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物价上涨的脚步能否慢下来>>相关政策>>  

杭州市物价局六项措施维护“菜篮子”价格稳定

2011年02月15日 13:53:25 星期二  杭州价格网

    今年以来,受自然灾害、成本推动、游资炒作以及国际市场拉动等诸多因素影响,使得菜篮子价格出现明显上扬。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市农贸市场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上涨15.7%。为稳定菜篮子价格,挤掉流通环节不正常的加价,杭州市物价局积极采取措施,维护“菜篮子”价格的基本稳定:

    一是建立覆盖主要蔬菜品种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价格监测体系,强化对蔬菜生产和市场价格走势的分析预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和简报等载体及时发布价格信息,引导蔬菜种植户合理安排生产、指导市场经营者合理确定销售价格,方便居民理性消化。

    二是加强蔬菜生产成本调查,跟踪了解和掌握蔬菜生产成本变动,为政府调控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落实和完善“绿色通道”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扩大“绿色通道”政策覆盖的蔬菜品种范围,努力减轻经营者负担。

    四是不断完善蔬菜应急保障体系,在遭遇突发事件,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加强应急监测。

    五是指导大型骨干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给蔬菜贩运大户补贴返利,吸引外地蔬菜进杭交易,不断强化杭州的区域性蔬菜集散地作用。

    六是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囤积居奇,捏造、散布虚假价格信息,哄抬农产品价格的不法行为,着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作者: 编辑:张睿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