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消费与安全”维权3·15杭网在行动>>权威发布>>

附赠促销陷阱多,百余老人齐退货

2012年03月12日 09:26:41 星期一  杭州网

2011年4月21日,萧山工商分局陆续接到老年消费者申诉,反映有人租用某酒店场地,开展为期4天的蒸锅推销会。宣传时,销售人员称这些锅产地为香港,炖鸡烧饭比普通锅时间短,味道好。消费者可以用50元购得的产品预约卡,以600元的价格购买蒸锅,并获赠炒锅一口。

最初几天,由于销售人员采取免费赠送鸡蛋,免费赠送炒锅的形式开展宣传,吸引数百名老年人前往听取产品宣传。有130人以7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口蒸锅、三颗清洁球,并获赠一口炒锅。当老年人购买这些锅后发现产地并非香港,而是浙江永康,且销售人员宣传的功效与实际功效差距较大,认为被骗。

接到申诉后,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分头对销售人员及购锅老年人代表进行调解协商,经过两天的艰苦调解,最终达成一致:由经营者给每位购锅老年人250元退款补偿。共退款33000元。

点评:老年消费者由于年龄关系,判断力下降,消费时容易盲从、跟风。再加上,社会和家庭对老年人关心不够,老年人常常有莫名的孤独感,渴望亲情,害怕冷落。一些经营者正是抓住老年消费者这种心理,搞赠送、搞“关怀”,博得老年消费者的信任,进而推销产品,甚至不惜骗取老年人的钱财。近年来,老年消费的消费争议多发,且呈现出上当人数多,涉及金额大的特点。此足以引起我们的警觉,希望全社会都来更多地关心老年人,关注老年消费,及时发现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陷阱,加强老年人的消费教育,营造安享晚年的放心消费环境。

作者:周曦 编辑:赵恬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 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