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频道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网购时代,我们如何安全购物?>团购有陷阱>
网络团购时代七宗罪 看上去很美陷阱深

2013-03-08 14:1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天一款限量商品,价格低至1折2折。最近这一年来,网络团购这种消费模式火遍了大江南北,很多白领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搜寻当日团购项目;更有甚者,会在每天凌晨守候在电脑前等着秒杀。

不过,随着团购商家的激增,良莠不齐的问题也日益凸现。很多消费者直到消费时才发现,自己买到的商品或服务其实并不称心。

同是团购蛋糕 质量天差地别

消费态度向来很谨慎的毛女士最近就“失撇”了。她一口气在网上订了10只蛋糕,不过昨天领到第一只蛋糕后,她就开始后悔了。“这次团购的蛋糕偷工减料到不行啊,一分铜板一分货,买的果然还是没有卖的精。”

50岁的毛女士其实并非网购的主力军,只是在朋友的影响下,才逐渐对网络购物产生了兴趣。毛女士告诉杭州网记者,她同事的女儿前不久花58元团购了一只8寸的米旗牌蛋糕,味道相当不错,所以当她自己在网上看到另一品牌的蛋糕时(单价48元),心想质量差别应该不大,便一口气买了10只。

本周一,毛女士按照团购网站的说明,提前2天打电话订蛋糕。但接线员告诉她,因为出货量太大,现在都改成提前3天预订了。“生日蛋糕哪里可以乱改的,我是跟他们磨了很久,最后才勉强同意为我增加订单。明明是他们临时更改了预约时间,却弄得好像是施舍我一样。”

昨天下午,毛女士终于领到了这只“施舍”来的蛋糕,但打开包装后,她大失所望。“比我同事上次团购的差多了,薄薄一层奶油,几片巧克力,连装饰的水果都没看到。”

毛女士算了一下,这只蛋糕的价值也不过四五十元,根本不可能卖到128元的“原价”。现在,毛女士开始为剩下的9张蛋糕团购券犯愁了。原本她是因为亲戚朋友生日多,打算用来送人的,现在知道这批蛋糕的水准后,毛女士感觉很拿不出手。

“下次碰到团购,我再也不敢多买了。”毛女士悻悻地说。

接待量供不应求 四成消费者“落空”

前不久,杭城某家以小资著称的饭店也推出了一项团购套餐,78元可以买到价值230元的四人套餐,而且有效期长达3个月。顷刻,这1000个团购名额被抢购一空。不过,网友“下一秒消失”在屡次预订团购座位不成功后,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店员说,每天的团购接待量不能超过10桌,我算了一下,扣除圣诞、元旦等不接待团购消费者的时间,剩下的86天即使每天排满也只能卖出860份。剩下的100多份团购券怎么办?”

网友质疑,饭店在明知自己接待量不足的情况下仍然推出1000份团购,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打定主意要占的消费者便宜?

而此前,某团购网站也曾自爆行业潜规则:每次团购中都有约四成的消费者因为各种原因在付款后未能及时消费。这些款项最终便落入了团购网站的腰包,成为网站最普遍的盈利模式。


菜品和服务一起下降 餐饮类团购烦恼多

网友“睿颀妈”在杭州一家知名港式料理店参与团购消费时,受了一肚子气。“这哪里是进去吃饭,根本就是一副被人施舍的感觉:首先座位就不一样,菜也没什么温度,明显是做好很久才端上来的。菜差也就算了,可是服务也打折了,大家看我们的眼光好像是吃白食的,真想不通!”

而网友“幽幽雅宝”在经历了N次不愉快的团购餐饮项目后,干脆决定不参加饭店的团购了。她对杭州网记者说:“我团过的什么鱼、什么咖喱,菜都做得很不好,比正常消费时要相差很多。反正在杭州的饭店吃饭本来就不太贵,以后我不团购了。”

对于餐饮类的团购项目,网友qianrr甚至总结出了“团购美食七宗罪”,指出在饭店消费团购券时容易出现菜量少、服务差、预约难、限制多、菜品滥、人超挤、材料次等问题,最终花钱受气。

其中“材料次”的问题,更是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共鸣。网友“注册登陆”甚至担忧,团购套餐最喜欢用咖喱虾、剁椒鱼头、元宝虾、三杯鸡等重口味的菜做主打,目的就是为了掩饰原材料的不新鲜。

编后语:作为一种新鲜产物,团购的优惠力度确实是有目共睹的,也的确吸引了大批追捧者。值得注意的是,因团购而引发的纠纷也已经频频出现,杭网议事厅也曾多次进行报道:《看似门槛低 其实水很深 杭州健身房频频倒闭》、《杭州到底有几个“西溪湿地”? 网购门票让游客难分东西》。

与此同时,杭州网提醒广大网友,在面对团购网页上诱惑的价格和图案时,务必保持头脑冷静,货比三家、做足功课后再下单,最大可能地保障自己的利益。当然,如果你在团购中遇到不愉快的事,可以收集照片、网页截图、发票等相关证据并向我们投诉,我们将尽力为您排忧解难。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曦    编辑:沈妍    
果派酒店的团购房遭取消 被消费的50元谁来赔?中消协炮轰团购五大陷阱:退换货难 价外有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妍  网页制作: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