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频道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网购时代,我们如何安全购物?>网购维权难度大>
多数商品未全国联保 市民网购遭遇异地维权难

2013-03-08 14:52    杭州网

记者昨日从市工商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悉,今年前10个月,该中心接到关于网购问题投诉797件,大部分是由于网店在异地,消费者要求商家履行售后服务职责被拒,遭遇异地维权难。

最近,市民李女士花4000多元在网上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用了没多久就出现黑屏、闪屏等问题。李女士拨打网站电话要求退货遭到拒绝。当李女士再次拨打时,没说上几句对方就直接挂断电话。此后拨打,电话显示停机。当李女士再次登录该网站时,网页也无法显示了。

市消协表示,网购投诉中对售后服务的争议一直较突出。由于网购涉及地域广,购买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消费者只能通过电话联系商家解决。部分商家尽管设有售后服务部门或人员,但对于消费者的正当诉求常常不予积极回应,采取拖延、推诿战术。按照传统购物情形,一般是“谁经销谁负责”,产品出了问题,消费者可直接要求销售者履行义务。但网购情形下,除一些实行销售与售后分开、售后网络健全的大品牌可实现全国联保外,更多商品或服务尚未实现全国联保。在此情况下要想得到售后服务,除了把商品寄回给网商外,别无他法。这个过程又受到网商的诚信度、物流的安全性和速度、维修期间替代物等问题的制约。而且一些网店经营者不提供购物发票和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常以各种理由拒绝退换货。特别是一些团购网站建设成本低、准入门槛低、资金规模和资源有限,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由于团购网站与商户间职责不明,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售后问题,双方互踢皮球,进而损害消费者权益。

市消协负责人建议,在诉讼管辖上,取消费者住所地专属管辖原则,不再死守传统交易中的“原告就被告”原则。在争端解决方式上,由于多数网络交易涉及金额较小,消费者往往认为通过诉讼来解决纠纷得不偿失。为保护这部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当研究和尝试建立在线争端解决机制,包括在线协商、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和在线诉讼等四种方式。


来源:    作者:张蕾    编辑:沈妍    
网购掏钱容易维权难 建议:消费者保留消费证据网购遇缩水市民维权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妍  网页制作: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