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改革十条我们看些什么>>走基层改革征途>>

3D技术开拓文创产业新蓝海


2014-01-02 07:59

让艺术品的生命得到延续和扩展

成龙的电影《十二生肖》,演示了3D打印兽首的全过程。这种技术,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3D打印成为热词的2013年,位于萧山的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推动国内3D打印和三维扫描技术领域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走进先临三维的3D打印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三维扫描与3D打印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实际应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文物复制品,让我们认识到3D打印技术的神奇与魅力。

“永远不要以为3D打印离老百姓很遥远。我们生活中使用的手机、家用电器,甚至我们开的车和种植的牙齿,很多都是3D打印制作的。”先临三维营销策划部经理王红梅说。

先临科技以“三维数字化”技术为原理的三维扫描仪,可以在数秒内精确地测得物体的立体数字模型。将这些数据输入电脑后,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在短短十几小时甚至是几小时内就能复制出一样的模型。

南京六朝陵墓石雕,造型饱满雄壮,纹饰华丽洗练,其中现存梁武帝堂弟萧景陵墓遗址的金陵辟邪很有代表性。这一文物露天放置一千五百多年,浑身遍布岁月沧桑。如何复制保存这座南京标志而又不损伤文物,一直是困扰文物部门及文化工作者的难题。

不久前,先临三维在当地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大力配合下,采用先进的三维数字化技术,在不接触原物的前提下,对原物进行了数据采集及数字还原,又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1∶1原大模具,再用玻璃钢翻制成形,又经上色做旧,最大限度还原了文物的造型、肌理和沧桑感。

这是国内采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和3D打印技术所复制的体量最大的古代文物,在文物保护及复制领域有里程碑的意义,也为文化创意产业开拓了新的蓝海。

文化创意正是三维数字技术和3D打印技术应用的一个很好的方向,它的应用包括了文物数字化、古建保护、个性化定制展示等等。

“文物或高端艺术品,往往以收藏品的形式出现,这就决定了大众很难接触到这些高端的文物和艺术品,只能通过一些媒体的照片看到它,无法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但是3D打印技术和三维描述技术给我们这样一种可能性。”先临三维总经理李涛说。

整套技术取代了传统的手工制模的工艺,在作品精细度、制造效率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因此,它在文物和高端艺术品的复制修复衍生品开发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

王红梅介绍,这样就可以高效地实现小批量的生产,促进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比如目前先临三维与几位丽水工艺美术大师的合作,通过技术手段,让他们的作品批量复制,使艺术品的生命得到延续和扩展,让艺术之美惠及大众。

就在上个月,先临三维还与洛阳考古院签订了考古三维数字化的5年(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遗址三维数字化、文物3D打印、文物复制与修复、文物衍生品开发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和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特别是为这一产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文化和科技在杭州有了新的融合,也同时助推了文创企业的发展。

先临三维的探索,就是文化与科技完美融合的典范,这也呈现出杭州文创产业旺盛的生命力。去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956.1亿元,同比增长18.4%,在GDP占比达16.17%,再创新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赵恬宁 网页设计:杨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