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消费与安全”维权3·15杭网在行动>>消费警示>>

虚拟社会不虚拟 网上消费要多个心眼

2011年06月29日 17:55:22 星期三  杭州网

 
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网上交易中虚构信息比较容易,交易方真实信息不容易核实,交易中又缺少合适交易方信息真实性的基本程序,基本手段,因此,网民与网商在网上交易中需要增强防范心理、防范意识,否则很容易上当受骗。

6日29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近期成功破获网络诈骗系列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

36名嫌疑人落网 其中多数是大学生

警方介绍,2010年10月份开始,阿里巴巴B2B平台时有诈骗客商案件发生。春节后,阿里巴巴收集、整理了具有欺诈特征的客户资料,向杭州警方报案。

经过梳理,专案组发现,嫌疑人的踪迹频频出现于福建莆田。

3月30日,专案组赶赴福建莆田,会同当地公安机关成,经过10 余天侦查,基本查清了多名主要涉案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摸清了康神茶庄、金威豪园等多处犯罪窝点。

4月11日晚,杭莆两地50余名警力,对落脚在龙岩、厦门、莆田等地的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捣毁诈骗团伙7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名,赵某、黄某、蚁某等1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4月13日下午,另一名涉案嫌疑人迫于压力,到杭州投案自首。

行动中,专案组累计缴获扣押涉案电脑35台、用于银行开户的身份证60余张、各类涉案银行卡(存折)137张,涉案机动车辆3台。

截止6月底,专案组已累计从缴获的电脑上调取多达6G的电子物证,寻找并联系到208名境外被害人,获取涉案视频监控33段共9个多小时。

经审查,警方发现,犯罪团伙大多是以在网上,非法收购阿里巴巴B2B中国供应商注册账号,以及购买假身份证申办商业银行卡的方式,在网上以收款不发货或发货不对版的方式对海外客商实施欺诈。

同时,警方还发现,此案中,大部分犯罪嫌疑人是大学生,具有相当的网络专业知识、网络贸易知识,有几名嫌疑人的英语水平甚至达到8级以上。

作者:记者 方剑锋 通讯员 杭公宣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