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改革十条我们看些什么>>走基层改革征途>>

3D打印为杭州文创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4-01-02 13:07

 
一套3D打印的青瓷茶具

3D打印出来的室内景观

对杭州来说,2014年是改革年。近日,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杭州出台“改革十条”,会议指出,面对新阶段、应对新挑战,关键要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创新。

近日,杭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基层行•改革新征途”联合采访报道,记者采集基层故事,带网友看杭州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一线最美风景。

将3D打印应用到文化创意领域,这对杭州乃至全国文创产业来说都可谓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

所有历史文物和遗迹都是前人智慧的结晶。然而,由于文物本身的脆弱性和不可复制性,如何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准确获取文物信息,使其得以传承并挖掘出这些文物的潜在价值,这是文物工作者们长期面临的难题。

坐落于杭州市萧山经济开发区的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很好地为文物工作者们化解了心中这一困惑。比如2011年西安世园会期间,为了弘扬陕西历史文化,世园会筹备办决定将一批两汉时期的石雕进行高精度仿制并集中展示。

但是,如何最好地呈现?先临三维采取的办法是,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在不接触、不损伤文物的前提下,对这批文物进行数据采集,然后用3D打印技术按比例缩小制成模具,最终再采用古法琉璃烧制成型。

像这样的成功案例,先临三维还有很多。

先临三维是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先行者之一,自2004年成立以来,就创造性地将三维数字技术应用到文化创意领域。公司不但使3D打印技术介入文物保护、复制、衍生品开发等领域,而且还将其渗透到了传统油画、雕塑、陶瓷、紫砂、玉石翡翠等艺术创作及营销领域。

近日,记者跟随“基层行·改革新征途”联合采访组驱车前往先临三维,近距离感受了3D打印的魅力。

在公司的展示平台里,记者看见了很多栩栩如生的文物复制品和文物衍生品。工作人员说,其实3D打印不仅能完美呈现“昨天”的东西,还可以让人立即“触摸”到“今天”以及“未来”。“比如给我们一张物体设计图,短短时间内我们就可以出炉原型。”

3D打印个性花盆,3D打印汽车零部件,甚至义齿、义肢、人工关节的个性化定制……“你所想得到的,我们都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为你实现。”

工作人员随手拿起一个汽车歧管,“这就是根据客户要求做出来的原型,虽然造型复杂,但我们是一次性快速制造而成的,材质强韧耐高温,可以满足实际的装配测试需求。”据工作人员说,3D打印技术可以使产品开发和生产周期下降为传统技术的1/3~1/10,费用比传统方法节约30%~80%。

此外,展示平台里还有很多全彩色3D打印的立体人像,逼真得让人眼前一亮,相比平面照片更能打动人心。

先临三维自主研发了一套三维激光雕刻机,通过激光打点的技术一层层打印出物体的高精细三维模型,特别适用于人造水晶、玻璃、亚克力等透明硬质材料的三维内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套机器销售火爆,买家多为年轻的创业者。“我们的激光雕刻机已经广泛用于创意设计、个性化水晶内雕礼品定制等领域,制作成本低,回报快,很受年轻人欢迎。”

据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王红梅说,公司与各领域的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都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正在筹备的先临艺术馆项目将把艺术家品牌及作品营销,3D技术和衍生品开发融为一体,旨在开拓出将文化创意、三维数字化技术与3D打印相结合的全新产业。

在杭州,像先临三维这样为文创产业插上科技翅膀的企业还有很多。去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956.1亿元,同比增长18.4%,占全市GDP比重达16.17%,占比继续位列十大产业之首。

2014年,杭州将制定《加快我市文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5)》和《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补充意见》(暂名),完善与研究出台影视、新媒体、艺术品等重点行业以及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专项政策,促进文化创意与工业、农业、旅游业等行业融合发展。同时,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实施意见》(暂名),完成第二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认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赵恬宁 网页设计:杨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