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缓解停车难 三年内计划新建2.5万个公共车位
杭州网专题聚焦  2011年04月27日 17:57:11 星期三  杭州网

 
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

控规单元停车控规规模。

杭州网讯 “上班,单位车难停;下班,回家难停车;出门,到处停车难。”这是杭州有车一簇的最大苦恼。

为了进一步缓解停车难,近日,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公示》。预计3年内,在杭州六城区(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滨江)新建公共停车位约2.5万个。

目前,方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局一楼大厅公示。

现状:路内停车位占总泊位的21%  大大超过公共停车位

提及停车难问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交通研究室主任王峰表示,“主要是车位供应总量不足所致,同时,车位的配置不合理对停车也有一定影响。”

“一个城市的停车泊位主要由配建泊位、路内泊位和路外泊位三方面组成。” 其中,配建泊位是指附属于建筑物使用的泊位,比如某个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库;路内泊位是指占用城市道路,由相关部门划过停车线的停车位;而路外泊位就是公共停车场了,像灵隐停车场、太子湾公园停车场等等。

目前,杭州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和滨江六个城区,共有停车泊位250716个,其中,配建泊位192235个,占总数的77%;路内泊位51726个,占总数的21%,路外泊位5508个,占总数的5%

“不难看出,路内泊位大大超过公共停车位。” 王峰表示,路内停车位只应是对动静态交通的协调,不应占据的太大比例,否则,不利于道路通畅。

王峰表示,一个城市最合理的停车分配应该是:以配建泊位为主,占总量的8085%,其次是公共停车位,占总量的1015%,最后才是路内泊车,占总量的510%。“这也我们杭州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规划:根据停车需求分区管理 3年内新增2.5万个停车位

根据规划方案, 预计3年内杭州六区将新增公共停车位2.5万个左右。其中,今年内规划新建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20122013年间,新建1.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同时,根据不同的供需平衡,将停车进行分区管理,包括一类是严格控制区、二类限制供应区、三类平衡供应区。

其中,一类是严格控制区,主要在风景区、老城区,像钱江新城和城东新城之类的新城核心区、萧山余杭老城区。

对于这些地方,除了按规划新增车位之外,还建议实行高峰日高收费、路内>路外停车收费、路内停车分时累进收费等措施。

这些区域都是高密度开发区,就算增加大量停车位,也可能发生车子停在里面出不去,或者有车位车辆堵在路上进不来,所以我们建议以轨道交通为主,一来保证道路畅通,二来也是提倡低碳环保。王峰表示。

二类是限制供应区,像轨道交通覆盖区。

三类是平衡供应区,就是除一二类之外的中心城区、萧山余杭其他地区。

 

作者:记者 陶杰炳/文 张睿/图 编辑:王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