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杭州改革十条我们看些什么>>走基层改革征途>>

“三江两岸”绿道主城区段本月贯通


2014-01-08 08:15

今年大江大河更有看头

58公里,从下沙到之江,主城区段沿江绿道本月就要贯通了。

绿道,一道城市风景线,涵盖了生态景观、休闲游憩、交通联系、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当高铁、高速、航班变得越来越密集的时候,杭州做了一件很牛的事情——通过绿道和景观带的建设,让沿江骑行、漫步,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

去年10月,第三届国际(杭州)毅行大赛就在整治后美丽的钱塘江和富春江畔举办,7000多位毅行活动爱好者沿江畅走。“三江两岸”,这座城市最有特色的大江大河整治工程,历时三年整治后,底气十足。

“这仅仅是个开头,‘三江两岸’规划绿道总长716公里,包括适合国际赛事在内的11条主题骑游线。

到2015年,以下沙和江东新城为起点,沿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两岸,联结千岛湖环湖绿道,实现‘三江两岸’全线贯通。”

郑小龙递过一张规划图,沿着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贯穿的绿道像项链一样,将沿江的景点、景观带串联起来。来自市环保局,在“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现场办已工作三年的他,仍记得自己刚来这里时的模样。走在堤塘上,往外看,是密集的黄砂码头、造船厂、加油站……

2011年市委、市政府推出“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提出了对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流域,共231公里干流开展整治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一条黄金生态旅游线和滨水廊道,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目标。

3年来,江水越来越清,绿道逐渐贯通,风情小镇叠起,农家餐饮荟萃,一条黄金生态旅游线渐渐成型。

“‘三江两岸’是杭州历史上规模最大、整合生态元素最多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有很多创新。对环保来说,通过流域共同管理,是推动环保从单一职能部门走向综合性‘大环保’部门的探索。”郑小龙说,3年来,“三江两岸”整治关停搬迁各类污染企业667家,拆除各类砂石码头176个、排污口16个、关闭采砂和制砂场19家。根据三江干流上3个国控断面、5个省控断面的水质监测结果,从2010年至2013年,三江水功能区达标率有明显改善,从62.5%上升至87.5%,上升幅度达25%。

今年,大江大河畔,还有一大批精品工程要和市民见面。之江大桥旁,“三江两岸”展示馆、之江船工业遗址公园已经开工,6月起逐一亮相。

“三江两岸”展示馆造型模拟回转曲折的钱塘江水。馆内设置了新安江、钱塘江、富春江展区,市民不仅可以看到 “三江两岸”大型沙盘展示,了解这里的水、大气质量、美食,还可以通过3D景观效果、虚拟浓缩实景体会历史的变迁。

之江船工业遗址公园主打“运动牌”,将保留东风船厂的龙门架和老建筑。未来,将开辟室内攀岩馆、轮滑滑板坡道、BMX极限自行车等有意思的户外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赵恬宁 网页设计:杨真真