区域又难觅空间。陈熙春 摄

细心的杭州市民不难发现,杭州一些主要马路的人行道上有道不和谐的风景: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有的甚至压住了盲道,影响行人的通行。

最近,杭州市城管办市政设施监管中心要在杭州主要道路的人行道上物色合适的位置,划出专门区域,让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想法不错,可是却有市民提出疑问:“如今的人行道稍宽的,不是用作公共自行车棚,就是划成公共泊位了。而再要想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恐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体育场路,从仓河下到中山北路,来回走了一圈,发现这段路上有条件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几乎没有。

路越修越宽,人行道越变越窄

从体育场路仓河下路口往西,很多店铺的门前三三两两都停着电动车。

听说要给非机动车划专门的停车区域,在体育场路上开了7年香烟店的包老板非常赞同。“不过,你看,我店门口的那一点点人行道,连一辆电动车都停不下。”现在,包老板每次来开店,都只能把电动车挨着非机动车道上的绿化带横着停,才不影响行人通行。

包老板说,这样停车其实与体育场路整治有点关系。“改造之前,我在店门口的人行道停一辆电动车绰绰有余。自从改造之后,就停不下了。”

的确,现在杭城的路是越变越宽了,越来越漂亮了。可是,供行人通行的人行道却变得越来越窄了。连自行车、电动车都只能在人行道上走,更别说为非机动车停放留个位置了。

公共泊位、公共自行车棚占空间

再继续往西走到浙江日报社对面的火车票代售处,这里的人行道足有六米多宽,划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空间肯定够。

可是,再仔细一看,人行道的一侧,有一个公共自行车棚,旁边还有一溜儿公共泊位。这么一算,要划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就不够地儿了。

作者:通讯员 杨巧 记者 孙晶晶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